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469512
 紅袖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企業孤兒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擦身而過的愛情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送行者的大愛
作者: 紅袖 日期: 2012.03.12  天氣:  心情:

千葉敦史在海嘯發生後,趕到體育館尋找親友時,被現場屍體堆積的混亂狀態所震懾。多數的死者都著裝在塑膠屍袋裡,身上裹著滿是爛泥的衣服,四肢僵直、扭曲,滿臉都是瘀傷與驚恐。七十出頭的千葉敦史是五個孩子的父親,一位殯葬業者:「我當時心想,如果任憑遺體維持原樣,來這裡認屍的家屬一定會很難受。沒有錯,他們已經往生,但在日本,我們會懷著尊敬對待遺體,就好像他們仍然在世一樣,這是安慰生者的一種方式。」
千葉敦史於是開始投入他熟悉的工作,為遺體淨身供家屬認領,也為火化作準備。他會對陌生的遺體說:「你一定覺得又冷又孤單,但你的家人很快就會來看你,你最好趕快想想要對他們說些什麼。」他還教導陳屍所的工作人員如何緩和遺體的僵硬狀態,他跪在遺體旁邊,溫柔地按摩他們,好讓遺體看起來不會那麼扭曲。一位女性受難者的家屬嗚咽地說,死者看起來好憔悴時,千葉先生就向人要來一些脂粉塗抹在死者的臉上。

36歲的荒井文枝去年3月懷著無比的哀戚,在釜石市的臨時陳屍所尋找母親的遺體時,意外地獲得一些微小的慰藉。因為多數的遺體都是渾身污泥,但她母親的面龐卻已被仔細清洗乾淨。當時,她並不知道那是已退休的殯儀業者千葉敦史按照他熟悉的佛教古儀,在火葬之前為遺體所做的準備。荒井文枝說:「我很害怕在一堆陌生的遺體之間,看到母親孤零零地躺在地上。當我看到她詳和、平靜的面孔時,我知道在我來之前,有人細心地照顧她,這讓我覺得好過一些。」


他用如此慈悲的方式為上千具的遺體做最終的告別!
天災人禍如果是我們無法避開的災難,用良善的心為往生者做這樣的整理送別,真的是
莫大的功德。人類的大愛在危難中彌足珍貴!

標籤:
瀏覽次數:376    人氣指數:4556    累積鼓勵:20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企業孤兒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擦身而過的愛情
 
住戶回應
 
時間:2012-03-12 15:15
他, 68歲,南投縣,藝術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2-03-12 13:47
他, 68歲,南投縣,藝術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