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025951
 三十而已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A-Lin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love this song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阿輝伯的演說
作者: 三十而已 日期: 2020.08.03  天氣:  心情:

阿輝伯的演說,讓人感動到流淚

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

這支影片,當年看直播的時候,暴哭
昨天再看,再哭一次
那種真誠,讓人毫無招架
 
這是2012年
李登輝歐吉桑參加蔡英文在新北板橋的選前之夜
高齡90歲的李前總統,才做完手術不久
最後還是堅持要站出來,和台灣人說些話…
 
李登輝先生:
「這段日子以來,我一直想要跟大家一起努力,為了咱台灣前途打拼,但身體實在不太好。不過看到我們的台(灣)…我們的國家退步到現在這樣,就算我在家裡休息,但我的心啊,實在來說,也無法休息。
 
今天,不管他們如何勸阻我,說我身體撐不下去,但我一定要站出來跟大家一起,為台灣拼最後的一場。因為這一場(2012)不只是蔡英文要贏,也是台灣一定要贏。
 
我已經九十多歲,給日本人管過,給國民(黨)政府管過。看過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不論是原住民、早期移民、二戰後來台的移民,不管他們的先人如何,都是吃過許多苦難。
 
因為我們大家共同在這塊土地打拼忍耐,經濟才好一點起來,才有機會,選擇我們自己的總統,選我們自己的生活。我們希望代代子孫都能永遠在這塊土地發展下去,做一個幸福的台灣人,也做一個有希望的台灣人。讓生意人生意興旺;農民收成好,農產品有銷路;做工的人希望有賺錢,不失業;大學生不必借錢讀書,畢業後有工作;年輕人敢娶妻買屋、建立家庭;老人年老後有人照顧。我們也希望台灣有個公正的司法制度(體系),有一個公平的經濟制度,有一個台灣文明的教育制度;我們更加希望,萬一受到災難時,有可以保護大家的政府;我們更希望,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繁榮、有人權、尊嚴的國家,不必煩惱被別人統一、被別人管,可以大聲說:我是台灣人!」
 
(全場淚崩ಥ﹏ಥ)
 
最後,李登輝把一旁的蔡英文的手拉起來,高喊「讓蔡英文成為台灣第一女總統,創造台灣民主新典範,好不好?」
 
「我李登輝這輩子,今天是最後一次,要跟大家拜託。多謝你們。」在主持人高喊「疼席阿輝伯,支持蔡英文」聲浪中,李登輝抱住眼眶泛紅的蔡英文,而蔡英文也靠向李登輝。隨後,李登輝補上一句,「台灣要交給你們了!」。台上、台下有許多政治人物與支持者都哭了。
 
[新聞]搏命挺小英 李登輝:台灣交給你們了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2-01-13/21333
 
2012那一場選戰,非常催淚。
 
不只是這場選前之夜,隔天,號稱史上最有風度最大器的落選感言,蔡英文2012的落選感言,更是讓大家哭成一團。但她沒有哭,她鼓勵大家要勇敢(結果台下就哭得更慘 ಥ﹏ಥ……),她的氣度、她的堅定和堅強,造就了2016,造就了2020的今日。
 
魔魔嘎嘎說:「體制內走到最強大概就像李登輝那樣。然後他的接班人是蔡英文。」
 
「體制內」這是很重要的概念。李登輝做了很多對台灣影響深遠的改革,那些改革,不像今天「新政治進步價值」在吵的那些,而是:推翻威權軍權,是差一點就會爆發國民黨黨軍政變,而政治手腕厲害到沒有流血的完成民主革命。但李登輝也對那些舊勢力做了非常多妥協:安置、收編、安排退休俸祿等等等。那時候,在野的民進黨,如果為了爭取席次,成天在鬼叫,罵李登輝沒有一步到位、騙票、打假球。那麼李登輝如果被這樣順勢順風鬥爭下台,在野黨席次增加了,國民黨內投降派也掌權了,1996年就不可能有民選總統,現在台灣應該和香港一樣被分配中共特首。
 
李登輝先生,用了許多政治手段,解決了極為複雜難解的政治問題,他讓郝龍斌之父,軍頭郝柏村,去當行政院長,解決了軍閥叛變的危機。要說他酬庸、軍人干政嗎?李登輝先生,讓宋楚瑜當台灣省省長(沒錯,就是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台灣省的那個省長),隨即「凍省」,這讓恨他的滯台中國人恨到如殺父仇人,你要說他沒有誠信、手段卑鄙嗎?政治,就是不段的妥協和協商,才能往你希望的大方向前進。
 
