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757069
 大帥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2017年寒假兩鐵旅行計畫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人生的錯誤評估2.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人生的錯誤評估1.
作者: 大帥 日期: 2020.03.13  天氣:  心情:

篇名: 孤擲一注 (愛情日記)
作者: 大帥 日期: 2012.05.11

今天原本是要檢討我過去求學階段時,所犯的錯誤評估。在開始寫之前,我先去回顧七年前所寫的這篇日記;當年是極力想拼個龍寶,而寫這篇日記的日期是: 2012.05.11,而在七年後: 2019.05.13,才終於讓我盼望多年得以實現,迎來豬寶寶的誕生。

我這個小孩,也許應該要在更早之前出世降臨。在我即將步入知命之年的前一刻,才初為人父;想想還蠻多的感慨,若是能更早之前生小孩,就會少了很多的遺憾!歸咎自己,沒有周全的計畫與想法,也因自己的錯誤評估,讓自己的人生,必須一再的更費心勞力去彌平損失,甚至成為無法彌補的遺憾。

在我讀小學時,雖然不是名列前茅,但也算是中上程度。在我讀高年級的那年,我們終於才有屬於自己的家;在此之前都是租屋,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搬家。因為不想轉學,所以在求學路程就比別人辛苦了一些。這個階段就開始,造成了我往後的人生將不順遂。

在我家旁邊,走沒幾步路就到學校;而我卻選擇搭公車,去就讀遠在十幾公里以外的學校。是因為我家鄰近工協、海光等眷村,那時候覺得外省小孩很叛逆,怕會被欺負,所以不想融入那樣的團體中。住在眷村的小孩,父母的職業幾乎都是軍公教;倘若當時能跟他們接觸,或許我就會在關鍵的選擇時刻,去選讀軍校。

十幾年前,我家搬來軍校附近,這幾年的經濟環境改變,慢慢的讓我覺得,當年沒有讀軍校,是我人生最大的失誤!

讀軍校,不僅不用繳學費,而且伙食與住宿都完全免費,另外每個月還有零用金可以領。這對於當年我家中經濟不好,無疑是我最好的求學選擇!

在軍校,可以鍛鍊體魄,專研學識;不管在任何階段,都會有很好的生活保障。

剛讀國中時,那時還不知道,將來要升學讀高中,必須參加聯考;在經過很激烈的考試競爭之後,才會有學校可以讀。在我人生的各個階段,我都缺乏危機意識;太樂觀的自以為是,讓我錯失了最佳的選擇與決定的機會。

在國三即將畢業之際,才知道要參加聯考,有三場考試;分別是普通高中、五專、高職等三種入學考試。這三場考試,本來我應該都要去參加才是。但我心想,將來是要去讀大學,所以讀普通高中將來才能有升學去讀大學的機會。讀五專跟高職,將來畢業就要當工人去工作,跟我的理想與願望有所違背。在當時,因為我所接觸的資訊比較少,而且沒有兄姐給我提攜指點正確的訊息,在本身實力不足之下,再加上錯誤的評估,導致我覺得沒有必要去報名高職考試,以致於最後淪落到沒有學校可讀的窘境。

如果當年有去考高職,今天一定會有完全不一樣的人生!這場考試,很殘酷的影響了我整個人生。直到最近這幾年才知道,以我當時的學力程度,我可以去就讀國立高職夜間部。然而當時卻被我的大姑丈,莫名的引領至火坑,去就讀私立高職電子科的建教班,從此展開讓我覺得人生一度絕望的高職生涯。

如果當時我有充分的正確資訊,並且對自己的能力有個清楚明白的體認,也就不會一再的讓自己錯失可以撥亂反正的機會。

那時候如果有做出重考的決定,也許就能重拾人生的自信與希望。不過,這只是後來才歸結出的感想。

既然踏錯了,也可以從中去尋找其他途徑撥亂反正,實踐不一樣的人生。

剛去私立高職報名入學,還沒開學上課,就馬上被遊覽車載去台北土城的電子公司當廉價的童工。我記得那時候一個月的薪資,如果沒有加班,每個星期工作五天半(當時還沒有周休二日,星期六要上半天班),大約是六千多元。以台北高昂的物價,隨隨便便出門逛街,不出幾日就會花費殆盡。何況是我這種初次離家,遠道台北工作的小毛頭,非但沒有存到錢,而且每個月都還要叫家裡寄錢來解圍。

入學之後因為還沒在學校上過課,同班的同學,大家彼此都不相識,所以在一個團體中形成了好幾個圈圈。因為工廠裡的宿舍,沒辦法容納我們全班的所有人,我記得我們全班的人數有70幾人,工廠當時是在土城中央路的智寶電子公司,因為廠內的宿舍,無法容納我們這麼多人,所以我們被安排去住在廠外遠在中央路三段的建安公寓。從宿舍走路到工廠上班,約莫要二十幾分鐘,生活環境之差,是我始料未及的。公寓有五層樓,每一層都分配10幾個人入住,五層樓剛好就分成五派勢力。我是乖乖牌,甚麼都不懂,因為不想爬樓梯,所以選擇住在第一樓人數最多的宿舍。因而從此開始學壞,無端捲入派系鬥毆的險境當中。

因為要融入這個團體,讓我不得不學抽菸喝酒,這樣才能融入我們一樓的團體中。班上有幾個風頭較健的,因為各自都想帶頭當首領,導致細故而鬥毆,最後還差點演變成刀械鬥毆的流血事件。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藍波刀跟武士刀,大家都是同學,有非要動用刀械廝殺的程度嗎?有幾次的原因,是為了要爭奪班上女生的追求權,因此我怕避免惹禍上身,縱使有欣賞的女同學,也只能悶在心裡,眼巴巴的看著她被把走。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很殘酷的競爭現實。如果當時我沒有這麼的懦弱,敢挺身而出勇於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也許當時會受了一些傷,但就不會像現在一樣徒留遺憾了。

本篇小結:人生有許多情況,或許會做出錯誤的決擇;如果一旦有所查覺,就要當機立斷。面對平白無故的損失,通常都會心疼,但如果無法割捨,將來會有更多的損失。

今天是2020/05/13,是野豬妹一歲的生日。這篇日記從兩個月前編寫,中間有時間就會增修。未完待續~
標籤:
瀏覽次數:259    人氣指數:859    累積鼓勵:3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2017年寒假兩鐵旅行計畫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人生的錯誤評估2.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