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431388
 生命過客-美嫻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看你熱不熱情!】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不要做剪蛹的人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作者: 生命過客-美嫻 日期: 2013.04.19  天氣:  心情:
《不負如來不負卿》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這是西藏六世達賴,也是詩人倉央嘉措所作,是最為世人傳頌的一首情詩,也是他對自己的發問。
在出家前倉央嘉措就已經有了心儀的對象,並深愛著她,當他的老師五世班禪要為他受比丘戒時,倉央嘉措堅決不從,並且還要求老師一併收回此前所受的出家戒和沙彌戒。他說:「 若不能交回以前所受出家戒及沙彌戒,我將面向紮什倫布寺而自殺。二者當中,請擇其一!」活佛尚且要問:「世間安得雙全法」?何況你我凡夫俗子。世間哪有雙全法,但是世間確有抉擇的偉大勇氣,毫無所畏的承擔,及愛戀一個人的無盡深情!

倉央嘉措為了自己所愛,近乎固執的勇往直前,不惜承擔世人的罵名,但是他為情愛的自由,亦不惜放棄及犧牲一切。毫無疑問地,倉央嘉措為自己做了最佳解答。

「那一天 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轉動所有的轉經筒 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一次又一次轉山 不為修來世只為在途中與你相見」

「壓根沒見最好,也省得情思縈繞。
 原來不熟也好,就不會這般顛倒。」
「我觀修的喇嘛的臉面,卻不能在心中顯現;
 沒觀修的情人容顏,卻在心中明朗地映見。」
也唯有倉央嘉措的至情至性,能夠如此狂放直接的表露對心上人的愛戀,這般地驚豔絕美,卻毫無一絲的矯揉虛飾。

《注釋》;
梵行:清淨的行為,也就是斷絕淫欲的行為。修梵行的人死後可生於梵天。
傾城:形容極為美麗動人。佳人。
如來:佛的另外一種稱號。意謂過去諸佛那樣的來,那樣的去。
卿:指佳人。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世間哪裡有讓你兩全其美的辦法,既可以修道參佛,不辜負如來佛,又可以與她恩恩愛愛而不辜負她。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現代文解:

若隨美麗姑娘心,今生便無學佛份,若到深山去修行,又負姑娘一片情。


《簡析》
西藏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所作的詩,為世人傳頌的情詩,也是他自己對愛的剖析。

倉央嘉措早於未出家前就有心愛的佳人,作者以詩自問:「世間安得雙全法」?何況是凡夫俗子。他在詩中表達出在世間確有抉擇的偉大勇氣,毫無所畏的承擔,及愛戀一個人的無盡深情!

倉央嘉措為了自己所愛,近乎固執的勇往直前,不惜承擔世人的罵名,但是他為情愛的自由,亦不惜放棄及犧牲一切。毫無疑問地,倉央嘉措在詩中詮釋了對愛的忠貞與抉擇。

倉央嘉措在其它的《情詩》裡說: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覓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的經輪,不為超渡,只為輕撫著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匍匐土塵,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了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隨。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生生世世平安喜樂。

〝白鶴君兮,求借雙翼; 余不走遠,亦不久留; 理塘一轉即回。〞

天空中潔白的仙鶴,請將你的雙翅借我。
我不往遠處去飛,也不會久滯留,只到理塘就回。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卻了所有,拋卻了信仰,捨棄了輪迴。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詩歌云:為尋情侶去匆匆,破曉歸來鸌雪中。就裡機關誰識得,倉央嘉措布拉宮。
又云:含情私詢意中人,莫要空門證法身。卿果出家吾亦逝,入山和汝斷紅塵。
《注釋》;

理塘:草壩。藏語稱“勒通”,“勒”意為青銅,“通“意為草壩、地勢平坦,全意為平坦如銅鏡似的草壩。
標籤:
瀏覽次數:1150    人氣指數:3150    累積鼓勵:10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看你熱不熱情!】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不要做剪蛹的人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