台灣,有些民主時代社運光環出身的人和小黨,總是在體制內玩社運那一套,總是要求體制內接70年爛攤的改革者,凡是要一步到位,否則就給你貼上滿滿的負面標籤。當然,這樣看起來很正義,很清新。但是時間久了,大家還是會發現,裝的再清高,進入體制內,自稱跳脫藍綠新政治,真的也沒有那麼神。官商勾結的、刀叉吃人肉的、壓榨勞權違反勞績法的、和建商友好卻高喊居住正義的、派系鬥爭的、貪污的、舔共的……時間拉長來驗證,都沒有比較清高。
 
一個人的品格、成就、歷史定位,往往不是當下就能得出結論。政治人物更是如此。不關心政治的人民,對政治的記憶是很短暫且錯誤的。因此很多人一直在重複歷史的錯誤。2012年,李登輝一片肺腑,有一半的人沒有聽進去,當成兒戲。於是台灣人又花了好幾年去容忍馬政權的「政績」,後來在2014年爆發了318太陽花運動。2014年,在一片「民進黨不要太囂張,是國民黨太爛」的主流聲量下,柯文哲崛起了,時代力量成軍了。2016年,馬任滿8年,風光卸任,和陳水扁卸任生涯完全不同。而蔡英文,終於走完總統大選的「最後一哩路」。但這一切,才是考驗的開始。
 
對政治冷感的人們,又一次輪迴歷史的錯誤。
 
2018年,再一片「教訓民進黨、滅東廠、滅綠共、統獨假議題、跳脫藍綠」的聲浪下,民進黨慘敗,韓國瑜崛起。至此,我深深體會這個事實:台灣的民主自由,真的是非常非常脆弱。任何對政治冷感的中間清高選民,都可以很潮的喊著勞基法修惡、居住正義、礦業法…喊著藍綠一樣爛、跳脫藍綠,跟風複製貼上一嘴漂亮的議題,然後去支持韓國瑜那種政客……。那種人的票,也是票票等值,這就是民主。但那種人,真的有意識到民主是要為自己作主,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嗎?還是期待一個政治明星,從天而降,就能解決(碾壓)所有的問題?那種價值,期望的是民主?還是獨裁?
 
經歷過馬英九執政的世代,竟然還有那麼多人,無法比較台灣陣營和中國政黨根本上的差異,竟然還能選出韓國瑜這種不可思議的低級無能的草包當高雄市長。完全無法想像這是經歷3次政黨輪替的社會,會做出這樣的判斷。任何一個在台灣生活的外國人,都會對台灣社會選出韓國瑜、盧秀燕這樣的首長,感到無法置信。
 
2020年,台灣人懸崖勒馬,守住了。
2020年,香港已經完全沒有民主法制,被自殺成為常態。全世界陷入中國武漢病毒的地獄,美中熱戰箭在弦上。如果這時候台灣是韓國瑜、或任何一個統戰勢力執政呢?而今天騎牆派還在「統獨假議題、藍綠一樣爛」,到處找機會蹭,只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
 
做政治人物或政治倡議者,會受到的攻擊永遠不會少。但最後他們中就會留下可供世人公評的影響。李登輝、史明、蔡英文,都受過非常多不公平的批評和攻擊,但他們終究會在台灣留下正面的典範和歷史定位。而帶頭恨他們的是哪些人,大家也都會看在心裡。
 
反之,也有些過譽的、包裝過度的政客,在死後,或失去權力之後,也終究要被拆穿虛偽。
 
 
「人什麼時候會真的死去?應該是在世人都遺忘的時候吧。」
 
沃草王希:
就這點來說,李登輝就不會真的離去。
 
也許我們並不真的了解他,但我們現今在台灣這塊島嶼上生活的方式,甚至是民主自由的呼吸,都跟李登輝執政時留下的貢獻有關。
 
台灣的民主政治、本土意識,都是他留下的遺產,也是沒有任何人能夠抹滅的台灣價值。
 
很多人都會提及他的民主貢獻,但我認為更令人佩服的是,即使到了94歲的高齡,他還有一個「台灣和牛育種計畫」的理想,不論幾歲,他都還有著政治以外的熱誠,都還在想著如何為台灣留下什麼,都還在努力貢獻一分力氣。
 
謝謝你,台灣的民主先生。」

完整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N_AqEzQjvNI
標籤:
瀏覽次數:263    人氣指數:3303    累積鼓勵:152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A-Lin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love this song
 
住戶回應
 
時間:2020-08-17 20:54
他, 48歲,台北市,政府機關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8-05 23:14
我是留學日本 對於李前總統的尊敬與重視
據日本友人的表示 李前總統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有極高的位置
李前總統一路在驚濤駭浪中 帶領台灣從本土化 自由民主化 去中國化 獨立化等可說曠古絕後
哲人雖逝 然化作千風依然永遠守護台灣
 
時間:2020-08-05 23:13
支持台灣本土意識的女生真的很罕見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