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5630669
 淡淡就好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純友誼的虛實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作者: 淡淡就好 日期: 2018.08.05  天氣:  心情:

張曼娟的新書《我輩中人》
我喜歡她在訪談篇中說的一句話:「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經歷,如此而已」
身為照顧者的張曼娟,
在照顧老去的父母中,
才真正理解人生。

她筆下的「人生」的同義詞是什麼?
「因為我覺得人生沒有什麼結果,
只有經歷。
你所遇到的一切,
好的事情壞的事情快樂的事情不快樂的事情,
都是一種經歷。」

年輕的時候,
人們習於尋找各種「好的結果」:終於嫁入豪門……沒想到後來離婚了。
終於鯉躍龍門……沒想到後來被裁員。
「說到底人生只有一種結果,就是死。
在死來臨之前,所遭遇的一切,沒有真正的獲得,也沒有真正的失去。」
----

她帶著微笑,話速又回到那稍快板,「其實,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經歷,如此而已。」
----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想要寫一本中年人的書,是從面對了生命中的變動開始的,這變動不是天光雲影共徘徊,而是土石流般的崩塌與毀壞。
  我輩中人,是首先浮起的意象。我們這些「中年」人;夾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中間」的人;思維和行為「不中不西」的人。我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我們走過怎樣的路?又將往哪裡走去呢?
  「大人學」這兩年成為顯學,「大人味」成為一種審美觀、一種生活態度,然而,我輩中人夠格當一個大人嗎?我們具備了大人的品格與氣度嗎?
  孟子說過的許多話中,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句:「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我想成為一個不失赤子之心的大人:對世界依然充滿好奇與熱情;願意為了理想披掛上陣;具有更大的包容力與同理心;為他人付出與奉獻是快樂的事。
  我輩中人邁入人生下半場時,最該做的是對自己的清算與和解。靈魂中那些幽暗的、破碎的部分,也許是因為傷害而造成,無以言宣的痛苦已經承載了幾十年,直到中年才明白,並沒有什麼人會替我們取下枷鎖,帶來救贖。我們苦苦等待的,釋放我們於痛苦深淵的那股力量,原來在我們自己身上。多年以前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如今的我們,有能力創造或改寫自己的命運。
  倘若想要有心平氣和、從容自在的老年,絕不可錯過關鍵的中年期。
標籤:
瀏覽次數:248    人氣指數:3548    累積鼓勵:165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純友誼的虛實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住戶回應
 
時間:2018-08-07 20:07
他, 55歲,苗栗縣,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8-08-06 23:27
他, 49歲,高雄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8-08-05 19:10
他, 58歲,高雄市,建築營造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