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廿七 part I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也算回憶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廿七 part 2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2.04.23  天氣:  心情:
小學的那段日子,如果非得要讓我挑選最期待的事,一定就是那上、下課時的”鈴”聲響起。有別於現在的電子鐘聲,那時候的鐘聲是由工友在固定的時間,拿出一支聲音清脆、嘹亮的手搖鈴,順著節拍上下甩動,搖出令孩童激動的聲響,而那可能意味著上課了、下課了,或是對某些孩子而言,那代表來不及了、遲到了,或者是由緊湊的課程中鬆懈了下來,心喜終於可以回家吃飯了。我也相信,對於那位工友而言,是在每日一堆瑣碎事,卻無啥價值感中,唯一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並覺得這個職位帶有驕傲的少數時刻。

對於孩子來說,入了學校後,生活上的大半時間都跟它有關,就算下了課,沒事兒時,仍會往學校內跑,與同學們玩玩遊戲、打打球。而在一些特殊的日子,它仍會是大家活動的主要場所。像每年的元宵節,對於孩子而言,就是一個有趣的日子,大家拿著自家做的各式各樣燈籠出門”探險”,而晚間漆黑不見光亮的校園更是展示燈籠的好場所。

記得那時的大人,幾乎個個是高手,用幾支的竹條和幾張的彩色玻璃紙就能編出花樣繁多的樣式,當然有些玩具店也會應景的銷售一些手藝精湛的花燈,但一方面價值昂貴, 一方面怎麼樣也不如自製的有感情。

因此,元宵節那天,總會是吆喝著同伴,提著自己的燈籠沿著大街小巷,跟著人群一波接著一波的入了學校的門,只見操場上人影晃動,摩肩接踵的交錯之間,邊用燈籠上微弱的燈光照著去路,眼角沒忘了瞄一下他人的燈籠。較小的孩子大多是手抓著繩子,拖著帶著輪子的燈籠,型式多得很,有小兔子、小雞等動物類型的,也有汽車、戰車、大砲等男生偏愛的樣式。大一點的手提著紙摺的,或是竹編的燈,或是提著獨特的鐵罐子燈,那是在筒子上打了許多的洞,燭光由洞口射出,那金屬反射出光的線條在黑暗中格外明亮。

對於大孩子來說,剛剛提到的那些燈籠他們可看不上眼,直認為那是小孩子的玩意兒,他們喜歡的是火把。他們裁切了一節的竹子或是甘蔗,於頂端挖空,塞入一塊沾滿了煤油的布,再點燃它,熊熊的烈火讓人又愛又怕。當那一群哥兒們手持著手把魚貫的走在校園中,還真吸引人,當然也獲得許多的讚嘆。

混在人群中觀看漂亮的燈籠是一種享受,但人具有的另一種”邪惡”的靈魂,卻有不同的”欣賞”方向,就算是天真”無邪”的小孩亦同。在賞花燈時,有時候的興奮點來自”火燒燈”,當然,燒掉的是別人的燈! 瞬間的一團火球在片刻即可滅了一座燈籠,真是水火無情啊,但四周觀眾面露的表情是驚喜,而慌張的總是只有燈籠的主人一位。人類”幸災樂禍” 的 ”能力”真的是天生的呀!


註:小時候,老爸總會幫我用竹子編燈籠,也就是帶著輪子的那種,每每又讓哥哥、姊姊眼紅。以前生活的清貧,卻也激發了人們手工藝的能力,現代人這方面的能力真的薄弱太多了。(現在的塑膠燈籠真的好醜!)
標籤:
瀏覽次數:337    人氣指數:2757    累積鼓勵:121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廿七 part I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也算回憶
 
住戶回應
 
時間:2023-02-02 17:27
除了妳說得這些燈籠
我卻想起了大家把大白蘿蔔挖空製作的菜頭燈
真的很懷念 絕對不會火燒燈
 
時間:2022-05-17 09:19
他, 99歲,台中市,製造/供應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