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5532702
 Lily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與你同行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一個人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我輩中人》 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作者: Lily 日期: 2018.07.17  天氣:  心情:
【好文分享】

《我輩中人》張曼娟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2017年末,去看了休‧傑克曼主演的電影《大娛樂家》,確實是一部充滿娛樂性的歌舞片。睜著眼睛做夢的男主角買下了一座怪奇博物館,進而召募奇人異士,經營起夜夜笙歌,令人目眩神迷的馬戲團來了。

他的野心愈來愈大,名利雙收之後,還想著躋身上流社會,漸漸迷失了方向。與他青梅竹馬而出身豪門的妻子,試圖點醒他,於是對他說:「你不需要全世界都愛你,只要幾個好人愛你,那就夠了。」

我想,這幾句諍言是很中肯的,卻也是很中年的。

年輕時,我們耗盡元氣,想方設法,得到許多人的認同與喜愛,彷彿這樣才有生存的價值。我們曾經以為,只要能走到更高的地位,擁有更多東西,便是成功,才會幸福。人到中年才發現,原來,幸福不是這樣定義的。

會讓我們真正感到幸福的人其實並不多;讓我們幸福的東西往往是看不見的。我們漸漸懂了,也漸漸老了。於是,在遺憾、追悔、困惑中,過完人生下半場。

想要寫一本中年人的書,是從面對了生命中的變動開始的,這變動不是天光雲影共徘徊,而是土石流般的崩塌與毀壞。

我輩中人,是首先浮起的意象。我們這些「中年」人;夾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中間」的人;思維和行為「不中不西」的人。我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我們走過怎樣的路?又將往哪裡走去呢?

「大人學」這兩年成為顯學,「大人味」成為一種審美觀、一種生活態度,然而,我輩中人夠格當一個大人嗎?我們具備了大人的品格與氣度嗎?過往,我們迷戀的小王子告訴我們,大人是一種市儈、庸俗而麻木的生物,於是,我們拒絕長大,拒絕成為一個大人,要當永遠的小孩子,結果卻變成了無法承擔、任性、幼稚的老小孩。如今,我們思考著成為更好的大人,才能守護著孩子與年輕人,把純真的、無瑕的夢想留給他們。

孟子說過的許多話中,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句:「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我想成為一個不失赤子之心的大人:對世界依然充滿好奇與熱情;願意為了理想披掛上陣;具有更大的包容力與同理心;為他人付出與奉獻是快樂的事。

我輩中人邁入人生下半場時,最該做的是對自己的清算與和解。靈魂中那些幽暗的、破碎的部分,也許是因為傷害而造成,無以言宣的痛苦已經承載了幾十年,直到中年才明白,並沒有什麼人會替我們取下枷鎖,帶來救贖。我們苦苦等待的,釋放我們於痛苦深淵的那股力量,原來在我們自己身上。告訴自己,多年以前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如今的我們,有能力創造或改寫自己的命運。能馱負著那些創傷與苦痛走到現在,說明了我們確實有這樣的能量。

倘若想要有心平氣和、從容自在的老年,絕不可錯過關鍵的中年期。

朋友說:「都說我們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也是被兒女拋棄的第一代。』妳不覺得我們這一代好悲哀嗎?」我深深擁抱朋友,對她說:「我們是最棒的一代,人世間的情義都付出了,也都承擔了。」50歲以後,我常用這樣的話勉勵自己:「年過半百,中途而已。」路還要繼續向前走。此刻的我,有著前所未有的篤定與自信。

我輩中人,有情有義;我輩中人,篤定自信。那麼,這也就是一本寫給你、寫給我、寫給中年人的情書了。
標籤:
瀏覽次數:407    人氣指數:2807    累積鼓勵:12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與你同行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一個人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