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292791
 愛妳摸威湯共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吼叫的父親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小故事:破掉的圖畫紙
作者: 愛妳摸威湯共 日期: 2019.02.10  天氣:  心情:
今天,小唯在幼稚園裡打了佑佑,而且還把佑佑的圖畫紙給撕破了。

 

老師聽見佑佑的哭聲連忙快步走到二人中間,一面安撫哭得傷心的佑佑,一面問小唯打人的動機。只見小唯皺著眉頭,一句話也不說,任老師怎麼問,小唯不張口就是不張口,老師沒有辦法,只好打電話給小唯的媽媽,請媽媽出面將小唯帶回。

 

小唯的媽媽到了幼稚園後,不分青紅皂白地在幼稚園裡大聲咆哮,讓好多的孩子嚇壞了,眼睛瞪得大大的,一句話也不敢說,而小唯的媽媽則硬是要找園長出面解決。老師見狀無法安撫小唯的媽媽,只好去報告園長,看看事情該怎麼處理。園長聽了也只是點點頭,然後跟著老師走進教室裡。

 

園長連招呼都還來不及打,小唯的媽媽就開始了一連串的連珠砲:『你們的老師說我女兒打人還撕破同學的圖畫紙,你們拿出證據來啊!我女兒絕不會打人!她在家裡連小螞蟻都不敢殺,你跟我說我女兒打人?笑死了!我管教我女兒可是管得很嚴的!一定是對方先動手的啦!你們最好給我解釋清楚,否則我就告你們這家幼稚園毀謗我女兒的名譽,企圖讓我女兒在這裡被同學老師孤立!』

 

小唯看到媽媽這麼用力的吼出這一大段話來,忽然低下頭來看著自己的腳,看起來好像很委屈的樣子。園長則是連忙安撫小唯的媽媽說:『小唯媽媽,你先別這麼生氣,我們沒有故意要讓小唯難堪,也沒有要讓小唯被同學孤立,只是今天我們只看到了後面發生的事,也只聽到佑佑的描述,還沒有辦法釐清到底發生什麼事,請您先稍坐一下,讓我們和孩子談談好嗎?』

 

小唯媽媽則是一臉不情願地拉著小唯坐到教室邊的椅子上,氣呼呼地問小唯到底發生什麼事。小唯看著媽媽,嘴巴閉的老緊。園長見狀便蹲在地上跟小唯說:『小唯,我們沒有想要為難你的意思,我們也沒有要懲罰你,只是希望你能夠告訴我們發生什麼事了。』小唯看了看媽媽,又看了看園長,才說:『佑佑跟我畫了一樣的汽車,我覺得我畫的好看,但他說他的比較好看,所以我就把他的圖畫紙撕掉了,因為我生氣了。然後他又想把圖畫紙搶回去,我就打他了,誰叫他說他的好看!』

 

哎呀這下事情的經過終於水落石出了,園長起身向小唯的媽媽說:『小唯媽媽,我想,小唯已經承認自己的錯誤了,所以我們也就不追究了,佑佑那邊我們會和家長解釋的,麻煩您帶小唯回去吧。』突如其來的逐客令讓小唯媽媽的臉忽然不知道該往哪放了,園長和老師以為這下事情總該落幕了吧?畢竟小唯自己都說出整個事情的經過了,整起事件也該就此打住了。但沒想到小唯媽媽不但沒有要離去的意思,反而用了比剛才更加氣焰囂張的態度對著園長和老師咆哮說:『你們老師到底怎麼教的啊?小孩講話這麼沒禮貌,我女兒本來就畫得好看,是對方自己亂講話,我女兒才動手的,怎麼能怪我們小唯?是你們老師的失職吧!我不管,我今天要你們給我們家小唯一個交代!』

 

這下,老師和園長還真的見識了一番。

 


 

以上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其實層出不窮,責怪、怨懟、抱怨,通常都是針對別人,推卸責任好像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從上到下,從政府到民間,許許多多的人學不會檢討自己,總是先教訓別人,好像問題都是出在別人身上,所以大家都選擇寬以律己,嚴以待人。

 

但其實推卸責任這樣的事情並不是現代才有的,早在6000年前就有一個人,沒受過推卸責任的教育,自己就會把責任往別人身上推,他就是這世界上的第一個人——亞當。

 

神吩咐他不可以吃伊甸園中的善惡知識樹時他可是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當夏娃被蛇引誘摘下來吃了之後,她就拿去給亞當吃。而亞當其實是知道不能吃的,可是他並沒有拒絕,一口就咬下肚了,完全忘了神曾經警告過他。所以當神來找他的時候,照理說他應該直接承認他確實吃了神說他們不能吃的東西就好了,可是他沒有,他竟然一開口就說:『你所賜給我,與我一起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創3:12)哇!立刻就想撇清責任,還怪神說是你賜給我的那個女人把那個果子給我吃我才吃的,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沒給我那個女人,我就不會吃你說不能吃的果子喔!』

 

所以,這種推卸責任的情形還真不是新鮮事,我們的老祖宗早就做過了,自然我們應該早已見怪不怪了。

 

但當我們選擇推卸責任,選擇責怪別人不檢討自己的時候,其實我們就和創世記裡的那條蛇為伍了,這就是牠的目的:製造混亂、製造不和、製造神與人之間、人與人之間的對立。人最好都只保護自己、愛自己,不要顧到別人,搞分裂,不要與人和睦以達成撒但的手段,這樣基督的身體就無法建造起來了。

 

然而這不是神所要的,神渴慕基督的身體被建造起來,肢體彼此同樣相顧(林前12:25),所以聖經裡才說『因為你們用甚麼審判審判人,也必受甚麼審判;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再者,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刺,卻不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或者,你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而你自己眼中竟有梁木?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從你眼中去掉梁木,然後你纔看得清楚,從你弟兄眼中去掉刺。』(太7:3-5)

 

我們若是只責怪別人,不願意看看自己的情形,我們就是眼中有了梁木的人,而我們是國度的子民,在國度屬天的管治之下,就當活在謙卑的靈裡,每當我們看見弟兄眼中的刺,就必須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我們弟兄眼中的刺,必須使我們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否則只要梁木還留在我們眼中,我們的眼光就糢糊,不能看得清楚。

 

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都能看見自己眼中的樑木,而不是只去注意周圍人眼中的刺。
標籤:
瀏覽次數:30    人氣指數:430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吼叫的父親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