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48592
 軒尼斯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鬼天氣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元宵節沒吃到湯圓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鹽水蜂炮ㄉ由來
作者: 軒尼斯 日期: 2008.02.20  天氣:  心情:
鹽水蜂炮的由來,乃是因為清朝時期「一府、二鹿、三艋舺」,第四有人說是笨港,也有人說是鹽水;清朝以來,鹽水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港口,鹽水蜂炮有三個講法:第一、「嘉慶君遊台灣」,不過這是個編造的故事;第二、反清復明的義士,用蜂炮作信號,但事實上,鹽水根本沒有反清復明的事件;第三個說法才是正確的,就是「瘟疫」,台語講法是「ㄉ一ㄡˇ ㄗㄟ」。

台灣開墾初期,衛生不好,而在清朝光緒年間,鹽水流行鼠疫,連續二十幾年,死很多人,有一年正月十三的時候,鹽水的民眾請武廟的關聖帝君繞境三天,大家用鞭炮炸之後,瘟疫就消失了,因為鞭炮含有硫磺,爆炸時會產生高溫,造成瘟疫消失,而大家卻誤以為是關聖帝君將瘟疫趕走的,從此以後,每年元宵節時都會放蜂炮,為的是驅逐瘟疫。而現在鹽水蜂炮已變成民俗觀光的活動,所以有些商家會做「炮城」。民眾認為會越放越發,如果想看炮城的話,可以到鹽水國中的操場,不然就跟著神轎走。要去看的民眾最好穿著皮衣、牛仔褲、運動褲,若是穿毛衣,蜂炮會穿過去。還要記得戴有罩式安全帽,而且面罩和安全帽中間一定要封起來,不然會被炸傷喔。
標籤:
瀏覽次數:159    人氣指數:559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鬼天氣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元宵節沒吃到湯圓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