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887663
 Lisa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愛上妳美麗的贅肉~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一天五笑~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人生的意義~
作者: Lisa 日期: 2022.08.06  天氣:  心情:
~人生的意義~

01人生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為什麼芸芸眾生無法脫離苦海?如果我能早日解脫就不會再有這些苦難了?…多少次探索生死的意義,因緣際會卻在遊覽車上讀完一本「認識佛法」一書,今簡述心得如下,並請批評指教。

02上午,我翻閱的是新約聖經,不料從第一站寺廟休息後快速溜覽「認識佛法」一書,字體夠大,很方便閱讀,傍晚時分概覽完畢,這是今生首次在車上讀完一本書,自我感覺良好。

03傳統文化中蘊涵有很多佛理在裡面,我們早已耳熟能詳,因為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年了。比如說:緣份、緣起緣滅、因果輪迴等等一般百姓都知道;馬齒徒增之後愈發相信冥冥中上蒼自有這些巧妙的旨意安排,當我們遭遇一連串的挫折淬鍊後,不得不承認悅納。聖經如此記載,佛經亦復如是。足見宗派雖然不同,但對人生真義的闡述大同小異是真的。

04一般說來,聖經宣揚上帝耶穌的博愛,一切依靠上帝,順服神的旨意。而佛經在自我修心方面的探討修持超越聖經許多,「心經」260個字就對我很受用。以上兩經都說要誠心相信,否則得不到主的恩賜與佛菩薩的果報。「生命是無限的」這說法也是兩者都有共識,死後會有審判,前世今生來生之說警告我們要及時行善,才能修成正果人身難得。

05當西方遇到東方,基督教和佛教的信仰者都互有誤解,有人說基督教不拜祖先不孝順父母,其實十誡其中一條明白記載要孝順父母。西方認為佛教出家是消極逃避的,書中反駁之。「認識佛法」一書中認為「博愛」不好,人間有了愛就會產生差別待遇的分別心,這點讓我感到疑惑?慈悲喜捨、觀功念恩不就是博愛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是愛別人,愛你的鄰居啊!

06佛教認為「人生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人生充滿悲苦,需要仰賴佛法超度到彼岸涅槃世界;基督教的苦難則沒有佛教描寫的多,人生的憂愁煩惱可交託給主來分擔。依此來說,佛教比基督教悲觀許多。

07諸子百家、五大宗教都有其可取之處,我都不排斥,吾人均可擷取其中的金句、嘉言懿行推己及人,修養己身,利己利他,何樂而不為呢?
標籤:
瀏覽次數:251    人氣指數:3631    累積鼓勵:16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愛上妳美麗的贅肉~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一天五笑~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