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5316389
 薔薇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最深的悲傷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承擔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情緒重現與解離性創傷反應症候群
作者: 薔薇 日期: 2019.09.02  天氣:  心情:
我們先來說說什麼是創傷的重現現象。

如果你不曾親自經歷過,可能也看過戲劇中的呈現:一個受過重大打擊或創傷的人,有時候會有突如其來的畫面、聲音、回憶,猶如重回創傷經驗的現場。這種視、聽、嗅、味、觸五感的任何一感,或是回憶,重回到過去的現象,就是重現(flashback)。

發生這樣的重現時,當事人通常能夠很清楚知道自己回到過去或被勾起什麼經驗。

但是,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一種特殊重現,卻不是那麼具體明確,而是某種與創傷經驗相關的情緒被勾起而發作,但是不見得有五感的重現,也不見得有明確的回憶。

這種情緒層面的重現,就是情緒重現。(emotional flashback)

正因為情緒重現沒有具體的五感體驗或回憶,當事人很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經歷情緒重現。

比方說,一個人童年時生長於嚴重情緒忽略的家庭中,造成了情緒孤兒的創傷,所以他內心有著深深的孤獨感,甚至有著存在危機,質疑自己的價值、質疑自己的存在、渴望情緒被呼應。對於自己的創傷與創傷影響沒有自覺的他,即使已經成年,這些內在的議題並沒有解決。當他的親密伴侶沒有呼應他的情感需求時,他的存在危機、自我質疑、孤獨、憂鬱、憤怒、恐懼,就全都被誘發。於是,光是向親密伴侶分享當天的經歷和心情,可是親密伴侶因為當下忙碌而沒有專心回應的時候,他可能被誘發了情緒重現,頓時感到被遺棄、孤寂,可能會陷入悲哀或憤怒當中。而他的親密伴侶,或是外人,可能會覺得他為了一件小事而過度反應。

與其說他過度反應,更精確來說,他是發生了情緒重現。

但是沒有自覺的當事人,常常不知道自己的情緒反應其實並非對當下的事件的合理反應、不知道自己的反應絕大部分來自於未解決的創傷,於是可能認為當下的誘發事件真的如他反應的那麼嚴重,或是為了過度反應而自我苛責,又或是被他人指責過度反應而感到更受傷更孤立。

比方說,延伸上述的例子,這個受創的人,因為情緒重現,而感到極度憂鬱、絕望,因此陷入情緒性推論的謬誤,相信伴侶沒有好好呼應他,就表示伴侶不愛他或不重視他、表示自己不被愛、表示自己沒有價值、表示這段關係沒救了。於是他和伴侶吵架,或乾脆提出分手。

事後他可能發現自己真的把事情看得太嚴重了,然後為了自己的反應而自責。這樣的自責,使他更憂鬱。

或是,他不認為自己的反應和做法有不妥之處,但是別人批評他過度反應、極端、誇張。他覺得別人不懂他、覺得被不公平地批評,心情更糟。而且,這樣的指責,再度勾起了他童年的創傷,情緒重現再度出現。

情緒重現的狀況形形色色,實際上千變萬化,本文的例子只是簡單的單一舉例。情緒重現可以很短暫、眨眼即逝,也可以很長,長到變成慢性的情緒障礙。它的強度,也可以從容易處理、甚至不易察覺的微小反應,到極強烈且嚴重的不健康、有破壞性的程度。

說到這裡,可能大部分的人會以為情緒重現必然是強烈的憤怒、憂鬱等明顯的負面情緒。事實上,情緒重現的多元,也包括了過度沒有情緒,像是過度理性獨立強勢、麻木沒有感覺、解離……等等。

一個人會發生的情緒重現,並不限於固定、單一的情緒。一個人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情緒重現,但是很可能會有主要的情緒主題。

一個人的情緒重現多半以何種形式出現,和他的創傷反應類型有關。未來我會進一步說明創傷反應類型。

剛才說到,很多人對於自己的情緒重現並沒有自覺。由於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常常是(雖不一定)長期的童年經驗所造成,所以當事人可能自小就已經對自己的創傷反應習以為常,也不知道其實有別的可能,因此可能把自己的情緒重現視為理所當然,卻不知道自己的創傷議題一直在對自己的心理健康、人際關係、或整體人生製造不良的影響。


解離,是一種心理的自我防衛機制,當我們遭遇難以承受的狀況時,可能會自發性地隔離自己的心理狀態,來保護自己、避免自己崩潰。

這聽起來很抽象,但其實幾乎每個人都有過大小不一的解離經驗。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小孩子,來發現解離有多常見。當小孩被大人凶狠地斥責、小孩感到強烈的威脅時,許多小孩會放空,眼神空洞,旁人都看得出來這小孩的神智已經飄走了,雖然身體仍在同一個位置,即使眼睛仍然看著罵他的大人,但是大人的斥責似乎只是沒有意義的聲音,這小孩根本沒有接收到資訊,他的思緒與情緒已經和當下現實切割了,來使自己不會害怕到崩潰。

或是成人遇到工作上的主管或老闆不留情面地怒罵,無力反抗卻又難以承受的狀況下,可能一邊演出服從的樣子,但同時試圖麻痺自己的情緒,使自己無感,避免自己失態。這些都是常見的解離。

但是解離的呈現方式有非常多種,也有不同的輕重程度。從常見的麻痺自己的情緒、使自己沒有感覺,知道當下發生什麼,但情緒上有一道防火牆;到有些人會說自己似乎靈魂出竅一樣、從自己體外看著自己、用他者的視角看著自己正在經歷的一切,而非體驗著當下的經驗,或是感覺一切都不像真的,像是做夢或看電影一樣。從做白日夢般地把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到其他地方、減少放在當下經驗中的注意力,到根本不記得發生什麼事的解離性失憶。從腦袋與情緒放空地如行屍走肉般行動,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出現在另一個地方的解離性漫遊症。從感覺不到自己的真實感、存在感,到解離性身份疾患,也就是俗稱的多重人格。解離的樣貌非常多,但基本上都是關於隔離現實感、脫離自己或脫離現實的一種避免崩潰的防火牆心理現象,但並不等於精神病中的妄想或幻覺。




Ludovico Einaudi - Seven days walking day 2 (full Album)
標籤:
瀏覽次數:1220    人氣指數:12120    累積鼓勵:545
 切換閱讀模式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最深的悲傷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承擔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