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371651
 暖暖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幸福人生-孝道重要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 /成龍的體驗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幸福人生-辨別真愛
作者: 暖暖 日期: 2012.02.24  天氣:  心情:
摘錄--細講《弟子規》第4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 2005年幸福人生講座

夫婦一正,五倫就正,教導如何把夫婦處好,這是個相當重要的學問。
諸位朋友,您曾經學過夫妻相處之道嗎?課本裡面有沒有教過?沒有。
這麼重要的事怎麼都沒有教?你看,我們以前考試那些題目,對現在人生影響不大,但是學很久;可是影響人生很重要的道理,我們卻沒學過。
夫婦關係也要記住,「慎於始」。一開始還沒結婚以前,你就要睜大眼睛,要選好對象。當然你要選別人,別人也要選你。要找到好對象,不是一直跑出去相親,這個方法很累人。最好的方法叫做眾星拱月,你只要把自己的光圈擦亮,很多星星就會靠過來,到時候任你挑,這是最高明的找對象的方法。
好,夫妻要慎於一開始,要去明辨是不是能夠相處一生的伴侶,這就不是可以馬虎的事情。
現在很多的年輕男女,他學夫婦之道,學男女相處,從哪裡學?都從情歌裡面學。
情歌裡面說男女相處都是什麼情況?都是愛得很痛苦,愛得死去活來,有沒有?好像年輕不痛苦就不叫年輕人,「人不輕狂枉少年」,這樣叫愛嗎?我發覺到這一點,在我教五、六年級的學生時候,我就很謹慎。趕快先跟他們打一些預防針,讓他們對男女關係有正確的態度,不要被這些情歌誤導。我跟他說,人與人相處都會經過一些過程,一定是先從「相識」,認識了,再發展「相知」,互相了解,再來「相惜」,互相珍惜彼此的因緣,再到「相愛」,最後「結婚」,是不是結束?很多人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這都是誤導。假如好好相處,酒會愈陳愈香,所以這個要經營。
什麼是真情真愛?我常常舉一個例子,真情真愛就好像一位七十多歲的老爺爺牽著他七十多歲老太太的手,走在公園散步。然後
老太太就跟他先生說,她說:先生,明天是十五了,明天該吃素了。你看那種老夫老妻才看得出來那種相愛相惜的味道,絕對不是很激烈那種情感,那個都很容易變化。所以我們告訴孩子,這是一個男女相處,人與人相處的過程。
假如今天這個男生跟你認識了,他馬上跟你說:我好愛你。這一定是什麼?一定是騙你的,這個不符合自然,這是錯誤的。然後
,今天遇到你就告訴你,「我這一生非你不嫁,非你不娶」,你也要趕快清醒過來。他是什麼?他又不知道你是什麼人,他也不知道你的整個對人、對事的態度,然後他就說他很喜歡你,這叫做什麼?花言巧語;但是花言巧語的力量很大,你沒有相當的定功會承受不了,所以一定要先給他們建立正確的認知。而相識到相知這個過程要很冷靜,比方說你覺得這個男孩子不錯,你就要細細的觀察,看他都跟他的同事怎麼相處,他都跟他的朋友怎麼相處;或者你跟他是大學同學,你就要看他跟其他同學怎麼相處。你這樣觀察很客觀,就能真正了解他的做人、做事的態度。
假如一開始,你還沒有認識到他,你就跟他單獨看電影、爬山、喝咖啡,這樣會怎麼樣?他一定把他最好的,不只是會把他最好的,還會超水準表演給你看;然後最不好的統統埋起來,所以你認識的他就不是他平常的樣子。
假如他跟其他的同學、朋友他都非常有愛心,非常關懷他人,保證他假如真正要跟你相惜相愛,一定會對你有很多的付出。所以相知也要客觀、要理智,不能一開始就兩個人去活動,這個都很危險。
諸位朋友,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這一點,所以都陷入很危險的境地。有句話講,「因為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對!因為他的了解是表面,不是真正客觀的了解。所以,相知很重要,要多觀察,要冷靜。
再來相惜,珍惜彼此的因緣、相處的機會,之後相愛,再走上地毯的那一端。
在這個相知過程有一點很重要,要有共識以後再走向婚姻。
很多朋友很有雄心壯志,她說:他的觀念不對沒關係,我去改變他。有沒有雄心壯志?這種人還不少。我會跟她說,有一句詞叫「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你假如是抱持這樣的態度去,回來的、活過來的沒有多少人。因為到了二、三十歲,很多的習慣、很多的性格已經比較固著,除非他自己願意改變,不然別人很難去扭轉他。所以我們還是要隨緣,不要去強求,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侶,婚姻才不會走得很辛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wL2qZz_glw&list=PLADF72DF74754F58B&index=1&feature=plpp_video
標籤:
瀏覽次數:67    人氣指數:1867    累積鼓勵:9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幸福人生-孝道重要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 /成龍的體驗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