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廿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廿二 西部片part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廿一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1.11.21  天氣:  心情:
還記得早年的國民健康操嗎? 那種當時才有的軍樂隊伴奏音樂,是多麼奇特! 不知道是因為當時的錄音技巧差,還是因為有了年代,再次聽它,總覺得有點老牛拖破車,聲音危危墜墜,就像是隨時會斷了似的。但不管如何,多年後的今日聽到它,仍有一種衝動想跟著音樂和口令動起來。

這也是那個年代不朽的記憶。印象中一群穿著土氣味十足的卡其制服,頭頂著橘黃色壓舌帽或大盤帽的我們,會在每天的朝會,或是下課時分,全校性的做起體操。它是每日必行的運動,重要性不亞於唱國歌和升國旗。當時那種儀式感十足的朝會,每日反覆的唱著國歌、國旗歌,著實令人難忘。

在小學的課程裡,除了最喜歡的下課外,對音樂課的喜愛度排行第二,應該和本身的音樂細胞不算少有關,再來就是它幾乎沒有什麼功課需要完成,而這就會是重點,再怎麼五音不全的學生,也不會過份討厭它。

要說小學的音樂課帶給我什麼,不得不稱讚一下當時的音樂課本中所選的曲子,挺不差 ! 感謝當時做了編輯和創作的一些重要人士,像李叔同、李抱忱…等,讓它除了中國民謠、愛國歌曲外,還能融入了不少外國民謠,以及一些填了中文歌詞的世界名曲。而也就是這樣子,我自自然然的,無縫接軌了不少外國曲風的音樂,而使得對樂曲的喜愛更加寬廣。

如果你和我屬於同個年級的,或許下面的歌曲也是你熟悉的。許多的曲子是長大後開始聽西洋音樂或古典樂曲後,才發現原來這些曲子是出自那些西洋大師手中的作品,雖然被我們當童謠唱了許久,但完全不損及它的完美,反而顯現特有的風格。但更重要的,它讓我毫不費力銜接上對古典音樂的喜愛。

看看下列的曲子你記得多少? 我相信還遺漏許多經典曲,有興趣的可以來接龍一下。(列出歌詞的第一句來勾起你的記憶)

送別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原曲: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 / by John P. Ordway

憶兒時 (春去秋來,歲月如流,遊子尚漂泊)
原曲:My Dear Old Sunny Home /by William S. Hays

小星星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原曲:小星星變奏曲 / by Mozart

念故鄉 (念故鄉,念故鄕,故鄉真可愛)
原曲:新世界交響曲 /by 德弗札克

靜夜星空 (一陣大雨剛剛下過,從那靜寂的天空)
原曲: Molly Darling / by William S. Hays

歡樂頌 (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當空在微笑)
原曲:第九交響曲(合唱) / by 貝多芬

夏天裡過海洋 (夏天裡過海洋,胸懷中真歡暢)
原曲:弄臣 / by 韋瓦第

菩提樹 (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
原曲: by 舒伯特

野玫瑰 (男孩看見野玫瑰,荒地上的玫瑰)
原曲: by 舒伯特
標籤:
瀏覽次數:355    人氣指數:2535    累積鼓勵:10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廿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廿二 西部片part1
 
住戶回應
 
時間:2021-11-22 19:31
她, 72歲,屏東縣,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1-11-22 06:53
還好"西風的話"總算出自老中自己之手
 
時間:2021-11-22 06:51
"慈母吟"出自布拉姆斯"大學慶典序曲"(Academic Festival Overture)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