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廿二 西部片part1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西雅圖酋長宣言摘錄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西部片 Part 2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1.12.11  天氣:  心情:
(接續)
大部份的影片幾乎都會依慣例的配上樂曲來增添戲劇的豐富度和張力,西部片無法免俗的亦然,而最經典的一定是大師Ennio Morricone以口哨、人聲、吉他交會而成為鏢客三部曲所創作的配樂。從1964年荒野大鏢客 A Fistful of Dollars ,1965年黃昏雙鏢客 For A Few Dollars more,到1966 黃金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the ugly。影片捧紅了克林伊斯威特,也為西部音樂寫下新的一篇樂章。有趣的是,這三部曲卻是由義大利人執導,並且在義大利拍攝的義式西部片。

西部片的內容在早期多描寫歐洲人在新大陸勇敢無畏的拓荒故事。當然故事可以追朔到英國的第一批移民於1680年在維吉尼亞上了岸,並由約翰史密斯建立詹姆斯鎮開始,這一段故事,正是迪士尼卡通風中奇緣所陳述的歷史事件,不過此片已經不再同於以往,老將原住民當做無法教化的野蠻人視之,反過頭來省思入侵者的正義性和道德瑕疵。

記得在那些較為古老的西部片中常會聽到的印第安原住民族群,像蘇族、阿帕奇族(註一),在片中被塑造成驍勇善戰,冷血殘酷,以割敵人的頭皮為戰功,殺人不眨眼毫無人性的族群,而這全是為了替殖民者的侵犯行為合理化,當然也包括來自種族優越感的自大(註二)。事實上,手持著簡易武器的印第安人雖然能靠著精良的馬術,以及對環境熟悉的優勢,偶而突襲成功而暫時擊退來者,但最終仍難以對抗擁有許多進步武器的白人,他們的槍炮可在數十公尺、百公尺外就將印第安人擊斃。(註三)

註一、阿帕奇族生活於美國西南部亞利桑那州上,是北美最後投降白人的原住民族群。
註二、種族優越感是一種人類族群普遍的現象,也是一種掌控慾的展現。原住人或許在科學文明上不若優勢族群,但他們敬畏自然,願意與自然融合而一,保持著人類該有的謙卑是我們遠遠不及的。像臺東蘭嶼的達悟族,3~10月是他們的飛魚季,在這近半年之間,他們會捕飛魚做為主要的食物。當捕捉量多吃不完時,會將飛魚曬成魚乾,並於氣候不良無法出海時食用。但是只要飛魚季一結束,族人不但不可以再捕捉飛魚,且得將家中剩餘的魚乾丟棄。這並不是浪費! 他們不希望族人為了曬成魚乾而過度捕殺魚兒。而十月後正是飛魚的繁殖季,唯有讓魚群們不受干擾的繁殖下一代,在來年,才仍保有好的魚獲量。這是原住民的智慧,也是生命繁衍不斷的道理。 (近幾年來,飛魚卵香腸的盛行,就知道這種優良的傳統,又被自大的外族人給破壞了!)
註三、原住民人數的折損、死亡除了來自直接的戰鬥,或是侵襲外,還包括殖民者帶來的病毒,使得不具抗體的原住民大量感染並死亡。(這算不算是非故意的生化武器?)
(未完)
標籤:
瀏覽次數:285    人氣指數:2065    累積鼓勵:89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廿二 西部片part1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西雅圖酋長宣言摘錄
 
住戶回應
 
時間:2021-12-12 05:46
更正: 原野奇俠
 
時間:2021-12-12 03:20
正宗美式西部武俠片中 最經點的當推

High Noon/日正當中 (1952)
Shane/原野其俠 (1953)
Gunfight At OK Corral/OK牧場大決鬥 (1957)

這三部片都與原住民無關 且60多年後的今天再觀看仍十分精彩
 
時間:2021-12-11 23:33
他, 77歲,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