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160097
 BRADY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媒體陷阱,你跳出來了嗎?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電影《最美的安排》
作者: BRADY 日期: 2016.12.21  天氣:  心情:
讓我們在愛中學習說再見--談愛、時間和死亡
◎李志偉

很多時候,我們都必須要在不同場合跟人道別。畢業時跟同學說再見、離家前跟家人說再見、離職時向同事說再見,或是掛斷電話前說再見等。人生似乎就是不斷地見面和再見,直到有一天,發現原來也會有再也不見的時候。

小時候每天說著「再見」長大,但隨著一次次人生歷練後,才發覺原來我們從來沒學好說再見。威爾史密斯在《最美的安排》飾演一位聰明又迷人的廣告公司老闆霍華,在年終的派對上,意氣風發說著:「愛、時間、死亡,這三個元素連結了世上每個人。我們渴望愛、希望擁有更多時間、害怕死亡。」沒想到不久後,這句話竟成為他痛失愛女後,難以釋懷的三個元素。

失去六歲女兒的霍華,如同電影開場的骨牌,一塊接著一塊倒下,不但影響著身邊每一個人,也象徵著他人生的塌陷、內心的崩毀。愛、時間、死亡,各自獨立又交互影響,深深牽引著每個人,即使不想面對也無法逃避,《最美的安排》探討在失去親人之後,如何活出美麗的生命意義。傷心欲絕的霍華就在三位好友突發奇想協助下,重新在愛中恢復。

生有時,死有時
年輕的廣告公司老闆霍華,在公司業務蒸蒸日上之時,痛失愛女。原本樂觀開朗的他,變得失魂落魄,壓抑傷悲的結果,只是陷入更深沉的漩渦。他變得孤立、斷絕與他人的交流,不斷將辦公室的骨牌排好然後推倒,試圖回憶與女兒的互動,也讓自己能「專注」而轉移悲傷。可惜他就如同骨牌一樣,想要「重建修補」受傷的心,但卻一次次的「崩塌」,連帶著周邊的人也受到影響。直到有一天,霍華的同事兼好友,發現他將自己的內心的怨氣,寫了三封信給愛、時間、死亡,於是三位同事便利用霍華常提的三元素,找了三個演員來扮演,回覆霍華的提問,試圖讓霍華重新振作,也挽救瀕臨倒閉的公司。

「時間,是上天給予最好的禮物。」飾演「時間」的雅各拉提摩提醒著霍華,不應該在傷痛中裹足不前,而是要放眼未來和周邊的事物。雖然花兒會因時間而凋零,但枯萎的花朵會成為孕育新生命的養分,隨著時間的流動,成長為動人的鮮花。傳道書三章1-2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上帝有祂的時間,在祂的時間裡都是美好的。縱使我們會遇到苦難、歡喜等不同際遇,但背後都有祂的美好旨意與恩典,因為這些都是生命規律的一部分。

好好的說再見
在華人社會中,對於「生」總是大肆慶祝、歡迎新成員的到來,但對於「死」卻是避而不談,甚至被視為禁忌的一部分。然而生與死是緊緊相關的,生的同時也是死的開始,死與新生是一連串的交互循環。海倫米蘭飾演的「死亡」,試圖告訴霍華,死亡並不是那麼令人懼怕和難以接受,那是生命的一部分。雖然死亡的到來,令人難以承受,但也讓我們學習看見盼望。
前TVBS主播也是STUDIO A的共同創辦人蔣雅淇,面對摯親接二連三的離開,並沒有被悲痛打倒,反而看見上帝帶來的安慰和盼望。當時牧師建議她在父親還清醒的時候,對他做「愛的四道」,即為道愛、道謝、道歉、道別。好好的說再見,特別是在面臨死亡時,任誰來說都不是件容易事,霍華跟蔣雅淇一樣,從不能接受、抱怨到重新體會來自上帝源源不絕的愛。

愛永遠都在
綺拉奈特莉飾演的「愛」,對霍華來說,反應最為激烈、也最不能諒解。因為「愛」背叛了他,讓他心碎、痛苦的無法自拔。但「愛」對霍華說:「愛永遠都在,無論你是否接受,愛一直都存在。愛是萬物所有的一切,一切的理由都源自於愛。」神以愛創造世界萬物,每個人都無法與愛隔離,即使有時候愛讓人受傷,但也不能否定愛的存在。

即使厭世、拋棄愛的霍華,仍持續地感受到同事的愛、朋友的愛、互助團體幫助的愛,以及思念女兒的愛。「愛」是甚麼?霍華的同事惠勒有一段生動描述,他以自己女兒剛出生的情況說到:「當女兒出生的時候,我不知所措,但當我抱著女兒時,我感受到的不是愛,而是我已成為愛的化身。」以愛為起點,生兒育女,雖然死亡來的太早,但霍華仍必須克服內心的障礙,與愛和好、與自己和好,並在愛裡練習說再見。

羅馬書八章38-39節:「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生命的律太過奧祕,我們只能把握當下,但幸好我們知道耶穌就是那愛與盼望,就是這份愛將所有人聯繫在一起,無論生或死、過去還是未來,這份愛是永恆的,超越死亡和時間,緊緊影響著我們,所以隨時留意周遭的事物,你就會發現那是上帝最美好的安排。

最美的安排 Collateral Beauty
上映日期:2016-12-15
級  別:普級
導  演:大衛法蘭科
演  員:威爾史密斯、綺拉奈特莉、凱特溫絲蕾、艾德華諾頓、海倫米蘭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www.ct.org.tw/1299950
標籤:
瀏覽次數:77    人氣指數:77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媒體陷阱,你跳出來了嗎?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