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4254039
 追憶似水年華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木蘭花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百媚娘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虞美人
作者: 追憶似水年華 日期: 2017.01.11  天氣:  心情:

詞牌如果韻腳選擇不易,真的很難賦詞。虞美人最有名當是李後主的傑作,但卻也是他的催命詞,令人不勝唏噓。

虞美人 (詞牌)
虞美人,詞牌名亦為變體詩。亦稱《玉壺冰》、《憶柳曲》、《虞美人令》、《一江春水》。
雙調五十六字,前後闋各兩仄韻、兩平韻,平仄換韻, 每句不同韻,方式是「甲乙丙丁」。
詞牌格式
註:平表示平聲,仄表示仄聲,仄表示本仄可平,平表示本平可仄,粗體表示韻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例詞

自做【霸王氣短美人魂斷】
中原楚漢逐鹿戰,項羽英姿冠。豪雄蓋世力拔山,終中埋伏四面楚歌傳。
家鄉曲楚兵心散,霸主虞姬宴。垓下舞畢玉顏斷,僅霸王別姬後世留傳。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蘇軾
湖山信是東南美, 一望彌千里。使君能得幾回來, 便使尊前醉倒且徘徊。
沙河塘裡燈初上, 水調誰家唱。夜闌風靜欲歸時, 惟有一江明月碧琉璃。

晏幾道(晏殊)
飛花自有牽情處,不向枝邊墜。隨風飄蕩已堪愁,更伴東流流水、遇秦樓。
樓中翠黛含春怨,閒倚闌干遍。自彈雙淚惜春紅,暗恨玉顏光景、與花同。

納蘭性德
曲闌深處重相見,勻淚偎人顫。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
半生已分孤眠過,山枕檀痕涴。憶來何事最銷魂,第一折技花樣畫羅裙。
標籤:
瀏覽次數:145    人氣指數:345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木蘭花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百媚娘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