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649779
 靜如(改變自己)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心中之境與境中之心〜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關於朋友〜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孤獨 VS 寂寞〜
作者: 靜如(改變自己) 日期: 2014.01.13  天氣:  心情:

有寓友問我孤獨和寂寞的差異在哪裡?

我想説的是....

孤獨不等於寂寞....

甚麼是孤獨?

是從人羣中偷來的享受,它高傲、優美,完全是精神的自由。

孤獨,是要我們有獨處的時間,做到「如我所是」,完全不需要裝扮、做作,不需要戴著帽子抽根烟來裝深沉。



甚麼是寂寞?

寂寞是一種病,是一種精神上的飢餓。既然是病,就需要治療。寂寞的人如何找到治療的方法?方法就是人羣,寂寞的人總是需要他人的陪伴。



 人羣的治療分為兩種。

一種是利益需要建造人脉,這僅僅是互為功利(確實有用,不過不會有真正的朋友);還有一種是寂寞者的相互取暖,這是廉價的交往。



狂歡是一羣人的寂寞,

孤獨是一個人的狂歡。



孤獨不求外物,反求諸己。(也就是淡定,我理解為一種無上菩提的境界)。



寂寞是無可慰藉的牢籠。

因為寂寞的人無所適從。

焦躁不安。他們的思想從而貧瘠而荒蕪,產生自我厭倦感。 他們比烟花更寂寞。烟花綻放於無形,消失於烏有,當中是有短暫的釋放,伴隨而來的是無邊的寂寞。



孤獨不是故作姿態,孤獨是一種心境。

沉默未必是孤獨,孤獨没有任何形式,那是孤獨者精神上的自我流浪。裝出來的叫浮躁,那是一種虛榮心,是為了招攬目光。



關於寂寞和孤獨....

寂寞,是由虛無所引起的一種恐懼。它往往是因為自己找不到伴,但是一個人又没法好好的自處,所以他表現的非常的焦灼,百無聊耐。

 

孤獨者對環境没有刻意的要求,因為它是自己的一份心境。孤獨者可以身處鬧市,可以被人羣包圍,孤獨者是可以和朋友在一起,和敬清寂.....

無論何種環境,他可以與環境相處。無論周圍是怎樣的人羣,他可以保持一份恰到好處的尊敬。但同時,它不影響他個人的清寂。

清,是清淨;

寂,是冷寂寞,是一種病。

對於一個寂寞的人來説,社交是他最需要的。社交,是一羣寂寞者的相互取暖。寂寞者的群體是逃不出寂寞的。

      

人在獨處的時候,你的這種精神的自由,會還你一個真實的自我。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一種恰當的距離。因為,要是没有這種距離的話,你根本領略不到對方的美。當兩個人走的太近的時候,你看到的是他被誇張的缺點,被誇張的優點。卻領略不到他的全貌的。

當你往水池裡扔下兩塊石頭,如果它們距離的很近,他們彼此之間會影響到那個美麗的漣漪的。彼此之間已經不完整了,干擾了,破壞了。    

確實如此,人有的時候就是這麼賤,人只有到了國外之後,你就感覺到原來自己的根就是死死的扎在了台灣。當我在桃園機場一下機,看到那灰蒙蒙的天,當時我就在想,就讓我死在這個政黨吵吵鬧鬧的地方吧!因為這就是家啊!我終於回家了!   

  

距離使人與人之間產生孤獨。但是擁擠會使人與人之間喪失敬意。    

人在跟自己打交道的時候,人就是自我反思。

自我反思是一切思想的源頭。    

孤獨者是極其豐富,極其有趣的人。因為他不是迫於無奈而陷於寂寞,這是他自我選擇的自我消遣方式。一個人能够保持孤獨,一個人能够始終在孤獨中自得其樂,這個人應該是一個多大的礦藏?他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樂趣在不斷的提供給自己生活的新鮮的血液。

讓你孤獨的呆上一天,你能保證你這一天能過的非常的有情趣嘛?



