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聊聊職業價值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十四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十三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0.07.26  天氣:  心情:
說起老爸對當時流行歌曲的喜愛,必定要提到老爸珍藏的一本歌本,藍色蠟光紙的封面,有著像辭典一般的厚度,裡面收集了數百首當時流行的國語歌曲簡譜和歌詞,包含上海知名的歌后姚莉、白光、周璇、吳鶯音等唱紅的歌曲都收集在裡面,當然,也有李香蘭的歌。從老爸對這本歌本的珍惜,可以了解他對歌曲的喜愛。

老媽也喜歡聽聽夜來香、魂縈舊夢這些國語歌曲,但也會聽聽台語歌曲。老實說,我對這部份知道得少,或許是因為當時政府推廣國語,學生們在學校裡講台語是要罰站、彈耳朵的。回到家,聽話的孩子仍會嚴守老師的教誨而說著國語,三不五時還要指正家人不能講台語,所以,感覺上會刻意的忽略了台語歌的存在。(這狀況在北部的都會區較為普遍,聽說南部或鄉下因為懂純正國語發音的老師不多,所以許多老師是以台語授課,以至於許多人因為發不出捲舌、翹舌音而有了特殊的台灣國語腔。我讀大學的時候,曾有同學是南部人,發現他從小至大,從來沒把自己的名字正確的唸對過!)

老媽到底聽了那些台灣歌對我來說是遙遠、模糊的,只依稀記得某些曲子的旋律,但究竟是誰的聲音則仍需要一些比對後,才搞得清楚。當時,許多的台語歌曲是由日文歌曲翻唱而來的,而使得台灣歌有強烈的日本文化的元素在裡面,像伍佰在演唱會中常唱的素蘭要出嫁,就是非常經典的日文歌曲,最早唱紅此翻唱曲的應該是黃三元 (他的台味更勝伍佰)。

聽老媽描述當時比較有知名度的歌星,大概就是文夏、文香、吳晉淮、紀露霞、邱蘭芬、洪第七…等。(有興趣的可以到YouTube 去回憶一下那些古老的聲音)。這些歌曲、歌星對現今年輕人而言應該是完全陌生的。早期的台語歌不管是在作曲、作詞上,風格上較為樸實,意境較為含蓄,伴奏上也比較不複雜。整體上似乎頗為平淡,卻更能彰顯唱者的音色、功力,以及歌曲想傳達的原意。

從音樂的發展史來看,每個階段不同形式的歌曲,它會在民間廣為流行,一定有它深厚的意義,這不光是以歌曲好不好聽,受不受歡迎就可做評斷的。像老爸喜歡的流行於上海灘的國語小調歌曲,由於上海的地位特殊,一直以來文化較為多元,因此歌曲也溶入大量的西方文化,而更接近西方音樂,像許多曲子擁有Jazz的韻味,這和傳統的中國樂風是非常不同的。而台灣因為有近50年的日本殖民時代,所以那個年代歌曲受日本歌的影響是無可避免的,但脫離了日本統制後的台灣流行曲走向,會是另一個值得關注了解的音樂文化議題。


後記:突然想起白光唱的 ”我等著你回來” 的魔力。不知道你是否遇過有些曲子簡單、反複,然後曲子的片段就會像是跳不出的迴路在腦中不斷的重複。聽完白光的這首歌後,這種現象會經常出現,我就像著魔般的,腦子不停的轉著那句 ”我等著你回來”,想甩都甩不開。前幾年,星際大戰上映時,我認識的一個小孩子,三天兩頭就哼主題曲中相同的一小段,一直哼、一直哼…直到四周圍的人聽到膩、聽到煩,忍不住要他 ”閉嘴”,他卻聳聳肩說 ”就沒辦法呀!” 然後,又繼續哼! (崩潰喔!)
標籤:
瀏覽次數:414    人氣指數:3974    累積鼓勵:17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聊聊職業價值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十四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