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2492565
 十二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通透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萍聚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迴力鏢
作者: 十二 日期: 2022.11.27  天氣:  心情:
仇恨動員 該隨選戰落幕

聯合報 蘇蘅(政大傳播學院教授)



選舉和政治,當然會有一部分非常不優雅。但是身為國家元首為了勝選,卻不惜製造仇恨、煽動對立,讓台灣成了裂傷的番薯,還是讓人難過。

當政府把政黨放在國家之上,側翼如同仇恨機器狗群出,名嘴說慈濟是「中共同路人」,農委會主委說消基會是「中共的消基會」,陳時中說過黃珊珊質疑疫苗是「中共傳聲筒」,再這樣下去,台灣的「中共同路人」都快比確診人數還多了。

總統府成了負能量發射中心,行政院變成鬥雞內閣,不能再糟糕了。仇恨的精靈一旦放出,很難再關回瓶子裡。古人說「當家不鬧事」,但是在台灣卻好像颶風將至,船長卻忙著找船員打架,人民何來「歲月靜好」?

甘地說語言是社會健康狀況的反映,研究也發現,攻擊性或誹謗語言會有社會感染力,像流行病一樣傳染開來。偏偏這次選舉仍由「教條式」的抗中保台的選戰策略點火,有毒的語言像毒箭一樣在我們身邊飛來飛去。

由於政治的極化,渲染各種極端,形成詭異的同溫層效應,很多人在自己的「訊息繭」相互取暖,黨同伐異,顛覆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不再容忍異見,不再尊重反對意見。

學者指出,蔡英文這次選戰打法,不是講政績,而是講國際會對我們有誤會,不然就是投給台灣,打認同牌、國際危機牌。然而政治分歧,不表示選舉可煽動仇恨。地方首長選舉,蔡英文卻呼籲「台灣隊站出來,一一二六給世界一個正確的訊息」。

「台灣隊」一詞,是用在國際競爭場合,絕對不是一人一黨的專利。可是一到選舉,卻被可惡的政客用來分裂人民、製造對立,成了被濫用到極致的仇恨語言。隱含的意思:「非民進黨的候選人,就不是台灣隊,就不愛台灣,就可能是中共同路人,不能投票給他」。滿嘴台灣隊的蔡英文,用台灣隊一詞,操弄極端政治,把社會激化成二元對立。蔡英文嘴巴常呼籲全民「團結對外」,然而,她撕裂人民的種種作為和力度也屬罕見。

西諺「魚的腐敗,從頭爛起」,上有好之者,下必有過之者。蔡英文如此心態,就難怪苗栗的徐定禎被學生問到高端時,都口出「武漢肺炎」這個恐龍名詞,還要學生「去中國住住看」。獨派團體推動「絕不投降承諾書」連署。民進黨候選人幾乎全簽署,全世界選舉,哪個國家會要求候選人簽不投降承諾書?還有綠媒上綱到簽承諾書「將決定習近平怎麼樣對待台灣」,這種媒體水平,讓人無言。

三年前蔡英文任命民進黨李進勇出任中選會主委,引起極大爭議,當時李進勇揚言「採取比法律更高的標準,請民進黨註銷黨籍」,但卻大喇喇出席為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活動。難怪有評論諷刺中選會變成忠犬會。

衛福部長薛瑞元對嗆立委、用「頭蝨」辱罵在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嚴查張善政的宏碁標案,資策會追究高虹安,竹科管理局放過林智堅侵犯智財權,一樁樁一件件,過往選舉,從沒一個內閣演出這樣醜陋的一幕。

蔡英文絕對要為這次敗壞選風負所有責任,無論做為民進黨主席,坤綱獨斷徵召民進黨候選人,或最後喊出「投給民進黨的縣市首長,就是投給蔡英文」的情緒呼籲,顯示選舉不正常到了極致。

剛剛結束的美國期中選舉,被拜登稱為美國的「靈魂之爭」,因為很多選民心目中,期中選舉不只是政黨之爭,更關乎未來社會發展。這次民進黨引領的「刺激憤怒的選舉」(politics of outrage),在下次的選舉,能不能不再出現「中共同路人」這樣的仇恨語言,真正的同島一命,我是這樣期望的。



















標籤:
瀏覽次數:271    人氣指數:3471    累積鼓勵:16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通透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萍聚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