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428661
 仙亞妹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轉載網文:夢沒了,你就真的老了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外蒙古是是一個國家:蒙古國
作者: 仙亞妹 日期: 2023.03.05  天氣:  心情:
昨天,清大對面光復路上一家新開的麵包店前停了一下,裏面衝出一個女孩店員介紹試吃品。
她有著外國人說國語的腔調,皮膚細白、個子嬌小,不像東南亞國家的人、也不像日本人,問是不是韓國人?她說是蒙古人、外蒙古,補充說是蒙古國。

於是,科普一下,讓和我一樣不知道的人長知識...

[外蒙古是否為中華民國領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01年5月21日
一、民國35年我國憲法制定公布時,蒙古(俗稱外蒙古)獨立已為我政府所承認,因此,當時蒙古已非我國憲法第4條所稱的「固有之疆域」。外交部雖於民國42年提經立法院決議廢止「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但並未完成憲法領土變更之程序。
二、民國91年1月30日行政院發布修正兩岸條例施行細則第3條,將原條文「本條例第二條第二款所稱大陸地區,包括中共控制之地區及外蒙古地區」,修正為「本條例第二條第二款之施行區域,指中共控制之地區」,已不包含外蒙古。
三、外交部在91年7月8日函示略以:「蒙古已為主權獨立國家,且為聯合國會員國之一。國際法上國家之承認,原則上屬於『無條件與不可撤回的』,當時承認之相關要件迄今仍存在。」
四、行政院92年4月16日第2834次會議院長提示:「(一)蒙古國早就是一個主權國家,並且是聯合國的會員國,與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有正式外交關係,我國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自應尊重國際社會的共識。故「蒙古國」為我政府所承認之國家。」
五、內政部與外交部對有關蒙古是否為中華民國領土,這些過程已有完整說明,陸委會賴主委今(21)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此問題所作說明,係依照內政部之資料。


以下自維基百科轉貼而來:

外蒙古(蒙古語:ᠭᠠᠳᠠᠭᠠᠳᠤ
ᠮᠣᠩᠭᠣᠯ,鮑培轉寫:γadaγatu mongγol,西里爾字母:Гадаад Монгол)是清朝後期對漠北蒙古諸部的稱呼,由外札薩克蒙古喀爾喀四部衍生而來[1]。

清代初年尚無「外蒙古」之名,稱漠北為「喀爾喀」或「外喀爾喀」(蒙古語:ᠠᠷᠤ
ᠬᠠᠯᠬ ᠎ᠠ,鮑培轉寫:aru qalq -a,西里爾字母:Ар Халх)。清代中期以來,又有「卡外喀爾喀」[2]、「外三路喀爾喀」[3]、「外四盟蒙古」[4]等名稱。嘉慶年間重修《大清一統志》,因無統一名稱可用,故將烏里雅蘇臺將軍統領的廣大地域籠統地稱為烏里雅蘇臺統部。清末,外蒙古取代「烏里雅蘇臺」等,漸成通稱,範圍有時亦含包括科布多和內屬之唐努烏梁海。

宣統三年(1911年)武昌起義後,杭達多爾濟、車林齊密特等蒙古王公喇嘛擁立庫倫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為皇帝,宣佈獨立,成立「大蒙古國」,是為外蒙古獨立。中華民國拒不承認,仍稱其為外蒙古。1912年,外蒙古軍隊攻陷科布多城,佔領科布多全境,並乘勢西進阿爾泰,後來又控制達里岡厓牧場,俄國承認其獨立。1913年,中華民國與俄羅斯帝國簽訂聲明文件及另件確定,承認外蒙古自治權,自治區域為清末庫倫辦事大臣、烏里雅蘇臺將軍與科布多參贊大臣管轄區域[5]。俄羅斯承認中國對外蒙古的宗主權。1915年,外蒙古取消「獨立」,改為自治。1919年,北洋政府由徐樹錚領軍出兵占領外蒙古。1920年代,蘇聯扶植蒙古人民革命黨控制外蒙古,事實脫離中國統治。1921年,君主立憲制的「大蒙古國」成立。1924年5月,蘇聯承認蒙古為中國一部分。同年7月,大蒙古國改國號為「蒙古人民共和國」。1928年,國民政府將外蒙古改為蒙古地方。1946年,中華民國政府承認外蒙古為獨立的蒙古人民共和國,放棄對外蒙古的主權宣稱。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其建交。
標籤:
瀏覽次數:88    人氣指數:1908    累積鼓勵:9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轉載網文:夢沒了,你就真的老了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