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492565
 十二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假學歷 上行下效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兩難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其寢不夢,其覺無憂
作者: 十二 日期: 2022.07.17  天氣:  心情:
練習安頓自己的心身,便能睡得好、心情好

文/蔡璧名

其寢不夢、其覺无憂、其食不甘,

睡得好,心情好,對身體好的便覺滋味好


  〈大宗師〉說:「古之真人,其寢不夢。」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樣的習慣?在跟朋友打招呼時會說:「昨天睡得好嗎?」當我們的時代不少人會這樣互相問候的時候,就可以知道當代睡不好的人為數不少。那怎樣算是睡得好呢。比方說:「太好了啊,我昨天一覺到天亮,起床就睡七、八個小時了。」當然,如果你跟我一樣,看了一些報導,說:「發明電燈以前,人類平均睡眠是十個小時。」那也許你會更高興地說:「哎呀,我今天自然醒來已經睡十個小時啦,而且當中都沒有做夢。」多數人都有做夢的經驗,作夢時通常睡眠品質會比較差。「古之真人,其寢不夢。」,真人睡覺時是不會做夢的,為什麼能夠一夜無夢到天明呢?

  常說「高枕無憂」,或是「日無所思夜無所夢」,清醒時刻沒什麼煩惱的話,就不會帶到夢裏去。這也是為什麼盡量不要在睡覺以前滑手機、聽音樂,也不要讓心裏有過多念慮、心情有太多波動起伏,頂多讀讀《莊子》或者做個穴道導引,上床以後「神凝」一會兒,就好好睡啦。真能「其寢不夢」,能能睡得這麼好,平日應該沒有太多念慮、憂愁吧。回憶憶我們的嬰兒時期,有誰失眠過嗎?所以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真的不能只有年齡增長,心神靜定平和的能力一定要跟著增長才行,才能不被日漸增多的外在瑣事所擾,才可能過更好的生活。

  「其覺無憂」,真人清醒的時候,是沒有憂愁的。現代人說到誰沒有憂愁,總覺得那個人超好命,彷彿吃飽睡足、事事順心。可這裡並非這個意思。而是說即使雨驟風狂、烽火遍地,真人依然沒有憂愁。如果您和我一樣,喜歡閱讀傳統醫學的書, 您會知道所有的夢境,它都對應著身體不同的疾病,因此睡眠時不會做夢,表示你清醒時刻真少念慮,少憂煩,過得挺開心、寬心的,甚至身體也是比較健康的。

接著講到〈大宗師〉講到「其食不甘」,真人吃東西不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不會一味追求可口。因為瞭解食物跟生命的關聯,首要追求的不是甘美。我有個不錯的習慣,只要知道那樣東西吃了對身體好,越吃我便越覺得它好吃,可能因為就會帶著感恩的心去吃吧。相對地,一樣我本來喜歡吃的東西,我就漸漸會用看待老鼠藥的眼光看它。所以我比較沒有一味追求可口美食的煩惱。那天我的學生告訴,我說:「老師,這家的早餐真的很好吃。」我說:「我知道,就算沒吃過我也聞到了。真的很香。」在學生的熱情邀請下,我走過去吃了兩小口,心裏的OS是:「怪不得,有一些化學的東西,才那麼容易就香氣四溢。還是淺嘗兩口就好,有毒的東西不用吸收太多。」正因為你知道食物是為了滋養你生命的,自然就不會只想吃重口味,只想吃好吃的。



















標籤:
瀏覽次數:223    人氣指數:1623    累積鼓勵:7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假學歷 上行下效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兩難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