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5532702
 Lily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最好的伴侶是自己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當我漸漸老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聽大河的聲音
作者: Lily 日期: 2020.01.16  天氣:  心情:
【好文分享】

聽大河的聲音

文/蔣勳

在河畔看朝日從大樹的樹隙間慢慢升起。鳥雀醒來,啼鳴啁囀,歡欣好聽的聲音伴隨流水悠悠。
也許可以更靠近自然一點,聆聽一棵樹數十年生長的聲音,聆聽一條河數千年流淌的聲音,聆聽太陽數億年數十億年每一個清晨升起的聲音。

我們的生命太短,只憂慮計較眼前,必然患得也患失,然而那些得或失對一棵樹,一條河,對數十億年在宇宙間流轉週而復始的日月星辰而言,是不是都沒有太大的意義?

在大樹下靜坐,聽大河的聲音,聽日出的聲音,心裡浮起畫面:前幾日在伊朗上空被「誤擊」的客機,將近兩百生命ㄧ瞬間化為烏有。
是「誤擊」嗎?
最早是美國用導彈準確擊殺了伊朗領袖,引起世界軒然大波,有評論認為是川普為了爭取連任,用國安危機衝高選情。全球70餘城市示威,呼籲和平。
很快伊朗採取報復,準確攻擊了美國的軍事基地。接下來就是民航客機的「誤擊」。
現代科技武器太準確,其實「誤擊」機會不大,但是「恨」與「報復」會使無辜者捲入災難,浩劫就開始了。

《金剛經》一直使我困惑的是「滅度一切眾生,而實無一眾生得滅度」,悲憫、哀傷都沒有用,「恨」與「報復」可能使最親愛的人—父母、妻子、兒女,愛人,瞬間化為烏有。
無辜者向那裡申訴他們的無辜?
日出河邊樹下靜坐,我慎重思惟因果⋯⋯
標籤:
瀏覽次數:243    人氣指數:1043    累積鼓勵:4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最好的伴侶是自己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當我漸漸老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