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19101
 紫笌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喔麥尬的重機約會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這就像一個圓圈,沒有開始和盡頭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沒有她/他們,沒有今日的我
作者: 紫笌 日期: 2010.04.04  天氣:  心情:
  最近常在電視上看見新聞報導,說某某學校的老師摑學生耳光;某某學校的老師對學生罵髒話;某某學校的老師體罰學生等等,其實在我小時候的印象中,我一直覺得老師是一個很神聖的工作,還曾經一度下定決心,立志將來要當個好老師,好好教育國家的未來棟樑。也許是我的運氣比較好吧,遇到的老師一直都很不錯,很用心照顧我們,縱然有些老師確實兇了點,不過長大之後,我們心裡都明白,其實他們也是用心良苦。

  需要感謝的老師太多,沒有最想感謝的,因為,每一個階段,每一位老師,對我來說都很重要。
  小時候的身體一直很不好,常常感冒、發燒、住院,不斷地陷在這樣的循環裡,印象中,我總是常常跟學校請病假。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得了一種奇怪的病,全身長滿一片一片的紅疹,奇癢無比,我媽帶著我到處看醫生,西醫也看,中醫也看;針打了無數支,藥吃了無數帖,還是怎麼也看不好,每晚一到睡覺的時候,我就會一直東抓西抓,而我媽總是在一旁邊幫我擦藥膏,邊掉眼淚。
  那時候的班導師姓辜,是位女老師,她得知這件事情之後,來我家看我,這麼長久以來,我一直覺得她是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貴人,因為好巧不巧,她的家族中過去剛好有人得過一樣的病,因此有留下一帖秘方,當時我媽抱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收下了這帖藥方,沒想到吃了幾帖藥之後,我的病真的痊癒了。從那天開始,她成為我生命中第一個沒齒難忘的老師,也是她,讓我下定決心,立志將來要當個好老師,雖然後來,我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遺棄了這個志願。
  小學五年級那年,父親罹癌過世之後,我遇見生命中另一個令我沒齒難忘的老師,可以說,我的個性中一半以上的人格特質或專長,都是他為我塑立的,沒有他,沒有今日的我。
  他姓黃,是位男老師,還記得當時的他才二十九歲,非常年輕,他就像我們這群小鬼中的孩子王一樣,印象中,我們總是成天圍在他的桌子旁打轉,他常把一個個子很小的男生抱在大腿上,坐在教室裡的辦公桌,跟我們聊天。有一陣子,他在教室的後面鋪上巧拼墊,教我們玩象棋,每次下課的時候,大家總是會急急忙忙衝到後面佔位子,等著組隊玩象棋,上課鐘響的時候,不管是玩棋的,還是觀棋的,也全都會捨不得回到位置上;還有一陣子,班上莫名地流行玩踢毽子,每次下課,你會看到很多十八班的學生和老師一起在走廊上踢毽子,我還記的那個時候的教室在四樓,大家常會把毽子踢到樓下去,所以每次撿毽子都是用猜拳的。
  我很開心,在我剛失去父親的那段歲月,正是我求學生涯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那段時間,是學校生活彌平了我失去父親的傷痛。
  除了那段愉快的童年記憶之外,國小畢業前的這兩年,也是奠定我口才與台風的一個重要階段。升上五年級那年,老師挑中我和另一個女生參加演講比賽,那時候每天午休或下課時,老師總會拿著一些文章,要我們朗誦,有一陣子,我老是被糾正ㄌ和ㄖ的發音,練習到覺得舌頭都快打結,後期到快參賽的時候,老師則為我們出題目,讓我們抽籤,練習即席演講。從那年開始到高中,我幾乎每年都有參加演講比賽,而且成績也都很不錯,有段時間,我甚至立志將來要當主播或律師,因為深深覺得自己的口才很好。後來上大學與工作之後,也證明了我確實很適合靠這張嘴吃飯,大學某次上台報告的時候,有位教授還說,我很適合從事業務方面的工作,因為他覺得我說話的時候,有種特別的吸引力和說服力。
  國中是我最叛逆的時候,母親當時因為要承擔起養育家庭的責任,因此無暇也無力扮演慈母的角色,所以我家幾乎是兩天小吵,三天大吵,動不動還來個幾巴掌,順便上演一下全武行,甚至動員眾家親戚來我家進行道德論理教育。
  認真說起來,當時的我其實不算是什麼壞孩子,事實上我的功課好的不得了,最好的時候還曾經到全校前十名,只是非常地愛頂嘴,很受不了母親每天緊迫盯人的感覺,還有,那段時間我特別討厭母親提起父親,尤其是說:「你沒有爸爸,所以…...」或是「如果你爸還在......」等等,我老是覺得,爸爸明明就已經不在了,提他還有什麼用?難道沒有爸爸的小孩就應該是個怎樣的人嗎?難道沒有爸爸很可憐嗎?
  莊老師,她在那個時候拉了我一把。我記的有段時間,我幾乎每天午休都在老師辦公室度過,只要我媽一通電話打到老師辦公室,當天午休或放學後我一定會出現在辦公室裡,每次進去前,我總是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堅強,習慣就好,反正天天都是這樣吵,沒什麼好說的,可是很奇怪,老師她總是有辦法突破我的心防,引導我說出心裡的話,因此每回從辦公室走出來,我總是哭紅著雙眼,卻又深怕別人發現。不知道為什麼,那段在辦公室度過的時光,至今一直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我一直很感謝在那段時間有老師的陪伴,因為這樣的家庭問題,其實並不是同齡的朋友或同學可以為你解決的,甚至,你根本不想讓他們知道。
  度過人生最尷尬的青春期之後,高中的我在個性上已經穩定許多,高二那年認識的老師,不但讓我愛上寫作,也讓我明白,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精采。
  老師她主攻國文,那段時間我特別喜歡寫詩與短篇小說,不管寫的好或不好,不管完成度高或不高,老師總是很用心地瀏覽我的作品,並一一用紅筆為我寫下評語,同時也鼓勵我到校外投稿或朝文學方面發展,給予我很大的自信心。與老師稍微熟捻之後,我間接得知師丈在老師很年輕的時候就離開,當時她也是一個人拉拔兩個孩子長大,不過她說,她明白孩子不能陪伴她一輩子,所以學生就是她的一切,而一個人旅遊則是她為自己培養的興趣。高二那年的暑假,她一個人去了絲路與西藏,她常對我們說,不論以後結婚與否,不論戀愛成功或失敗,記得: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也要活得很精采。

