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466709
 tomek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白居易與盼盼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輪迴與解脫的幾點意見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什麼是涅槃?
作者: tomek 日期: 2019.04.05  天氣:  心情:
中文裡的涅槃一詞是從佛教的梵文經論翻譯過來的。這裡只是散論,所以不會去追溯梵文、巴利文的字源。涅槃是修行者透過事證(布施、持戒等)、理證(般若智),化除掉我執與法執,消解掉業力,從輪迴的束縛解脫出來。不過,這是簡單的說法。

佛教有大、小乘之分。小乘主要專注於從輪迴中解脫出來;但是並沒有「誰」得解脫,因為人的自性是空的,人是「無我」的,所以解脫並不是指「我」成為佛。成「佛」只是方便說,實際上只有涅槃而已。有些人以為佛有位格,位格指的是祂有同一性,西方的上帝是有位格的。有位格的東西不會是自性空的。然而佛是自性空的,所以佛並無位格。所以神與佛是不同的,不論西方與東方的神都有位格,只不過基督教的神是唯一的神,東亞地區的神是多個的。佛教裡的梵天與大自在天是輪迴的,有位格的;佛則是沒有位格,自性空的,而且無相可稱為佛(早期的佛教是沒有佛像的,因為佛無相可拜)。沒有位格的東西還有些特徵,例如它不能自稱為「我」。佛因為「無我」,所以不能有位格。(這裡的無我是存有論上的無我,而不只是心境上的無我。)

大乘佛教中的菩薩是已經解脫的,但祂發願要度一切眾生,基於這個願而有業力,菩薩才能出生於六道之中,來實行度化眾生的願望。地藏王菩薩則是以度地獄眾生為願望,所以能生在地獄之中。按早期佛教的教義,菩薩因為清淨無染,無法進到地獄之中。不要以為佛、菩薩法力無邊,其實不然,祂們並不能自由來去於六道之中。祂們如果不發願度眾生,菩薩並不能隨意有人身、地獄身。

然後再澄清一件事,如果有東西被稱為佛,或者菩薩,首先祂必須是已經解脫六道的東西,否則不能稱之為佛、菩薩。如果有人宣稱佛、菩薩不能讓人從六道中解脫,這可以有兩種解釋。第一種是說話者不瞭解佛、菩薩是得解脫者的稱呼。第二種解釋是佛、菩薩雖然已得解脫,但祂們無力讓別人也得解脫。

接續上一段的說明,我們可以說,如果有人說佛、菩薩如何如何時,這些名詞只能用來指已解脫的東西。如果認為祂們並未得到解脫,就不該稱祂們為佛、菩薩。因為那是字詞的誤用。所以上一段的那種人,他的觀點的恰當表達方式是:沒有任何東西曾經達到佛、菩薩的狀態。

我的意見是,你可以否定別人的信仰,那是你的信仰自由。但不要隨意解釋。也許目前的佛教傳道者說的很爛,但你的隨意解釋也不太高明。
標籤:
瀏覽次數:103    人氣指數:103    累積鼓勵: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白居易與盼盼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輪迴與解脫的幾點意見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