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257509
 芙露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連日狂搖!地震發生「這樓層」最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當心代謝症候群上身!衛生局曝五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全台每年吃掉8.8億顆安眠藥!
作者: 芙露夢 日期: 2019.04.23  天氣:  心情:
早安健康企劃
2019年3月20日 上午 12:00
工作忙碌之餘,你是否總是更想要犒賞自己,就算加班到凌晨兩三點,也照樣要窩在床上熬夜追劇,追到過癮之後天也亮了,趕緊洗個澡上班去?當你熬夜後頂著熊貓眼開始一天的行程,不只是精神差或想睡覺的問題,睡眠不足可正在侵蝕你的健康!


睡眠不足危險堪比酒駕!還要當心慢性病上身



大部分人都知道睡眠不足不利於健康,但是具體而言究竟會造成哪些影響?事實上睡眠不足危害健康的程度可能超乎你的想像,一項澳洲研究就發現,連續7天睡眠不足4小時,或者連續17小時保持清醒,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都會逐漸攀升,甚至超過台灣的酒駕標準(血液中酒精濃度高於0.05%),危險程度可見一斑。



除了判斷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造成車禍等事故的機率增加,睡眠也是人體自我修復、清除廢棄物的重要時間,缺乏睡眠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風險,免疫力低落,肌肉生長受到阻礙,也更容易肥胖,情緒方面也容易焦慮、急躁、沮喪、憤怒、憂鬱,並且過度敏感、負面思考。



全台超過200萬人為失眠所苦!4習慣還掉睡眠債



然而睡眠不足的情形十分普遍,台灣睡眠醫學會的最新統計結果就發現,台灣的失眠盛行率約11%,等於全台有超過200萬人為失眠所困擾,每年更開出8.8億顆安眠藥。原因之一可能是作息受到科技改變,不僅習慣晚睡、熬夜,還長期注視3C螢幕,腦部容易受到干擾而失眠,長期睡眠不足累積成「睡眠債」,最後只能用健康來償還。



想要改善睡眠品質、擺脫睡眠債,不妨把握幾個簡單可行的方法:



1.在正常時間起床曬太陽


沐浴在陽光之下能校正體內的生理時鐘,讓身體在入夜時自然釋放褪黑激素,被稱為「睡眠荷爾蒙」的褪黑激素能讓人產生睡意,沉入夢鄉。
2.吃一頓豐盛的早餐讓身體開機


豐盛早餐指的不是大份量、高熱量、高油脂的早午餐,而是有地瓜、米飯等五穀根莖類,搭配雞蛋、鮪魚等優質蛋白質的營養早餐,更能夠緩解疲勞,提升注意力。



3.短暫午睡15分鐘


夜晚失眠容易白天昏昏欲睡,很多人害怕白天午睡會讓晚上更加睡不著,事實上午睡補眠15分鐘,在進入熟睡之前醒來,下午就能神清氣爽,也不怕半夜失眠。



4.補充營養素,如維生素E、芝麻素等


熬夜失眠會損傷腦部,也會使得負責代謝、解毒的肝臟無法休息。適度補充維生素E能幫助延緩腦部退化,補充芝麻素也可以有效恢復肝臟活力,防止身體老化,若有應酬需求,芝麻素更能有效促進酒精分解,防止宿醉。
標籤:
瀏覽次數:159    人氣指數:159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連日狂搖!地震發生「這樓層」最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當心代謝症候群上身!衛生局曝五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