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476146
 ^^~開心妹~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治療水晶音樂 [減壓音樂]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藍眼淚爆量!馬祖的海會哭!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春天乍暖還寒 醫師說這樣吃養身
作者: ^^~開心妹~ 日期: 2017.04.04  天氣:  心情:
[:%%]春天乍暖還寒 醫師說這樣吃才養身[:%%]

中央社中央社 – 2017年4月4日 上午9:18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4日電)春天氣候乍暖還寒,而且也是百病孳生季節,如何吃才能養身?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春天溫差大常使得腸胃病和感冒患者增加,清淡飲食多蔬果就是王道。
俗話說「春天後母心」,意指春季天氣陰晴不定且變化大,使得百病易孳生,稍不留意的人就很容易生病。
春天季節如何透過飲食來提高人體免疫力,以抵抗各種疾病侵襲?黃中瑀表示,由於春天溫差大、忽冷忽熱,多數人的胃口會因環境改變而較差,且溫差大也使得食物新鮮度保持不易,這期間的門診腸胃病患者較平日就增約2、3成。
另外,感冒和過敏症狀也變多。
[:%%]黃中瑀指出,許多人認為春天肝氣較盛要養肝,但依中醫觀點來看「養肝前要先實脾」,由於肝臟和營養代謝有很大關係,實脾目的主要是讓腸胃吸收功能變好;且「肝可謝不可補」,即所謂清肝,所以春天飲食應從「少油膩、少辛辣、夠清淡」著手,才能讓營養好吸收。
由於天氣不穩會造成人體免疫功能較弱,黃中瑀舉例說,許多人在春天季節會出現口角炎或嘴破情形,中醫即歸類為胃火和肝火問題,建議飲食上要多攝取當季蔬果,因為其內含大量維生素對人體細胞修護有幫助,但番茄和瓜類較偏涼性,腸胃弱者少吃。
同時,也可使用桑葉、菊花和金銀花泡茶喝,清肝退火外,可緩解部分過敏症狀。
黃中瑀說,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春季飲食,同樣也要多攝取蔬果以及「少油、少鹽、少辣」,有助其腸胃蠕動及排毒,只要腹壓下降,血壓就會連帶跟著降。
[:%%]他另外指出,由於春天天涼,若要進行食補,春天天涼,可以使用人蔘、黃耆、百合和些許山楂燉湯食用,但人蔘、黃耆會讓血壓增高卻又可改善末梢循環,優缺點都有,建議心血管疾病者在進行藥膳飲食時,要特別注意血壓變化,或是先向醫師問診確認。
黃中瑀表示,最簡單的人體初步檢測機制,就是食補後的精神應該要更好,但若反而覺得暈或累就代表不適合,若真不舒服者仍需就醫較妥。1060404

https://tw.news.yahoo.com/%E6%98%A5%E5%A4%A9%E4%B9%8D%E6%9A%96%E9%82%84%E5%AF%92-%E9%86%AB%E5%B8%AB%E8%AA%AA%E9%80%99%E6%A8%A3%E5%90%83%E6%89%8D%E9%A4%8A%E8%BA%AB-011839494.html

=========================================================================================================
如果讓你~~心有靈犀~~就請【分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愛的鼓勵&貼紙】
如果你對文章~~感同身受~~就請【留言】
標籤:
瀏覽次數:619    人氣指數:819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治療水晶音樂 [減壓音樂]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藍眼淚爆量!馬祖的海會哭!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