一個甘於孤獨的人,他一定非常熱愛思想。因為你能够讓一個人始終充滿情趣,始終保持創意。他的源頭只有一個,唯一的一個,那就是思想。人是因為有了思想才成為人的,所以孤獨者的快樂是思想者的快樂。因為思想的寬廣,所以他的快樂才十分的持久。



如果你有讀書的快樂,你會發現孤獨是讓思想者和思想者的交流更加的暢通。

當你讀書讀的投入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到對方説的不是他自己的話,對方説的是你心理面一直想説卻無從表達的話。


描述我或是就是我想説的「it's me」!智者一生的思考是你一瞬間暢然的隱下,

心中塵封的角落頓時豁然。


真正的孤獨者,一定及其熱愛思想,一定及其熱愛讀書。

人是在自我批判而不是批判他人的過程中才能展示出勇氣和精神的成長。

  

寂寞是迫於無奈的虛無,百無聊奈,焦灼,寂寞的人會需要社交,社交是非常廉價的,有價值但不高,

社交的動機:利益關係和將來的實用關係....搭建人脉....功利的目的,利用他被他人利用的工具,或者是一群寂寞者的相互取暖,膚淺短暫的交流怎麼可能有深刻的了解,知道你...只為你的價值重大?

寂寞者的累加不可能减消的寂寞,寂寞者的群體是跳不出寂寞的....一件無意義的事重複無數遍依然是無意義的...



人需要孤獨,

獨處的時候,精神的自由會給你一個正真的自我,

你的絕大部分時間不屬於你,被其他東西佔用,

外在世界佔用了我們的五官

孤獨使我們能自如的生活

孤獨者往往是極其有趣,豐富的人,自我選擇的一種自我消遣方式,

在孤獨中始終自得其樂,

取之不盡的樂趣,不斷給生活提供新鮮的資源,

老夫老妻的愛,像空氣,不需要有語言的交流,卻重要的不可替代,

甘於孤獨者:

熱愛思想、熱愛讀書....始終充滿情趣,創意,

思想的寬廣才能帶來快樂的持久,

孤獨使思想者與思想者的交流更加暢通,

「羽化」自我消失,物我兩忘

孤獨者也喜歡冥想,

與自然對話,與思想、靈魂的交流,

靈魂是彌漫的,

孤獨者的有趣是真實的有趣,

迎合和模仿只會是乏味,

閒聊,恭維,取樂的過程中只是嬌揉造作,

孤獨不是姿態,是一份真正的境界,是心靈的一份詩意的栖居。因此不需尋找什麼特定的安靜的角落。

孤獨或許表現出沉默,但孤獨與沉默没有必然關係。孤獨者是思想的,精神的流浪者。



「没有思想,没有精神的人是孤獨不了的,充其量只是一個寂寞者而已。」〜

孤獨没有某種形式可循。

孤獨不是刻意培訓自己,讓自己具有某種思想,某種氣質。

孤獨是最原始,最本真的狀態。人離開母體之後,便再也没有與任何人在物理上同在過。

孤獨是我們的命運,但這絕不是糟糕的事。當我們無法改變命運時,順從的、恭敬的領會它。

這是幸運的,思想者在心靈上的孤獨,孤獨者極其豐富有趣,擁有最誠實可靠的朋友。思想源於孤獨。

人在面對自我的時候,你還在喬裝打扮,那真是無可救藥了。

  

美不分領域,不分區域,美只有真和假之分。真的就是美的,假的就是醜的。

「以真為美」!




我不裝MSN,因為我需要我自己的時間,很多東西没有必要和別人分享,我也不想有意無意地陷入某些對話中去。



人是有「賤」性的。

我們常常處於擁擠的環境中

人與人之間在相互干擾,缺失了敬意,不斷的需要與別人講話,所以很少跟自己講話,遠離喧囂是因為對人與人之間失去了興趣,擁擠帶來的喧鬧擾亂了我們的閒情,寧靜。



寧靜時,才會以閒情去欣賞生活之美,他人之美,只有當自己不需迫於無奈與別人對話時,才會與自己對話,與自己對話....是自我反思、思考自己時產生智慧,反思自我時展示了勇氣,自我反思是一切思想的源泉。



標籤:
瀏覽次數:409    人氣指數:5689    累積鼓勵:264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心中之境與境中之心〜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關於朋友〜
 
住戶回應
 
時間:2014-01-16 15:25
他, 53歲,台中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4-01-15 21:56
妳說的很好
至於妳的“人群治療”我倒是得再另加一種效果
我以前做過,改變了很多人。
可以利用“群眾的智商是零蛋”這基本法則,啟發人性善良的本性,來產生莫大的力量,成就一個大同的世界
善用這個力量,導人向善,成效斐然
 
時間:2014-01-15 15:11
所以學習“如何自處”,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功課
“孤獨”往往是釐清再往前如何做
我喜孤獨的冷靜思想,頗有所得
[:-]
 
時間:2014-01-14 10:56
他, 48歲,台北市,教育研究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4-01-14 10:14
他, 48歲,台北市,資訊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