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440126
 慢吞吞小姐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愛情幾幕劇?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如果有時空機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青春密碼
作者: 慢吞吞小姐 日期: 2017.01.19  天氣:  心情:
2015年在MOD上看的印度電影,電影裡說:「要是沒人傾吐,很多事就會忘記。」這句話一直印在我腦海裡,2016的年度計劃裡,希望自己可以寫滿12篇電影心得,讀完12本書。2017年來了,我覺得2016渾渾噩噩,到底做了什麼?

打字需要花很多力氣,尤其在現在生活被許多瑣碎塞滿了以後,有時候我真的想躲在防空洞裡放空。前陣子,看了中國作家張嘉佳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他從三年前開始在睡前寫下自己跟朋友的故事,三年過去,成了百萬博客,出版了小說,改編成了電影。姑且不論電影改得好不好,但張嘉佳的故事,至少讓我相信,只要找到一個自己的角落,好好的做自己該做的事,回報或許不是現在,但至少累積了自己生命的厚度,至少你會記下那些你不想忘記的人。

我想起29歲的冬天,我的生活只有打字,上班打老闆給的功課,下了班,不知哪裡來的毅力,臉上敷著面膜,腿擱進了還是小S代言的OSIM按摩機裡,心無旁鶩的敲打著電腦鍵盤,敲下的那些文章,我現在回頭看,忍不住佩服以前真是有夠文青。現在怎麼只敲得出垃圾文了?(忍不住自我反省一番,但仍無解)

以前很怕回憶,現在卻決定要好好面對自己。這大概是張嘉佳症候群。
看完《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的那天,我失眠了好幾天,盯著天花板,暴怒窗外車聲太囂張,想打電話跟新北市政府投訴一下摩托車噪音可能會引起某種社會動盪不安,譬如,失眠的人會從12樓砸下花瓶,教訓那些不知好歹的猴小子;或者是,只要聽到加速的摩托車引擎車,就會瞬間變成殺人魔。於是開始有了摩托車連環殺人事件。想一想,還是後者比較帥。

但沒有,我只是聽著呼嘯而過的嗡嗡聲,反覆的流眼淚,陪伴我珍珠般淚水的只有那些猴小子的摩托車聲,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以前的女漢子,現在連看新聞都害怕,連進電影院,都需要心理建設,是歲月讓人感到不堪一擊。辦公室那些剛滿25歲的妹妹,都在看我的笑話。我只能真心祈禱它們快快來到我這年紀的悲哀。

失眠了好幾天後,我去找了大學同學吃午餐,迫不及待告訴她最近失眠跟淚腺莫名發達,女同學在隱密的日式餐廳裡大笑:「你完了!你真的老了!」

「一定要這樣提醒我嗎?辦公室妹妹在討論IU,但我只知道陳綺貞,我就知道了。」
結果同學也承認,她最近也很多愁善感,有時候還會想起大學暗戀的男生。

「是誰?」我八卦,其實我是忘了,畢竟我的記性已經衰弱到昨天的事都記不住。

然後,我跟她一起飄到了大學,那座沿著山坡的紅瓦校舍。
她說,她想念在宿舍的每個星期二。那天她絕對不會賴床,她開心地醒來,按掉鬧鐘,認真的打扮,然後站在宿舍窗邊,望著窗外的停車場,期待熟悉的紅色的偉士牌騎進停車場,她站在宿舍窗邊跟車主說早安,等到車主找到了車位,她又匆匆的走出宿舍,跟車主不期而遇。

車主叫花枝,是籃球校隊的主力球員,我只記得他的造型四年都沒變過,怒髮衝冠的花枝頭,每次我看他比賽,都十分好奇他頭髮塌下來會是什麼樣子。

她就這樣默默的看著花枝四年,甚至連信箱密碼都是花枝的車牌號碼,直到今天,她已經有十年沒見過了花枝了,但是,她所有的密碼都是花枝的車牌號碼,她說,我的青春就這樣鎖在那台紅色偉士牌的車牌裡了。每打一次密碼,就想起那個星期二,站在窗邊雀躍的對距離幾百公尺遠的花枝說早安。

我幾乎要跪倒在這浪漫情懷裡。
昨天看了一本科普的書,談到了光速,時空旅行。
書封提到了一個時間觀念,如果我們假日到外面旅遊的時候,總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但如果是選擇待在家裡休息的話,則會覺得時間比較漫長。
或許,是因為移動的關係,讓時間縮短了。
或許,是因為這頓飯話變多了,覺得午餐時間過得特別快。快樂跟飛揚的感覺,可能也擁有光的速度。

她的青春鎖在一組密碼裡。
我用文字試著記住這組密碼帶給我的感動。

*
印度電影《美味情書》,太太每天精進廚藝,希望丈夫可以每天打開便當,就看見自己對丈夫的愛。偏偏,打飯小弟送錯便當,愛的便當送到了獨身很久的鰥夫那,太太發現丈夫始終吃不到自己的便當,只好寫信請鰥夫送回便當,於是兩人開始展開書信跟便當的往返。

「要是沒人傾吐,很多事就會忘記。」太太這麼說。

鰥夫三十五年日復一日地,從郊區擠火車到銀行上班,零失誤的度過每一天。在漫長的通勤時間裡,他對周遭的人漠不關心,像極了我每天上班遇見的人,掛起耳機,隔絕一切。我們都在日復一日裡關起了一些感覺的開關,然後失去了語言的能力。

「因為害怕忘記,只好開始打字。」這是太太帶給我的影響,雖然從2015看完這部電影到現在,我時常半途而廢。但因為這組青春密碼,又找回點打字的能力。
*
午飯後,我們站在十字路口告別,冬日的太陽暖暖的曬著我們,聽說今晚會有超級月亮。明明是午餐,明明天空掛的是太陽,但我們卻看見山腰的月亮,以及獅子座的流星雨劃過,曾經不經意來到我們生命中的流星雨。我們站在宿舍露臺,星星就掉下來,究竟許了多少個願望,有幾個我們依然記得?
我們不知道,原來自己曾經不経意打了好幾個結,以為把結放著,日子繼續,就會好了。沒想到,那些未知的結,變成化不開的青春。變成一句你好嗎?變成一句謝謝,變成一封封放在心裡的信。

如果剛好微風吹過,是不是還像山腰的風,刺骨難忘。
標籤:
瀏覽次數:269    人氣指數:4089    累積鼓勵:19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愛情幾幕劇?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如果有時空機
 
住戶回應
 
時間:2017-01-26 12:24
他, 50歲,新北市,建築營造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7-01-20 13:28
他, 52歲,台北市,資訊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