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018
 綾綾~賺水晶~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老人痴呆症/醫學常識 (1)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老人痴呆症/醫學常識 (3)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老人痴呆症/醫學常識 (2)
作者: 綾綾~賺水晶~ 日期: 2010.09.06  天氣:  心情:
阿茲海默與膽固醇

至於為何好膽固醇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好膽固醇可防澱粉樣蛋白斑塊在腦內形成,而澱粉樣蛋白堆積腦部,為阿茲海默症的特徵。

對此研究發現,劉秀枝說,過去,國外也有幾篇探討降血脂藥物跟失智症之間的關連。在這幾篇回溯性的研究中都有發現,血中膽固醇過高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她表示,荷蘭的醫生於一九九七年發表一篇有關飲食與膽固醇的論文,他們對五千三百八十六位五十五歲以上無失智症的居民做詳細的飲食問卷,結果發現,五十八位失智症的飲食中,所攝取的膽固醇比其他五千三百二十八位多。

研究者將會影響失智症的因子,如年齡、性別及教育程度等以統計方式加以控制後,攝取高量膽固醇(每天大於二五五公克)者得到失智症之機率,為攝取低膽固醇者(每天少於二○九公克)的一.七倍;而得到阿茲海默氏症之機率為一.三倍。

二○○一年有篇來自芬蘭的論文證實了此觀點;在二○○二年有兩篇流行病學的文章也同樣發現,使用降血脂藥物statins者,阿茲海默氏症的罹患率較低。


雖然目前國外已有多篇論文指出,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過高,跟阿茲海默症發生機率有極大關係;但這些研究並不是流行病學觀察,只是回溯性研究,正確性仍待評估。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文俊強調,膽固醇與阿茲海默症的關係,目前雖仍存有許多疑問,民眾不必一窩蜂服用降血脂藥,否則不僅花錢還可能引發其他副作用;要降膽固醇可從運動、飲食著手。

標籤:
瀏覽次數:463    人氣指數:9343    累積鼓勵:444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老人痴呆症/醫學常識 (1)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老人痴呆症/醫學常識 (3)
 
住戶回應
 
時間:2010-12-10 22:12
他, 51歲,台中市,醫療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10-10 14:32
他, 41歲,宜蘭縣,製造/供應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10-09-23 23:15
他, 34歲,基隆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