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133016
 judy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減肥藥造成死亡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generic levodop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人畜共通」疾病
作者: judy 日期: 2019.10.03  天氣:  心情:
什麼是「鉤端螺旋體病」?

鉤端螺旋體病是因感染「鉤端螺旋體菌」所產生的病症,為熱帶、亞熱帶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鉤端螺旋體菌最早由日本分離成功,因為菌體的一端或兩端彎曲,呈現「問號狀」而得名。


「人畜共通」疾病 接觸污染水源被感染

鉤端螺旋體病主要傳染源包括豬、鼠、牛、貓、狗、羊及其他囓齒類動物。可經由食入或接觸受感染動物的尿液或其組織,以及受污染的水、土壤、食物而感染,不會直接人傳人。


7到9月溼熱 是患病高峰期

台灣每年7月至9月悶熱高溫,加上「颱風群」挾帶雨水輪番登陸,是鉤端螺旋體病尤其盛行的時節。觀察2002年至2012年疾管署公布數據,每年確診病例也多分布於7至9月,其中又以高屏區為最大宗。


人類患病症狀多元 致死率5%~15%

感染者的臨床症狀不一,輕微者症狀與感冒類似,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腸胃道不適,有些人還會出現腦膜炎的症狀;嚴重者則會有腎衰竭、黃疸或出血等現象,致死率約5%~15%。


潛伏期約10天 可傳染期恐達1個月

鉤端螺旋體病的潛伏期,短則2天長至30天,通常為10天左右。此外,由於螺旋體可經由尿液排除,可傳染期達1個月或更長的時間,因此患者的污物尤須小心處理。


狗狗主人留意 國際頻傳死亡案例

除了台灣出現狗狗致死病例,澳洲、香港也陸續傳出多起寵物因鉤端螺旋體死亡的案例,多以狗狗為主。因鉤端螺旋體的毒素,會造成狗狗腎臟、肝臟、消化系統等多重器官發炎,主人務必謹慎照顧。


症狀不典型 病情嚴重程度不一

有些受感染的寵物沒有明顯臨床症狀,有些則會發燒、不想動、排尿次數與總量改變、脫水、嘔吐、食慾下降等;還可能造成血液凝結功能異常而出血;併發腎衰竭、肝衰竭;或發展成嚴重肺臟疾病,導致呼吸困難。


寵物帶菌的尿液 會污染土壤水源

患病的寵物若到戶外排尿,也會導致帶菌的尿污染土壤或水源,再藉由破損的皮膚或黏膜,侵入寵物體內或人體而發病。尤其在雨水、洪災氾濫過後,感染鉤端螺旋體的機率將會大增。


常在外接觸土壤水源者 是高風險群

若職業需長期在外接觸土壤、水源的工作者,如農夫、礦工;以及常進行野外休閒活動,如野外游泳、露營者,皆屬於高危險群,都需特別留意。


做好防護、保持清潔 減少鼠類繁殖

人類要預防鉤端螺旋體,應避免在可能遭受污染的水源涉水。當工作須暴露於病源環境時,應採取防護措施,保持居家環境與街道的清潔,以減少鼠類繁殖。同時隔離被感染的動物,避免其尿液污染環境。


寵物要預防 避免接觸受感染水源

而要預防寵物遭鉤端螺旋體菌感染,切記勿讓寵物接觸地上的尿液,和可能有老鼠經過的水源,並避免在池塘或水窪等溫暖沒有流動的水池玩耍、飲水。另外,也應定期施打疫苗,防患未然。

狗狗舔一口竟截肢 貓狗都有的致命細菌該怎麼預防?
日前,美國一名48歲男性與愛犬互動後,意外感染其唾液中的「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引發敗血症,為了保命只好截去四肢與部分鼻子。為何會引發如此嚴重的後果?又該如何預防?

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 接觸感染為主
「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在1976年被人類發現,是一種貓犬口腔的常在細菌,人們常透過被貓犬抓、咬傷,或是因親密接觸而感染,屬於人畜共患疾病。

貓犬口腔細菌多 交互感染恐致命
貓犬口腔內的細菌高達數百種,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還會與其他細菌交互感染,引起傷口化膿、局部蜂窩性組織炎、四肢潰爛變黑等臨床症狀,嚴重的話則會有致命危險。

潛伏期五天 引發敗血症致死率達30%
犬咬症的潛伏期大約五天,症狀從輕微疼痛到嘔吐、呼吸困難、意識模糊都有;若後續引發腦膜炎死亡率為5%,但若引起敗血症,死亡率高達30%,過去也曾有飼主被咬傷感染不治的病例。

致命病原體 超過七成健康貓狗都有
事實上,超過70%的健康貓狗,唾液中都藏有足以奪取成人性命的多種細菌病原體;因此,被貓犬咬傷時,切勿輕忽看似很小的傷口,因為其細菌可能正在破壞人體免疫力。

一般對人體無害 寵物記得打疫苗
一般來說,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通常對健康人體無害,僅有少數例子會引發嚴重感染,家中有寵物的飼主,不用太過擔心,但建議仍要定期幫寵物健康檢查與注射狂犬病疫苗。

人體免疫系統難抑制 老人小孩要注意
專家表示,這類疾病較容易出現在自體免疫力弱的老人與小孩身上;哈佛大學口腔醫學教授表示,由於人類與寵物的細菌系統截然不同,因此人們的免疫系統才會無法抑制寵物唾液中的細菌。

勤洗手 臉部與傷口避免接觸貓犬唾液
由於此類病原體主要是透過與貓犬的親密接觸進入人體,因此醫師建議,飼主除了在與愛犬玩耍後要勤洗手外,也應盡量避免讓愛犬舔有傷口的皮膚與臉部。

遭咬傷切記清洗消毒 不舒服盡速就醫
醫師提醒,若不小心遭貓犬咬傷,切記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後,再使用優碘消毒;如經觀察後,發現傷口有紅、腫、痛、發燒、化膿、發臭等狀況,則應提高警覺,趕快就醫。
標籤:
瀏覽次數:271    人氣指數:2391    累積鼓勵:106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減肥藥造成死亡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generic levodop
 
住戶回應
 
時間:2019-10-04 16:47
他, 65歲,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