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083606
 薇薇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友情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發嘮騷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如果你越來越沈默,越來越不想說
作者: 薇薇 日期: 2020.03.05  天氣:  心情:
看到一段話:「挫折經歷得太少,才會覺得雞毛蒜皮都是煩惱。

當你經歷越多真實與虛假,看清了世界的真相之後,反而沒有那麼多的酸情。你越來越沉默,越來越不想說。」

是啊,中年以後,常常會覺得孤獨,常常會沉默不語。因為每天一睜開眼,周圍都是要依靠你的人,你自己卻無人可以依靠。

越來越沉默,越來越不想說,是明白了:生命來來往往,能走進心裡的人寥寥無幾。無論有多少痛苦和委屈,不必逢人就說,別人會安慰你,也可能當笑話聽,真正能治癒自己的,始終還是自己。

其實,沉默是一種成熟,看淡了許多事,看清了許多人,不喧嘩,不聲張,自有不動聲色的力量。

Sponsored Links

一、看淡世間事,修的平常心

年少時,總是會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聽到閑言碎語就耿耿於心,被誤會就急於爭辯,遇到一點委屈逢人就說。

經歷的事情多了,越來越喜歡沉默了。生活是自己的,不必過給別人看,不必在意別人的看法,有時候,說多錯多,沉默比解釋更有說服力。

人生,看透不如看淡。好事壞事,最終都會成為往事,不必過於執著。看不慣的人,默默轉身就好;放不下的事,學會淡然處之;繞不過去的心坎,學會釋懷。

人生數十載,在漫漫時間長河裡不過短短一瞬,回過頭一看,再大的事都是小事,又何必耿耿於懷?

南懷瑾曾說:「三千年讀史,不外功名利祿;九萬里悟道,終歸詩酒田園。」

Sponsored Links

人生最難得的,是修得一顆平常心,得也罷,失也罷,沉默以對。凡事看淡些,過眼雲煙事,都付笑談中。

二、放下過去,是放過自己

以前,心裡有苦總是四處找人訴說,後來,越來越喜歡沉默,越來越不想說,因為放下了,放下過去,就是放過自己。

看過一個故事,一位苦者向禪師問道:「我總是放不下一些人和事」,禪師說:「這世間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苦者說:「可我偏偏放不下。」

禪師讓苦者拿著一個杯子,禪師往杯里倒熱水,水滿了,溢出來,苦者被燙到,馬上放開手。禪師說:「痛了,自然會放下。」

人生總會經歷一些欺騙、傷害、甚至辜負,如果一直苦苦糾纏下去,受傷的終歸是自己。放下,不是原諒傷害你的人,而是對自己的溫柔,不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Sponsored Links

「風流不在談鋒勝,袖手無言味最長」,對於那些欺騙、傷害、辜負你的人,沉默是最高的輕蔑。

放下過去,沉默前行,才能在「山重水複疑無路」後,遇見「柳暗花明又一村」,抵達你想去的地方。

三、左右不了的,就隨緣吧

從歲月中走來,慢慢明白,世上很多人和事是我們左右不了的。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左右不了的,就隨緣吧。

這些年,走過風雨坎坷,有過淚也有過痛。有些事不可觸碰,只能沉默;有些人無可奈何,只能沉默。

看慣了人心叵測,選擇沉默,隨緣而化,也是一種灑脫。

越來越沉默,是因為越來越成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不可能事事順心,無法左右的,只能順其自然,不抱怨、不惱怒、不強求、不悲憤,讓它隨緣。

Sponsored Links

三毛曾說:「人情冷暖正如花開花謝,不如將這種現象,想成一種必然的季節。」

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就如人生的四季,不停流轉。隨緣自適,方能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學會隨緣,才是放下煩惱的第一法門。

有人說:「沒人在乎你怎樣在深夜痛哭,也沒人在乎你要輾轉反側,熬過幾個秋。外人只看結果,自己獨撐過程。等你明白了這個道理,便不會在人前矯情,四處訴說以求寬慰。」

當你越來越沉默,是一種成熟的標誌,是生活教會你的內斂和淡定,也是對別人最大的謙讓和寬容。

往後餘生,願你靜默淡然,隨遇而安,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有感悟的,讓朋友看看!

Sponsored Links
標籤:
瀏覽次數:480    人氣指數:2300    累積鼓勵:9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友情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發嘮騷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