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277203
 Remix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心軟是病,情深致命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層次分明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處事四智
作者: Remix 日期: 2022.04.10  天氣:  心情:
事無難易,人有能幹與否。一個能幹的人,再難的事,到他手中都能做得有聲有色;不能幹的人,大事做到後來也成了無聲息的歌唱。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有沒有克服困難的毅力與智慧。懂得克服困難,便具備了處事的智慧,所以「處事四智」,有四點說明:

第一、任難任之事,要有力無氣:做事難免會遇到困難,這時候要用意志力去克服困難,要加倍的努力、認真去做,千萬不能生氣,也不要賭氣、洩氣,更不能以氣勢來壓人。能以誠心、毅力來贏得大家的信任,取得大家的共識與擁護,再困難的事都能迎刃而解。一個人能完成一般人難以承擔的艱鉅任務,不但肯定自己的能力,同時也讓生命的價值得到更大的發揮。

第二、處難處之人,要有知無言:人與人相處,要懂得「跳探戈」,你進我退,我退你進,彼此心照不宣。尤其對於一些難以相處的人,更要「有知無言」,凡事心知肚明,但不說破。因為不管你說好說壞,到了對方耳中,都會變了質,所以最好不說,靜觀其變,這是處難處之人最好的方法。

第三、行難行之道,要有信無懼:學佛修行,有所謂「難行道」與「易行道」之分。一般說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的易行道,參禪開悟則是利根行者才能入門的難行道。其實最難修行的是菩薩道。菩薩發心為人,「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因為他肯定這是修行的真意,他有了信心,就無所畏懼,就能捨身忘軀,難行能行。因此不管任何行業,都要如修行人一般,行難行之道,要有信無懼。

第四、忍難忍之苦,要有容無怨:佛經說「人身是一大苦聚」。生而為人,除了有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八苦以外,我與境、我與事、我與心,甚至我與人的不協調,都會產生身心的各種苦。例如聽不順別人的一句話,看不慣別人的一個作風,就覺得很難忍受。其實面對各種不順己意的境界,要能容他、化他,而不要有怨。因為愈是怨恨,只有苦上加苦,所以忍難忍之苦,要有容無怨。
標籤:
瀏覽次數:158    人氣指數:1858    累積鼓勵:85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心軟是病,情深致命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層次分明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