  我很慶幸在我短短數十年的求學生涯中,所遇到的每位老師都是如此盡心地照顧學生,她/他們有些人陪伴我渡過人生最低潮的歲月;有些人在我最徬徨、無助的時候拉我一把;有些人引導我,幫助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站穩腳步。沒有她/他們,就沒有今日的我。
  老師,辛苦你們了,謝謝你們,你們真的很偉大。

備註:近年來社會總是提倡愛的教育,不是不支持這樣的論調,而是現下老師的工作實在難為-又要學生好,又要不打、不罵、不體罰,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我深深希望全天下的父母親都能給予老師們更寬廣的工作空間,相信他們的專業。給予他們機會發揮,也等於給自己的孩子一個成長的機會,不是嗎?
標籤:
瀏覽次數:550    人氣指數:3710    累積鼓勵:15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喔麥尬的重機約會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這就像一個圓圈,沒有開始和盡頭
 
住戶回應
 
時間:2010-05-24 22:29
他, 36歲,新北市,金融保險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5-14 00:15
他, 39歲,桃園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4-14 12:14
他, 39歲,桃園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4-08 22:51
他, 37歲,新北市,建築營造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4-06 12:35
他, 54歲,Los Angeles,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4-05 23:33
他, 54歲,Los Angeles,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4-05 12:19
他, 39歲,桃園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4-05 08:41
他, 45歲,高雄市,交通/運輸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