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057925
 輕舟小渡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2019歲末的十四行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古詩新解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Echo:那些年的詩和遠方
作者: 輕舟小渡 日期: 2020.01.08  天氣:  心情:
Echo,是三毛的英文名,是三毛的唱片,也是2018年一場跨越時空三毛、齊豫、潘越雲三個女人的【回聲】演唱會,而人生最大憾事之一就是買了票卻因紅塵俗事錯過了這場可能絕無僅有的演唱會了!

一月四日,是三毛遠離人間到天上與丈夫荷西重聚的日子,而紅塵俗事又再度讓此篇日記晚了幾天!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這是高曉松轉述其母親告訴他的話(出自《高曉松184天監獄生活實錄:人生還有詩和遠方》),而三毛的一生就是"詩和遠方",她花了一輩子流浪和追尋,最後在《流浪的終點》書中寫下了「寫詩,是一種最美麗的說話方式。」「最簡單的,就是陪伴。」,於是將美麗的詩、故事和傳奇留給了世人,自己選擇到天上陪伴最親愛的家人們!

網路上搜尋三毛的金句語錄有很多關於流浪的字語,例如「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裏都是在流浪」,其實很多都非出自三毛之筆,綜觀三毛所有文章與著作,鮮少出現"流浪"二字,只因讀者將其視為流浪文學的代表,便將很多富含寓意的佳句冠上了她的名字,有些真有出處的也被移花接木,若要說真屬於三毛"流浪"最多的作品應該就是三毛作詞,李泰祥作曲,齊豫演唱的【橄欖樹】了!

開始接觸三毛作品是大學時期,當年最常彈的吉他曲就有【橄橄樹】和【夢田】。某次帶領服務隊至偏鄉國小的暑期營隊裡,因表演與活動需要將夢田和心情(鄭怡演唱)編成帶動唱,期間有位學生一直鬱鬱寡歡,在塗鴉活動中畫了一幅畫,左半邊全部塗黑再點上綿密的白點,右半邊留白只在最上端畫了一顆星,他說左邊是下雨代表他的心情,右邊是夢田;聊天中得知是家庭與環境因素使然,而他最喜歡看的書是《撒哈拉的故事》,他靦腆又略帶興奮的告訴我《撒哈拉的故事》和【夢田】都是三毛寫的(此前我只知夢田是齊豫演唱,從未細究由誰作詞),那時起我才開始看三毛的小說。營隊結束前特地將【快樂天堂】(滾石所有歌手共同錄唱記念動物園搬遷)編成帶動唱送給他們,臨行時送了他三本書:三毛的《我的快樂天堂》張系國的《星雲組曲》和蔣勳剛出版的《多情應笑我》,並和他約定當他真正感受到快樂時才是我們再次碰面的時候...

幾年後他考上了我的大學母校,也參加了同樣的社團,約見面後興高采烈的訴說著他的經歷,帶著豐盛愉悅的心和堅定口吻說,他也要將快樂散播給每一個需要的孩子。在高興與祝福之餘,其實只有滿心的慚愧,事實是他讓我開始接觸了三毛,也開始體驗了詩和遠方,而我只是在懵懂未知的年少,以不成熟的方式,誤打誤撞碰到了這位比我年少的恩師摯友啊!

當我幾乎讀完三毛的所有著作時,由她編劇,嚴浩執導,林青霞、秦漢主演的【滾滾紅塵】上映,隨後出版了劇本書《滾滾紅塵》,於是我從三毛的世界進入了張愛玲的世界,再進入了《紅樓夢》的故事裡,而此之前,我只是一個醉心於武俠世界,空有豪情卻未曾有過溫暖之心的憤青啊,因為三毛,讓那個剛硬卻易碎的心增添了些許堅韌,幾許溫情,和一絲絲的柔軟!

人生總有些意外,有些驚喜,也有些遺憾,但都是生命的一部分,那顆驛動的心或許始終在流浪,但我珍惜每個風景,也迎接每個喜怒哀樂愛怨情愁,以一葉輕舟小渡這片人生的大海!感謝三毛,和永遠的忘年摯友HW。
標籤:
瀏覽次數:441    人氣指數:4241    累積鼓勵:19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2019歲末的十四行 《前一篇 回他的日記本 後一篇》 古詩新解
 
住戶回應
 
時間:2022-02-20 21:56
她, 92歲,新竹縣,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2-02-18 12:49
她, 92歲,新竹縣,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1-12 10:38
她, 92歲,新竹縣,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1-08 16:12
她, 92歲,新竹縣,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1-08 15:59
她, 52歲,台中市,教育研究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