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308909
 浮萍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人生不能重來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禁煙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遺書
作者: 浮萍 日期: 2019.01.25  天氣:  心情:
節錄蔡健雅的訪談

「3年中,重新去發現甜點的世界,整個過程中我放鬆了許多,因為不給自己任何壓力,我也告訴自己:
『妳不用寫歌,妳就去玩。』慢慢的,一個小女孩開始出現,很久以前我把她壓抑住的蔡小妞,在我心裡冒出來。
那種可以尖叫、裝可愛,那種不管別人怎麼說,
【我就是要任性,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更加發現,其實自己喜歡自己,比任何東西更重要。自己怎麼想,比別人怎麼想更重要。】

我一定要喜歡鏡子裡的自己,一切才是值得的。

而喜歡自己,一直是蔡健雅的命題。她承認,「後來發現,我其實很多年都不喜歡自己。

【沒有自信,常會把自己放得很低,把別人放第一優先,大家都優先,我不重要⋯」】

以前她給自己很多規則,「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你希望自己是長這個樣子,你希望自己只能這樣。
自己框住自己。那是我當時的安全感,當你沒有自信時,你只能在一個框框裡面走,不敢跨越那條線。」
當她盡情吃甜點,她不抵抗,讓該發生的發生,眼前這個會發出奇怪小女孩聲音的蔡健雅就出現了。

對,真的不是紅衣小女孩作祟。只是因為她很放鬆,連寫出〈遺書〉這樣的歌都屬平靜自由。
「這首歌對我的意義是,我從想死,到看到我留下的是什麼東西。我從崩潰,寫到我突然間覺得是平靜的。
如果今天真的是我的最後一天,我開心,我沒有害怕,我沒有任何遺憾。我可以就這樣走了。」

她當下如何,她的歌就會是如此。是人若如塵埃,亦是自由自在,如河如雨如滴,靜悄悄降於大海之上。
或許再輕巧都帶有重力加速度,

【水與流向,是因是果,人的不快樂很少是別人所造成的,所以,也很難透過他人來消解自己的不快樂。】

當我以重感冒的嗓音啞聲採訪,蔡健雅說起,自己感冒時往往就是什麼都不吃,把感冒餓死。
曾困擾她一段時日的憂鬱症,她不吃藥。「因為你不管吃什麼都不會好⋯我覺得你就是要愛死它!
好像只能這樣子,所有的黑暗、所有的缺乏、所有的沒存在感、所有的沒有價值、你的辛苦,你把它愛死。」

她說:「先找到,心裡面住著什麼樣的蔡健雅。那個陰暗的蔡健雅,她太強大。
那個喜歡陽光、喜歡感受陽光的蔡健雅,她知不知道什麼是陽光?她想不想看到陽光?重點是,我想。
我很好奇,我很渴望。」沒被意識到的什麼,像種得很深的細胞潛伏在體內,待陽光穿透擾動了,它冒芽破土。

===================================

很喜歡這篇文章,還特地標註收存中 [:-]
標籤:
瀏覽次數:361    人氣指數:1881    累積鼓勵:76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人生不能重來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禁煙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