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466709
 tomek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愛情公寓日記內容可搜尋_已修正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什麼是涅槃?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白居易與盼盼
作者: tomek 日期: 2018.11.08  天氣:  心情:
這是2017年時我寫的一則臉書。
故事出自尤袤的《全唐詩話》卷六,〈張建封妓〉,收入何文煥編,《歷代詩話》,藝文印書館,頁152-153。

白居易在《長慶集》的〈和燕子樓詩其序〉中寫了一段張建封的愛妓聁聁的故事。白居易說聁聁「善歌舞,雅多風態」。白居易稱張建封是徐州張尚書。唐朝的官制與風俗,我不太清楚。從白居易的詩裡面可以推測張建封有好幾位愛妓。不只白居易記得聁聁,當時的司勲員外郎張仲素也熟知聁聁。他們這些官員對別人家的愛妓念念不忘,聁聁也寫過一些詩送給他們。

後來張建封死了,聁聁住在張家舊宅叫燕子樓,至少住了十多年。白居易仍舊知道聁聁寫的一些詩。白居易說「聁聁念舊愛而不嫁」。愛妓與主人之間可能有性關係,但並沒有婚姻關係。說難聽一點像是奴隸被賣來賣去。所謂念舊愛而不嫁,多半是白居易這種地位的人所具有的價值觀。

白居易有次在張建封的墓上寫了這樣的詩「黃金不惜買娥眉,揀得如花四五枝,歌舞教成心力盡,一朝身去不相隨。」後來張仲素把白居易的詩拿給聁聁看,聁聁做了回應。可是沒多久就不食而死。
標籤:
瀏覽次數:243    人氣指數:443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愛情公寓日記內容可搜尋_已修正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什麼是涅槃?
 
住戶回應
 
時間:2018-11-09 17:57
他, 60歲,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