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4254039
 追憶似水年華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百媚娘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加班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新工作
作者: 追憶似水年華 日期: 2017.04.14  天氣:  心情:

自從去年十一月一日開始進新公司,由於公司是做冷軋的不鏽鋼廠,所以我就依照處長的意思與當初簽約的內容在短短的數個月,再藉由公司專職的英文教學老師也是我在公司最要好的同事幫助下,對於碳鋼及不鏽鋼的基礎理論與各製程有可以算是完整的了解。在實務經驗上我的確還比不上各製程站的組長及作業長,但是在理論以及為何會有三大不良的現象,我了解而且也大致可以解釋其發生緣由,這是第一線人員比我較欠缺的部份。
我目前理論以及英文程度應該只略遜於各課課長、處長或廠長(英文應該不比較差),因為公司三百餘人只有我一個博士,前面一位已離職的博士由於發生一起工安事故而自請離職,所以我知道(我最要好的同事也是這樣認為)其實很多人在等著看我會不會鬧笑話,尤其我是化學背景而非機械或材料背景。所以我首先的是就跟廠長請求跟台科大我學弟千產學合作,藉此可用只有十分之一的價格來預約各大學的儀器;再來我針對我自己的專案做很多研究,另外有些課長或同仁會要求我幫忙他們測一些樣品,我都很圓滿地完成他們的要求,也藉此慢慢累積在公司的地位,只是我公司同仁的臉跟名字還是沒有辦法完全連繫在一起,因為我認人只會去認識那些可以給我幫忙或資源的同仁臉孔。我也知道這是很現實,但是我不太想把餘力放在社交上。
我真正獲得信任的是到南部一家叫燁聯也是不鏽鋼廠(我們公司的十倍資本額,而且它們從原材熱軋不鏽鋼捲及後段冷軋不鏽鋼捲都有產線)對它們的產品做報告:在這之前我們公司跟原料廠商反映客訴時,都被打槍是認為我們公司自己的製程問題;但是當我把在學校量測的結果做出一份報告後,該原料廠商只好承認是它們本身材料就有問題進而導致我們鋼捲壓延不好,所以他們提出三個改善方案希望能解決這些不良。至此之後大部份主管才開始肯定我的能力,所以我很多需求公司也願意給我相關的資源與金錢協助只要我的理由合理的話。
但是這是一把雙刃劍,你獲得越多信任相對人家對你的要求也越多,所以我的工作量就突然暴增儘管我還只是進公司不到半年的菜鳥。因此我們公司針對這三大不良請一位日籍顧問協助專案的進行,本來應該由一位比我資深的課長(年資二十七年多)或是董事長的兒子(另一位處長)來主導,但是很不幸地廠長很坦白地就告訴我:我就是專案的主導者,只要我需要人力或那些資源,用電子郵件給廠長他就會批准。其實聽到這件事我還蠻想嘆氣的,因為這跟當初的合約內容完全不一樣,幸好我把我最要好的同事也拉進來專案,因為他物理與數學甚至冶金學理論(他常幫忙翻譯原文書)很強,只用來教英文是人才浪費,所以我開始執行我的專案時我就把他一起拉進來研究,而我的確也沒有看錯人,他真的幫助我良多。不過回到這個禮拜,上次日籍顧問在3/7~3/8有來講解專案的進行,因為只有兩天而且主要是討論類似六標準差專案的理論,我以前已經學過也做過好幾個專案,所以我覺得負擔還好。但是這個禮拜從星期一到今天,每天都從早上九點開會到下午五點半,而且有時他還會要求相關計畫負責人來上台學習他如何指導一個專案,所以到星期四我真的就覺得體力與腦力有點透支了,主要是我要抄筆記與跟我同事一起翻譯他說的英文給不懂英文的專案助理工程師了解;更大的問題是我的專案他很坦白地說他不知道,他幾十年的工作經驗完全沒遇過,所以他也不知道那個現象要如何解決,但是在聽完我的一些量測結果他大概有一些可能的假想,部過他也只能要求我繼續研究這個現象下去,儘快瞭咧這個現象的組成為何才能想辦法解決。跟其它兩個專案不一樣,因為他以前就做過相關的研究與專案處理,所以他花很多時間在說明這兩個專案的目的、原因、為何會發生、相關的理論知識和如何解決等。我的報告他知道他不知道怎模解決,所以他只花了一個下午聽我的研究報告並提出假想而已。另外他也真的很累說要提早四點結束,我想我的疲累程度應該不下於他,但是我還是要加班整理會議紀錄以及準備下星期一到台科大做實驗的樣品;我的精神科醫生很擔心,因為他跟我都知道我一旦過類憂鬱症就會復發,而這也是為什麼我放棄中科院(至少在龍潭是如此認為)這種高社經地位與高薪水的緣故。其實我已經盡量把步調放慢,但是我不太會去拒絕他人的要求,不管是同仁還是主管;現在我只能把部分工作轉移給我好友同仁,至少他會分擔我部份的工作,只是我真的累了,報加班的時間到了,我想我也該下班了......。
標籤:
瀏覽次數:65    人氣指數:265    累積鼓勵:1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百媚娘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加班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