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765863
 劉阿漢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不自殺宣言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念珠(佛珠)認知了解與數量意義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11個必須懂得的動物理論
作者: 劉阿漢 日期: 2014.11.01  天氣:  心情:
11個必須懂得的動物理論(蝴蝶效應、青蛙現象、鱷魚法則、鯰魚效應、刺猬法則、馬太效應、懶馬效應、羊群效應、溜狗理論、死狗理論、豬欄效應)

1.蝴蝶效應:上個世紀70年代,美國的氣象學家愛德華·諾頓·勞侖次(Edward Norton Lorenz,1917年5月23日~2008年4月16日)在解釋空氣系統理論時說,亞馬遜雨林1隻蝴蝶翅膀偶爾振動,也許兩周後就會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1場龍捲風。
蝴蝶效應是說,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有些小事可以糊塗,有些小事如經系統放大,則對1個組織、1個國家來說是很重要的,就不能糊塗。

2.青蛙現象(青蛙法則):把1隻青蛙直接放進熱水鍋裏,由於它對不良環境的反應十分敏感,就會迅速跳出鍋外。
如果把1個青蛙放進冷水鍋裏,慢慢地加溫,青蛙並不會立即跳出鍋外,水溫逐漸提高的最終結局是青蛙被煮死了,因為等水溫高到青蛙無法忍受時,它已經來不及、或者說是沒有能力跳出鍋外了。
青蛙現象告訴我們,一些突變事件,往往容易引起人們的警覺,而易致人於死地的卻是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下,對實際情況的逐漸惡化,沒有清醒的察覺。

3.鱷魚法則(Alligator Principle 危機處理,斷尾求生):其原意是假定1隻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你愈掙紮,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萬一鱷魚咬住你的腳,你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1隻腳。
譬如在股市中,鱷魚法則就是:當你發現自己的交易背離了市場的方向,必須立即止損,不得有任何延誤,不得存有任何僥幸。

4.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鲇魚效應Weever Effect)是指透過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的1種效應。
在挪威,鮮活的沙丁魚比速凍的要貴好幾倍。以前沙丁魚在運輸過程中成活率很低。後有人發現,若在沙丁魚中放1條鮎魚,情況卻有所改觀,成活率會大大提高。這是何故呢?原來鮎魚在到了1個陌生的環境後,就會『性情急躁』,四處亂遊,這對於大量好靜的沙丁魚來說,無疑起到了攪拌作用;而沙丁魚發現多了這樣1個“異已分子”,自然也很緊張,加速遊動。這樣沙丁魚缺氧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魚也就不會死了。
鲶魚效應是指新加入的競爭者參與可以激勵整個團隊的士氣,此方法用於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用以喚醒員工的危機意識從而促使他們改進自己的工作。

5.刺猬法則:兩隻困倦的刺猬,由於寒冷而擁在一起。可因為各自身上都長著刺,於是它們離開了1段距離,但又冷得受不了,於是湊到一起。幾經折騰,兩只刺猬終於找到1個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獲得對方的溫暖而又不至於被扎。
刺猬法則,主要是指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

6.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最早由美國學者羅伯特·莫頓(Robert King Merton,1910年7月4日~2003年2月23日)於1968年提出,用以描述社會生活領域中普遍存在的『兩極分化現象』。其名稱來自於《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25章第14-30節中的句名言「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馬太效應為強者愈強弱者越弱之現象,即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現實中就是指,只要獲得了每1點的成功,就會產生累積優勢,使之擁有更大的機會獲得更卓越的成就。也是造就了貧富差距的原因之1。

7.懶馬效應:兩匹馬各拉一貨車,一馬走得快,一馬慢吞吞。於是主人把後面的貨全搬到前面。
後面的馬笑了:「切!越努力越遭折磨!」
誰知主人後來想:既然1匹馬就能拉車,幹嘛養兩匹?
最後懶馬被宰掉吃了。這就是經濟學中的懶馬效應。

8.羊群效應理論(The Effect of Sheep Flock),也稱羊群行為(Herd Behavior):頭羊往哪裏走,後面的羊就跟著往哪裏走。
羊群效應(herd instinct;herd behaviour):最早是股票投資中的1個術語,主要是指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存在學習與模仿現象,『有樣學樣』,盲目效仿別人,從而導致他們在某段時期內買賣相同的股票。
從眾效應(羊群效應、跟尾狗效應):人們經常受到多數人影響,而跟從大眾的思想或行為。人們會追隨大眾所同意的,自己並不會思考事件的意義。從眾效應是訴諸群眾謬誤的基礎。

9.溜狗理論:已故的德國證券界教父之稱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1906年2月9日-1999年9月14日)提出
1個人帶著1隻狗閒逛,雖然小狗有時候會走的比較遠,但始終不會離開主人太遠,幾乎都是在主人的行徑範圍附近。
他認為股市就像讓主人牽著去散步的狗,而主人則是1個國家的經濟狀況。狗偶爾衝太快時,但是最終還是會回到主人的身邊。

10.死狗理論:柯文哲比喻民進黨,就算國民黨爛,不代表民進黨可取得執政權,雖然馬淫狗的民調只有9趴,但民進黨的支持度也不超過3成5,民進黨繼續抱著「死狗理論」,抱著國民黨爛、爛到一定程度就贏了的想法,那執政就遙遙無期了。

11.豬欄效應:起源於中國有公社社員不滿獲配居所破舊,而向公社負責當局要求改善。當局經過一輪考察研究,「改善」方案竟是要求該社員要為公社養一群豬,而豬欄就設在社員家裡。這樣使到本來已惡劣的居住環境更為不堪,社員因而再度向當局投訴,當局商討後決定把豬欄遷走。當社員居所恢復原狀後,雖則依然破舊,但卻滿心歡喜,自覺毋須住豬欄已經是「賺到」了。
標籤:
瀏覽次數:451    人氣指數:1251    累積鼓勵:4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不自殺宣言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念珠(佛珠)認知了解與數量意義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