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也算回憶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廿八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3.01.31  天氣:  心情:
要知道,不管是人的個性、習性,甚至習慣的養成都是在童年階段,過了那時可就完全定型了,除非有大徹大悟力求改善,要不,終成一生甩不走的包袱。其中,寫字的字跡也是一樣的,如果沒在一開始揮筆練學寫字的當初,鍛鍊出一手剛勁有力、技巧精湛的書寫能力,等到老大不小方對自己的筆跡不滿而意圖改變時,唯一能做的,可就僅能靠意志力不斷的描摹,不斷的練寫,直到自我滿意為止,而這會是一段漫長,且辛苦的過程。

對我而言,是極度的羨慕能寫一手好字的高手,但我所指的高手可不一定是運筆如行雲流水的書法家,或是氣韻流暢的硬筆字寫家。在我腦海所下的高手定義 -- 只要是字寫得比我好看到,都叫高手! (由此可知被我歸為 “ 低手 “ 的人,大概不到台灣人口的0.0001%)

家裡字寫得最端正帥氣的就屬老爸,他的字跡堪用”筆老墨秀”來形容。之前的回憶錄裡也提過,他有一段時間,為了多賺點錢養一家子,曾為戲院寫電影對白,再打上螢幕。對應於現在,也就是我們看到的,在電影拍攝完成後,經過電腦後製,再加入影片中的字幕。而在老爸那個年代,這字幕除了需由人手寫外,還得在電影放映過程,跟著電影情節,同步的將字幕打在螢幕兩側的牆上。或許當初老爸能有機會打工寫字,跟他的字頗為好看有關。

話說回來,老爸這優良傳統到了我這一代,卻只剩老姐繼承衣缽,她的字體秀麗工整,除此以外,那可是一個不如一個,既然我身為老么,字醜是理所當然,也就沒什麼好挑剔的了。幸好,老爸、老媽對於我們字不好看,也只是偶而數落數落我們”不長進”,倒也沒苛責什麼,就這樣,我的字就一直上不了檯面了。

舉凡外人看見我寫的字時,礙於情面,總是有禮貌的稱讚一聲 ”這字……有個性” ,但這種客套話,你我都知它不過是醜的代名詞,只不過,臉皮厚如炒菜鍋的我完全不在意,偶而還會沾沾自喜,因為字醜,可有許多的好處,像許多寫字的活兒,就怎麼樣也不會輪到我。

但僅用”具個性”不足以描繪我的字,因為它還具有一項強大的功能,為此,還需對我的 ”個性字” 多做一個說明和解釋。其實,它的個性來自我小哥!

小哥一直是家中資優生,書讀得極好,總是名列前芧,但他的字,就像他的人,很有個性。小時候的我,還挺崇拜他的,所以老像跟屁蟲似的跟著他,沒事兒時,就老喜歡模仿他,這一仿,連字都寫得跟他一樣十分近似,這也就是為什麼,每次有人嫌我的字難看,我總是要他們去怪我小哥。

但老實說,字體和小哥相近可真的是對的! 小學教育千年不改,其中最令人詬病的事情絕對是暑假作業,它 ~ 可毁了多少孩子極為珍貴的童年光陰! 我總認為喜歡寫暑假作業的孩子腦袋一定有問題,或許是聰明的,但不正常。而我,很正常。

正常的孩子卻沒有正常的結果,那就是每年暑假快結束之時,才發現那一本暑假作業幾近空白,眼看著開學之日無幾,這…這…這…怎麼辦? 要真的花心思來寫它,沒個十天、八天是寫不完的。眼見著火燒屁股,只能使出老么耍賴模式,到老媽那邊扒著她的衣裙使勁兒的哭鬧。老媽一聽我暑假作業剩一堆,也急了,就那麼劈哩啪啦的罵了起來,但罵歸罵,終究還是想辦法處理的。此時,她也只能很無奈的叫了我小哥,”要” 他幫我寫一些。就這樣,小哥心不甘情不願的拿了我的作業本,邊寫還邊瞪眼看我,連翻頁時還不時的甩出,用 “啪” 的聲音做無言的抗議。

就這樣,每年的開學,我都平安的繳交了暑假作業,也因為字跡”無誤”,從來沒有被老師抓包過,真是慶幸啊! 長大後,小哥仍是家中最有出息的,而我也很高興曾為他盡了一份力,如果不是當年的暑假提供了他復習功課的機會,他怎有可能在之後的學業上如此順利。你說,是不是?
標籤:
瀏覽次數:323    人氣指數:3923    累積鼓勵:18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也算回憶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住戶回應
 
時間:2023-02-02 17:40
想當初
我也都是最後三天寫完整個暑假的作業
 
時間:2023-02-01 15:41
不是說你 是說一般人
而且是說很久以前 我們的祖父母及更早之前
試想 赴京應考 字寫得歪七扭八 秀才夢能成真嗎?
 
時間:2023-02-01 08:52
在以前的年代 你的字就是你的名片
 
時間:2023-02-01 08:44
他, 64歲,新北市,服務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3-02-01 00:29
他, 77歲,台北市,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