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4303019
 每年都要學一種新外語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celt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去中國化不如國際化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人腦計算機
作者: 每年都要學一種新外語 日期: 2014.10.22  天氣:  心情:
近期迷戀的事就是”心算”!


心算最高境界:比電腦功能更強的人體計算機。(人腦不需按鍵,也不用充電)



心算定義:在沒有紙筆和任何工具的狀況下運算。

頂尖心算高手沒有在公開心法的,也許是無心法可公開,或者就算公開了,人們也無從了解。無論如何,我們從影片上看到的高手有一個共同點:幾乎每個都半閉眼睛,足證,他們正專注在腦海中的影像運作。   



心算要強得先找出不能心算的原因,然後一一排除。



平常我們作心算是靠"概念",不是靠影象,然則概念有個缺點,就是它沒有"具象"可靠,很容易飄走。



勉強讓概念依靠的是”數字”,可數字終究是”抽象”的,不代表量。



我們平常做的”加減乘除”心算動作,其實是翻譯的動作,在概念和數字間翻過來又翻過去。



沒有人能直接操作數字,我們操作的其實是概念。無形的概念不到一秒就飄走,因此我們正常人無法快速操作長串的數字,除非特訓過。    



讓概念具象化的唯一管道是影像,稱之為"影",就是讓人眼看不到,只能用心眼看,換句話說就是在腦海裡想出影象。然而現代人的這項”本能”在長期使用工具的狀況下變得非常微弱。

傳統的心珠算不易練成,關鍵在於:腦海中的顯影過於模糊! 


若能找出讓影像鮮明到呼之欲出的辦法,那麼任何人都可輕易擁有心算的功夫,差別在於快慢不同而已。

大腦溝通的第一手媒介是圖像,抽象的符號是第二手的。







標籤:
瀏覽次數:89    人氣指數:1049    累積鼓勵:48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celt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去中國化不如國際化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