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十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十一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應Solo哥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0.06.27  天氣:  心情:
謝謝Solo哥的留言,本想就您看到的觀點做回覆,但發現這個題目大到需要寫一篇 ”論文” 才有辦法說得清楚,因此在電腦上打了廿分鐘後決定停下來。真的,如想用簡單的方式說,還真的無法說得清楚呢!

前一陣子,為了課本中該將日人殖民台灣的這段歷史定位為”日治”或”日據”就吵翻了天,就可知大家對這件事因為觀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想法。

最近正在看一些史書,也明白人類行作亂之能事來擴大和滿足自我慾望的方式,而這些 ”活動” 是一直存在(種族屠殺事件也是),就算開始的起心動念是不好的,也不管過程有多糟,最後總會在合理化下,替自己找到某些好價值。而一般人是盲目的,而這成為可利用的點,往往在有心人激化了情緒後,許多人會失去了理智而盲目的跟隨,甚至一輩子都不清楚自己哪裡不對了。(許多立場的對立,多少都有人在”引導”)

戰爭是殘酷的。老實說,人類也將這份優於動物的智慧用在戰場上,也許是排除異己,也許是”預防性的殺剹”,這個從古至今沒有改變過,就連方法也雷同。

這幾天新聞上也提到有心人培養了一批帶風向的網軍,試圖運用大量假消息來消弱對手、抵毁對手。這種手法還真的一點都不新鮮,早在數千年前,散佈謠言的手法就被運用在顛覆前政權上,而成功的機率是相當高的 ,只不過現在用網路的方法簡單多了,速度也快了許多。過去謠言的散播需等到民心的發酵才好運用,而這需要一些時間,好在,既然想叛變就不差那些。

前人的功過有時很難用二分法來分是好人或壞人,就像秦始皇、隋煬帝,他們的惡政之下卻也有許多是直接影響到後代生活的,而且是好的。就像大家稱誦蔣經國先生治理下突飛猛進的台灣的表現,但如果之前他沒有一個強而有力、專制的父親做為先驅治國之下,或許他的機會和表現就不會如此亮麗。(這些人會有這些成就,除了自己的能力外,存在的時間點也是重要的)

就像許多聰明的投機份子,抓對了時間,選對了邊,自然而然就能一帆風順,甚至庇蔭後代子孫。有名的例子正是那位迎接日人入城,並取得物品專賣,至今子孫仍是富賈一方的那家人。真的,選對了邊就能趨吉避凶,轉型正義再怎麼轉都不會轉到他的家族去,而這就是現實!

我的文學修養還真的不夠,拉拉雜雜寫了一堆仍詞不達義,但又覺得再寫下去會沒完沒了,暫且在此打住,等思緒夠清楚時再寫吧。抱歉了,Solo哥。
標籤:
瀏覽次數:424    人氣指數:2004    累積鼓勵:7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十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十一
 
住戶回應
 
時間:2021-11-25 19:37
真的會寫到沒完沒了
也真的很難靠文字說的清楚
不過感覺還是到位了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