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十六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十六part 3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十六 part 2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0.09.06  天氣:  心情:
二部曲
五、六點,接棒的是昂著頭,扯著喉嚨 ”叫床” 的公雞。這些雞也是都市傳奇之一。當時,只要家中有家人懷孕預備生小孩前,為了坐月子能有充足的雞肉來烹煮滋補的麻油雞,大都會在自家院子養起了雞。養雞外行的老媽看到鄰居家的母雞天天生蛋,心裡癢,花了錢購買了雞籠,又買了幾隻小雞,也學鄰居在家中狹窄的後陽臺養起了雞。

小雞買回來,餵牠們吃飼料,還架了一支燈泡,點亮了它,幫小雞們保暖。小雞們一身毛絨絨的黃色毛,叫聲啾啾煞是可愛。小雞大一點兒開始換毛,稀稀疏疏的幾根看似營養不良的短毛,加上那一臉尚未登大人的呆癡模樣,還真的是傻氣十足,得等到毛長長了,長順了,才可見到一身油金亮麗帥氣的公雞和驕貴的母雞登對的站在一起。

頭次養雞的老媽照顧這幾隻 “小寵物” 可是盡心盡力,但是吃五穀雜糧的凡間動物哪個不會生病,大白天看到雞寶貝打著瞌睡可引得老媽起了一陣慌,怕得是雞寶貝該不會是病了吧? 眼見著一隻隻的雞寶貝接二連三的打起盹,有的撐不住坐了下來,雙眼緊閉著,老媽知道大事不好了,得雞瘟了! ( 以現代的我加以推測,應該是得了流行性感冒啦! )

那時,哪有 “家禽醫生”可看病,老媽只能盡人事聽天命,拿了人吃的感冒葯丸,用手扳開雞喙,硬是把葯丸塞進去。接著,除了等待還是只有等待。想也知道,要對抗病毒哪是幾顆感冒葯可解決的。老媽估量救回雞隻的可能性渺茫,也只能搶時間,趁雞寶貝們還未斷氣之前將牠們處理了,以減少一些損失。

老媽的殺雞又是都市的另一個傳奇! 以往老媽看過外婆殺雞,聰明的她模仿力強,腦中回顧著外婆殺雞的流程,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跟著做。先用手抓著雞的翅膀往上提,拎出了雞籠,將雞放在地上。接著用雙腳各踩住兩邊的翅膀,空出的手,一手抓住雞脖子,用另一手扯下雞脖子上的一些毛,拿了一個碗擺在下方(接雞血用),再拿一把菜刀準備抹脖子。

直至這裡,老媽所有的程序完美到位,但挑戰來了, ”下刀” 這件事看起來簡單,做起來可難了! 難得不是技巧,而是心情! 朝夕相處的雞寶貝可是一條生命啊! 老媽雖然學了外婆在動刀之前要唸 ”往生咒” (就是送牠好好走,早去投胎的一些話), 但看老媽拿菜刀的手微微的顫動著,菜刀在空氣中劃了幾次,卻仍下不了手,就知道老媽在天人交戰中。等到真的一刀下去之時,雞寶貝因為疼痛全身掙扎,老媽被雞兒反應嚇到居然鬆了手,這下子真得是雞飛了 (但沒狗跳)! 牠…居然飛越過了矮牆,直接跳到隔壁鄰居家的天井裡亂飛亂竄。氣極敗壞的老媽只能厚著臉皮,臉上無光的到鄰居家去”認領”落跑的雞回來。

之後,老媽又殺了幾次雞,努力的想要克服除不去的恐懼,試了幾次後,終於接受了自己的怯弱,抓了剩下的幾隻雞到市場請專業人士處理,並將雞籠束之高閣,直到它生銹後,也不知是哪時,不知不覺的,它不見了,就像它從不存在過似的。
標籤:
瀏覽次數:467    人氣指數:3607    累積鼓勵:157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十六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十六part 3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