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5963419
 annHsu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音]我看著你的時候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音]NoPainNoLove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盡情「感受痛苦」
作者: annHsu 日期: 2019.12.24  天氣:  心情:


心理師的悲傷治療法:堅強一點用都沒有,盡情「感受痛苦」才更好


—《How do you help a grieving friend?》—








日前,心理治療師 Megan Devine 製作了一部動畫影片《How do you help a grieving friend?》,想通過影片告訴大家,當想要安慰難過的朋友,其實跟他們說「堅強點、開心點」這種話是沒用的。


想幫助他們好起來,就讓他們「感受痛苦」吧,別再使他們產生「如果我不趕快開心起來不行」的壓力。


體會過失去摯愛的痛苦


Megan Devine 領悟悲傷的真諦


心理治療師 Megan Devine 在 2001 年時開始執業,前幾年她幫助了許多無家可歸的人,隨後她在私人診所幫助長年遭受虐待、創傷以及承受痛苦的病患。在成為治療師前,Megan 透露她也曾在性暴力的教育機構工作過,並持續發展情感素養及韌性的研究。


然而,就在這位心理治療師致力於幫助她的病人們探索內心世界、自我治癒,找回人生的意義時,Megan Devine 卻面臨了改變自己一生的不幸事件。


2009 年夏天,她親眼看著自己的伴侶 Matt 意外溺死,Megan 回憶起往事:「他是那麼的強壯、健康,而且再過三個月就要過 40 歲生日。事情發生得太突然,我的世界從此分崩離析。」




 


她說:「他的意外死亡衝擊了我的生活,我所有的專業經驗看起來毫無意義,我學過的知識中,從來沒有教過我面對如此巨大的損失,我所學的一切都不再重要。Matt 離開的那天我就辭職了,從此再也沒見過我的病患。」


Megan Devine 親身體會過失去摯愛的悲慟欲絕,她任由自己沈浸在悲傷中,同時也了解到,當你身處在悲傷痛苦中,所有安慰的言語都派不上用場,這也是她開始尋找如何真正幫助傷心人的方法之契機。


讓他們「感受痛苦」


Megan 分享,當一個人處在傷心、痛苦的情緒時,不論你怎麼叫他「堅強點、往好的方面想」都是沒用的。


想幫助他們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們「感受痛苦」,別再試圖想讓他脫離悲傷情緒,應該讓他們知道「感到痛苦也沒關係」。


就像美國作家 Parker Palmer 所說的:“The human soul doesn’t want to be advised or fixed or saved. It simply wants to be witnessed, exactly as it is.”(人類靈魂不想被建議、修補或是拯救,他們只希望能以現在的模樣被見證。)


別再跟他們說「開心點」


比起努力讓傷心的朋友開心起來,更好的方法是一起感受他的痛苦,因為你無法輕易的把「悲傷」的情緒從他心中移除。


當你試著要他開心點、振作起來,對方反而會認為你不懂他的心情,開始辯護起自己的情緒;若你想站在自身立場給他建議,他也會感到被誤解而不是支持。


「開心起來、堅強點」這種訓誡,不僅不會減輕他的痛苦,最終也只會讓他封閉自己的心靈,不願意再向別人傾訴自己的悲傷。因此當有人跟你分享他的痛苦,比起要他振作的精神喊話,不如說:「我很遺憾你發生這樣的事情,你想跟我聊聊嗎?」,傷心的人不需要別人勸他們別再難過,他們只是希望有人能分擔一點悲傷而已。


「認同」是最好的良藥


試著安慰他人、想讓別人振作起來是人之常情,但其實有些振奮人心的話語,對處在巨大痛苦中的人來說太過刺耳,所以就讓他們盡情的難過吧!


讓「傷心」也能自在的與我們共存,不用急著快樂起來,也不用因自己笑不出來而感到自卑、焦慮,畢竟人生在世,不可能天天都開心,不需要用「必須快樂」綁架自己的情緒。


Megan Devine 以過來人經驗分享,想安慰傷心的朋友,「認同」是我們最好的良藥,儘管不能改變已發生的事實,但可以讓人們擁有再次振作起來的力量。




標籤:
瀏覽次數:453    人氣指數:1453    累積鼓勵:5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音]我看著你的時候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音]NoPainNoLove
 
住戶回應
 
時間:2019-12-31 12:16
[=D]您一直在外四處找解藥,其實還有一塊很大塊的領域是在內心.

有空讀讀 靈 我的日記,是為您編寫的.
 
時間:2019-12-31 12:11
[:P] 應該用虛無,無心 .而非採對戰之攻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