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712038
 天空藍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過期的洗髮精、潤髮乳、沐浴乳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詐騙防治手段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教你自製下火涼茶
作者: 天空藍 日期: 2010.09.27  天氣:  心情:

夏季就是“火大”,烈日炙烤下,人連脾氣也變得臭臭的,一點小事就容易著急上火。還有人一入夏就開始口舌生瘡,爛嘴角、口腔潰瘍不斷,其實這些都屬於“上火”症狀。已經過了“小暑”,不久就到“大暑”,這段時間都是最炎熱的時候,火容易上身的時候,該怎麼“滅火”?



體質辨識中心的陳潤東博士介紹,“春夏養陽”,所以在夏季上實火的情況很多見。因為體內產熱過多,就像著了“明火”,人容易出現口舌生瘡,咽喉疼痛、舌苔發黃、臉油脂分泌旺盛,女士白帶增多顏色黃,男士陰囊潮濕等症。



涼茶對實火最管用



針 對夏季這個特點,目前正是“涼茶”最派得上用場的時候。因為所謂“涼茶”的主要成分為夏枯草、板藍根、雞骨草、魚腥草等成分,都是下實火的藥材,有清熱解 毒功效,嶺南地區氣候濕熱,所以涼茶成了傳統食物。你如果有上述“上火了”的症狀,就可以購買飲用。陳潤東還介紹了一個藥性偏“中性”的涼茶方,藥性偏中 性,屬於大眾適合型涼茶。方法如下:夏枯草15克,薏米仁30克,荷葉15克,連翹15克,佩蘭10克一起煲成水飲用。如果你因上火生口瘡,可以在上面方 子的基礎上加上蒲公英15克。陳潤東提醒,此配方用於保健用途,因而一週喝一次足夠,頂多不得超過兩次。脾胃特別虛弱易腹瀉者及孕婦不要多喝。



除清熱解毒作用外,這個方法可以用於預防夏季的“暑濕感冒”。比如吃冷飲、洗冷水澡、久吹空調等,使人既受暑熱又受寒濕,因而形成暑濕感冒,出現頭昏重脹痛、心煩口渴,午後熱度明顯增高,出汗後熱度仍然不減的病症。



每到小暑,冬瓜必然大賣,街坊們深知冬瓜有利水、消痰、清熱、解毒功效,是夏季的好食品。如果你嫌煲涼茶配藥材麻煩,你可以煲個冬瓜薏米湯、冬瓜薏米荷葉湯、冬瓜薏米扁豆湯以及綠豆海帶糖水都有很好的解暑功效。



不熬夜最下火



煲什麼涼茶喝倒是其次,陳潤東說,休息、不熬夜才是夏季清熱祛火的最佳辦法。許多熬夜人都有這樣的生活體驗,連熬幾個晚上,特容易冒痘痘、爛嘴角,這就是因為“上實火”了。



上 實火的情況在年輕人身上最多見,因為年輕人陽氣足,常熬夜,有些人還煙酒不離口,飲食熱量也更高,當然更容易為“上火”所困。建議,不得不熬夜的人少吃或 者不吃煎、炸、烤、熏的食物,尤其不要有吃含辣椒、姜這類的熱性食物。多進食些水果蔬菜等含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多的食物,多飲水,“火”才不容易起得來。





彰化唯一資訊

立可涼茶坊 地址: 彰化縣花壇鄉中正路82號





參考資料:http://big5.huaxia.com/hxjk/jkys/shbj/2010/07/1984928.html
標籤:
瀏覽次數:388    人氣指數:1088    累積鼓勵:35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過期的洗髮精、潤髮乳、沐浴乳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詐騙防治手段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