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486293
 宅胖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辛巴威「1千億」買3顆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再論22K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Anita's富二代紀事錄VI
作者: 宅胖 日期: 2013.02.04  天氣:  心情:

Anita's富二代紀事錄VI/安於現狀的天之驕女
















Anita's Angle


十幾年前到歐洲念書的時候,走在路上亞洲人堪稱是稀有動物,台灣人更是少得可憐,而且台灣人不像日本、韓國人那麼團結,較不會相互幫助。跟我同期入 學的有兩個台灣女生,大我兩屆,其中一位家世顯赫,透過關係認識一家早年移民當地的台灣華僑,邀請學姐到他們家共度周末時,也會找我和另外一位台灣女生一 起去。


他們一家五口三代同堂,夫妻倆是上班族,有個還抱在懷中的小女兒,父母則是顧一間坐落在市區死巷裡專賣亞洲食品、陰暗不起眼的小店。周末到他們在郊區的家,我們三個女生會窩在閣樓上,打著地舖,邊聽著台灣帶來的CD、邊聊天,我最愛抱著阿姨家的金庸武俠小說,捨不得放手。


熱情招待我們的阿姨留著俐落的短髮,身材不高但聲音總是很有朝氣,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她,父母是生於東南亞的華僑,所以他們家的飯菜其實也不是道地台 灣口味,但在異地吃到有點熟悉的菜餚總是很開心。有時候我們也會到兩個老人家的店裡買點貴得嚇死人的泡麵,十幾年前一小包泰式泡麵就要價約合台幣80元, 日本泡麵 更是要一、兩百塊。


大概過了幾個學期,父母跟我通電話的時候問:「怎麼好久沒見妳去那個阿姨家渡週末了?」我才傻傻地想到:「對耶,好久沒看金庸小說了。」掛下電話後,我去問學姐怎麼她也好久沒去阿姨家了?


學姐面露些微的難色:「阿姨他們好像想從亞洲進口一些稀有動物到歐洲,我媽覺得那不是太正當的生意,叫我少跟他們往來。」


我反問:「為什麼要進口這些?他們店裡也不能賣吧?」


「不知道,他們家就是不願意安於現狀吧!」


爸爸聽完我轉述了這段話,嘆口氣:「除非家境到像妳學姐家那樣,誰不想力爭向上呢?」


當時的我聽得似懂非懂,多年後雖然透過網路跟學姐仍偶有聯絡、見過一兩次面,但不時覺得有點距離感,再加上我們三個當時同窗的女生各職所業、生活模式大不相同,總難湊在一塊兒。


某位精品業務曾經稱讚媽媽的牛仔褲很好看,媽媽隨口講了:「啊,這便宜貨,一千多塊在百貨公司買的。」我爸唸了她好久,說不可以這樣說話:「妳叫穿一百多塊牛仔褲的人情何以堪?」事後爸媽告訴我這件事要我評評理,我也附和爸爸,媽媽還氣了一個晚上。換個角度來看,以媽媽當年的收入,一件一兩千塊的牛仔褲,真的算便宜;只是調整自己講話的方式,似乎比調整對方的心態、想法來得簡單,畢竟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下集待續(七)油井與牛仔褲】


●作者Anita,碩士,金融業。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原文網址: Anita's富二代紀事錄VI/安於現狀的天之驕女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204/160284.htm#ixzz2JtnsSbbT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標籤:
瀏覽次數:703    人氣指數:1103    累積鼓勵: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辛巴威「1千億」買3顆蛋!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再論22K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