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4862114
 ling-lung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柚子皮竟有10大妙用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煎板料理好毒?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提高長輩免疫力
作者: ling-lung 日期: 2016.10.22  天氣:  心情:
提高長輩免疫力 必吃蛋白質+抗氧化營養素!
華人健康網作者華人健康網 文 / 營養師 黃曉彤 | 華人健康網 – 2016年10月20日 上午8:18
【華人健康網文/營養師黃曉彤】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個器官開始老化,身體防禦機制大不如前,免疫能力自然而然的也逐漸下降。老年人常因為咀嚼困難、食慾不好、乳糖不耐症、誤信偏方等因素,而導致熱量和蛋白質攝取不足進而引起體重過輕、抵抗力減弱,容易生病感冒的問題。此時若適當給予營養素的補充,可以改善免疫功能及降低感染的機率。

確保優質蛋白質 增強免疫能力
蛋白質可說是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的重要角色,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保護人體不受外來病原體、細菌和病毒侵入。因此,若蛋白質長期攝取不足甚至嚴重缺乏,則無法製造足夠的白血球和抗體,最終造成免疫機能下降,使老年人容易罹患流行性感冒或久病不愈。
在飲食上,建議多以高生物價蛋白質為主,如:深海魚類(鮭魚、鱈魚、鮪魚、沙丁魚)、肉類(雞、豬、牛)、大豆及其製品、蛋、奶類及乳製品,對身體有較高的消化吸收率。尤其富含植物蛋白的黃豆,膽固醇低,膳食纖維高,非常適合家中長輩食用。

另一方面,人體產生的自由基會損害細胞,破壞免疫系統,導致身體健康亮紅燈。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生成抗氧化物質的能力也隨之下降,無法有效的消除自由基,因此可以透過飲食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幫助維持免疫能力。
對老年人較有幫助的抗氧化營養素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硒、鋅等。番茄、芭樂、柑橘類、花椰菜、牛奶、草莓和堅果類都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而海鮮類、肝臟、肉類、全穀類則是硒和鋅良好的食物來源。

蛋白質+抗氧化素=免疫力up!
營養是免疫的基礎,蛋白質為主力,抗氧化營養素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搭配補充能夠幫助老年人抵抗病菌、減低感染風險並強化免疫能力。另外,不少老人家會飲用市售的營養補充品,雖然這也是強化免疫力的一種管道,不過,建議選擇低脂、高纖、營養素豐富的天然飲食,會是更好的方式。現在就來跟著營養師做出適合老人家食用,而且能強化免疫力的健康美食吧!

蔬果活力飲
食材/番茄60公克、柳丁60公克、奇異果40公克、西洋芹30公克、核桃10公克、腰果5公克
作法/
1.柳丁、奇異果去皮切塊,番茄切塊,芹菜切段。
2.將食材放進果汁機,加入半杯水攪打即可。
3.視個人口味添加適量蜂蜜。

蝦仁豆腐煲
食材/蝦仁30公克、嫩豆腐100公克、香菇20公克、蔥花少許、雞蛋1顆
調味料/鹽、胡椒粉
作法/
1.豆腐放進果汁機攪打成泥狀,蝦仁和香菇切丁。
2.雞蛋打入豆腐泥中,再放入蝦仁、香菇和調味料攪拌均勻。
4.將豆腐泥盛入碗中,放入蒸鍋中,大火蒸約8分鐘。
5.出鍋後撒上蔥花即可。

吃對這4種營養素 銀髮族也能老當「憶」壯!
【華人健康網 文 / 營養師 黃曉彤】 2016年10月18日 12:30

家中長輩是否常常忘東忘西,有時候甚至連昨天做過什麼、吃了什麼也都記不太清楚?其實隨著年齡的增長,記憶力逐漸下降是很普遍的現象,除了可能是因為身體老化導致神經元細胞逐漸受損、神經傳遞物質活性降低等原因,也可能是因為長期的氧化壓力所造成。其實只要適當的改變飲食形態,聰明選擇對的營養素,就能大大改善銀髮族記憶力不好的情況。

助「憶」營養素 強化老年人記憶力

維生素B群
可從天然食物中獲取,包含8種維生素(B1、B2、菸鹼酸、泛酸、生物素、B6、葉酸、B12)。老年人血液中同半胱氨酸(homocysteine)的濃度較高,容易導致腦部萎縮使記憶力減退,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有研究指出,補充維生素B群能有效降低血液中同半胱氨酸的濃度,進而減緩腦部萎縮的速度,有助於預防記憶力衰退。此外,維生素B群還參與體內許多代謝活動,也是神經細胞和神經傳導物質生成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食物來源包含全穀類、小麥胚芽、肝臟、肉類、大豆及其製品、奶類及其製品、蛋、花椰菜、菠菜、酵母等。

膽鹼
膽鹼是構成神經細胞膜的成分之一,在神經傳導、細胞訊息傳遞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適量補充膽鹼就能改善記憶力,使腦袋變得更靈活!食物中大部分的膽鹼是以卵磷脂的形式存在,蛋黃、內臟類(肝、腎、腦)、酵母、黃豆、花生、牛奶等都是良好的食物來源。

維生素E
維生素E的抗氧化能力特別強,能夠消除自由基,保護腦部神經細胞不被氧化破壞,透過維持良好的身體血液循環,提供腦部足夠的氧氣來增強記憶力。維生素E 主要存在於植物之中,深綠色蔬菜、小麥胚芽、胚芽油、大豆油、堅果類、黃豆及其製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中的DHA 是構成神經細胞膜的重要成分,能維持大腦神經傳導系統正常運作。omega-3脂肪酸可從深海魚類(鮭魚、沙丁魚、鮪魚、鯖魚)、酪梨、堅果類、大豆、橄欖油、苦茶油中獲得,適量補充不但能提升記憶力和學習能力,還能預防記憶力衰退。
說了那麼多營養素,該如何運用在飲食製備中呢?以下提供兩道美味食譜,一邊吃美食也能一邊補充所需的營養素,輕鬆減緩記憶衰退。

強化記憶食譜
南瓜堅果飲
食材/南瓜70g、核桃15g、杏仁10g、豆漿260ml
作法/
南瓜洗乾淨,去皮去籽,切塊。
將食材都放進果汁機打成汁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由於堅果類屬於脂質,過量攝取反而會不小心吃下太多熱量,增加身體負擔,建議一日一杯就好。

檸香烤鮭魚
食材/鮭魚1片、檸檬1顆、蔥段、薑
調味料/黑胡椒粉、鹽、橄欖油
作法/
將鮭魚洗乾淨後用餐巾紙吸乾水分放入烤盤中,蔥和薑切絲。
將調味料均勻塗抹在鮭魚片上,再撒上蔥絲薑絲,擠上檸檬汁。
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以180℃烤約15分鐘即可。
標籤:
瀏覽次數:405    人氣指數:2005    累積鼓勵:8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柚子皮竟有10大妙用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煎板料理好毒?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