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3777926
 秋秋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我的心靈之藥—棋靈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熱情乎?冷漠乎?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愛人是我學生?
作者: 秋秋 日期: 2014.09.19  天氣:  心情:

    有網友曾經問過我一個問題:印象中,在學校裡,老師對學生可以說一不二, 在家裡,家人的相處,似乎不用這麼嚴肅吧? 尤其是在對自己親密愛人的相處上,總有些老師把另一半當作自己的學生在教。 他問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如何?


    我當時想了好一陣子,我做出下面的回答: 


    其實在學校裡,老師也不是這麼權威的,若真有這麼權威,我們就會很好帶班,社會也不會有這麼多亂象出來,其實拜教育單位的各位長官之大才與某基金會的關愛的眼神所賜,我們現在早就是一個沒有權力與尊嚴的紙老虎;家長可以嗆我們,民意代表可以對我們指手畫腳,干預學校校務運作,學生也可以對我們大小聲,我今天才被學生當眾咆哮呢!各位,您說我哪來的威嚴?其實我覺得不管是不是我的家人或孩子,該有的禮貌或基本的道德觀念與做人做事的道理,是不應該被荒廢或漠視的,這就是所謂的家教,與我是不是教育工作者無關。


    對我的孩子而言,他做得好,我就給予他鼓勵與嘉獎,完成他一些我力有所及的願望;若是他錯了,我能給他柔性規勸幾次,但他若還是不聽的話,我也不會客氣!該修理的,我也不會手軟,一昧的民主是否真對孩子好?我還是有很大懷疑的。


    若是我的另一半,我也會盡我規勸的角色,善盡溝通的本分,若多次勸告無效,我就會開始檢討是我自己太過吹毛求疵還是他真的有問題,盡量修正自己的心態,但是次數多的話,可能就會開始心寒或是開始冷戰。我自認不是一個太過無理或是強人所難之人;而且我很能忍耐,非到萬不得已,很少做出兩敗俱傷的事情。


    我希望擁有一個乾淨整齊,有規範的家,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學校有多少的小霸王是如何的無法無天?家長又是怎樣的寵溺或教育孩子,亦又是給孩子一個怎樣的榜樣?美其名叫"民主教育或是"開放式教育”,"愛的教育",不管叫什麼?在我看來,這些孩子從未真正學到尊重責任的真義。


    我不想我的孩子也被其他的老師認為他是一個沒家教的孩子,我更想給孩子一個正確的人生觀,所以我從我自身做起,言教不如身教,若是他能有個良好的態度與想法,他就勝過大半的同儕,這就是我留給他最好的遺產,不是嗎?


    至於我的另一半是否被有被當成學生的感覺,或許有吧,但是他若規矩好,思想正確,又怎會被我教?若真是被我要求,是不是他的某些行為不好,會教壞孩子,給孩子錯誤示範?所謂"理不直,氣不壯!";男人該檢討是自己,而不是指責老婆把他當成孩子教?傷了他的男性自尊。


    好孩子不是學校老師教出來的,是家長用心且正確的帶出來的,老師只是稍微糾正一下孩子的行為,最重要的還是決定於家長的態度與觀念,所謂"三歲定終生三歲看老",三歲的孩子應該還沒送到老師手上吧?那又是誰該真正為孩子的行為負上最大的責任呢?

標籤:
瀏覽次數:473    人氣指數:10553    累積鼓勵:504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我的心靈之藥—棋靈王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熱情乎?冷漠乎?
 
住戶回應
 
時間:2015-07-05 00:08
他, 55歲,新竹縣,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5-07-03 21:49
他, 60歲,桃園市,製造/供應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5-01-19 14:13
他, 48歲,台中市,製造/供應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4-09-22 15:59
他, 57歲,桃園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