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498886
 手心的薔薇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你感覺到什麼,心就在哪裡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別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你在事實上添加了什麼?
作者: 手心的薔薇 日期: 2012.10.16  天氣:  心情:
《你加了什麼調味料,就吃出什麼味道。》

為什麼人們喜歡小鳥啾啾的聲音,卻不喜歡有人在一旁竊竊私語?
因為我們不只是聽到聲音而已,我們習慣在聲音之外又加上自己的想法。

「他們在嘀嘀咕咕什麼?真吵!」、「是不是再說我壞話?」當你這麼想,
心情就變得忐忑不安,對嗎?
當你聞到某人身上的味道時,如果你在味道上加上「真噁心,不知到幾天沒洗澡」,
就會產生厭惡,但味道就只是味道而已;有人跟你約會遲到,他就只是遲到,
但是如果你想的是「他故意讓我等」,你的心裡就會覺得不舒服。
人習慣在單純的事實上「加料」,諸如「他是故意氣我的」、
「他想看我笑話」、「他當我是傻瓜,好欺騙」、「他根本是吃定我」‧‧‧‧‧,
就像在食物上添加各種調味料一樣,當然吃不出原味。

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有個曾發生過爭執的同事在我面前晃來晃去,
我的解讀是「他故意挑釁我」,於是就生氣地找對方理論。
他說:「我沒有那個意思。」
但我振振有詞地說:「有!你就是這樣!」
他努力地解釋:「我真的沒有!」
「不要解釋了,你的舉動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說到後來,他手一攤說:「好吧!你要這樣想,我也沒辦法,不過,我真的沒有那個意思。」
為什麼他沒有那個意思,我卻有那樣的感覺呢?
因為人的感覺並不是根據事實,而是來自自己的想法。換句話說,
「他故意挑釁我」的感覺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我會生氣是因為我執著於這個想法。
事實的真相是:他在我面前晃來晃去,如此而已。

所以,下回當你情緒變糟時,仔細想想,你是否在事實上添加了什麼?
舉個例子,當你氣某個人,「他真不會替人著想」。因為他做了某件事情,
譬如他答應要幫你買東西,卻沒買,他說會打電話給你,卻沒打。
「他真不會替人著想」是你在實情之外所加的負面批評,這就是加了「調味料」。
你邀某人見面,他有事無法前來,那就算了或改日再說,
如果你因此而認為「他是瞧不起我」,這也是加了「調味料」。

當身體有病痛,會不舒服是自然的。不過,
在這病痛上面再添加像是:「我真可憐,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這也是加了「調味料」;就像在傷口上灑鹽,只會加深痛苦,對病情毫無幫助。
再如,當你被人欺負,親友為了力挺你,常常批評對方的惡行:
「他根本是吃定你。他是不是看你老實,好欺負?真是欺人太甚!」
這又加了一堆「調味料」。怪不得你本來沒那麼氣的,聽完之後反而更氣。
事實就只是事實,你在事實上添加了什麼,就有什麼感受;
你加什麼調味料,就吃出什麼味道。

當情緒變糟時,問問自己:「我在事實上添加了什麼?是什麼樣的想法造成現在的心情?」
如果你讓自己沉靜下來,問這個問題,你就會找到答案。
當關係變調,或是問題變複雜時候,同樣反問自己:
「我在事實上添加了什麼?是什麼樣的想法造成現在的關係和問題?」
如果你能讓事實真相還原,你會發現,很多問題都消失不見。
標籤:
瀏覽次數:145    人氣指數:745    累積鼓勵:3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你感覺到什麼,心就在哪裡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別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