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二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四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三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0.05.09  天氣:  心情: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不管是何種型式的音樂,都與升斗小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雖然知道戲劇、戲曲或民歌、民謠都有安撫人心和抒發心情的”功能”,但在外婆身上,我才真正了解什麼是生活中處處是曲、是戲!

在這裡先跳離外婆這話題,而先來談談”追星族”。就如同現在許多的藝人、網紅,甚至政治人物,都會極力的自設網頁,並推動粉絲團,而粉絲群可不是今日的社會才存在的。

五、六十年前的台灣仍是農業為主的社會,人們的生活相當清貧,每日都需要為五斗米而競競業業、汲汲營營的工作著。偶而看一場電影,或是在廟口玩玩四色牌,大概就算是最好的娛樂,因為賺來的錢必需花在刀口上,要不然日子可過不下去的! 但就算日子不好過,我在童年期的一場廟會中,卻見識到了什麼叫做”鐵粉”的實力 !

早期的人們為了希望將來的日子能更好,因此會努力的”賄賂”神明,只要廟裡作醮,家家戶戶會盡全力的擺上澎拜的宴席酬神。當時幼小的我相當不理解,還曾問過母親,為什麼盡管生活拮据,大人們就算去借錢,也要在神明生日時辦上一天的流水席呢? 而母親給我的回答是,小孩子不懂,別問! 當然這樣的回答怎麼可能滿足得了我,反倒是引發我的好奇心,而更想知道!

話說那場廟會到底給了我什麼樣的震撼呢? 一般來說,每到神明過生日時,慶典會延續個好多天,廟裡會請許多的布袋戲、歌仔戲來演出,有時會有幾個團同時演出來拼臺。在這幾天裡,所有遠近的居民都會經常出現在這,除了拜拜外,也會來觀賞難得看到的野台戲,尤其是出名的劇團獻演時,更是要早早的搬著自家的板凳來佔好位置,當戲鑼一敲,全場即刻沸騰。酬神戲碼多以忠孝節義故事為主,過程中觀眾會因為劇情感人,或表演者精湛的演技而鼓掌叫好,特別是當遇到當家花旦正娓娓的以柔美、哀怨的嗓音唱出戲中人的悲情時,不光是叫好聲,有時會起一陣騷動,因為眾多的觀眾擠向前臺邊(大多是坐在前排的觀眾),個個伸長了手往臺上投擲閃閃發亮的東西,當下,我睜大了的眼睛,不敢置信的發現那些閃亮亮的居然是金項鍊、金戒指,而那些賞賜就如同雨點般的灑在臺上,這打賞可是個個不落人後啊! (敬畏一下這些了不起的粉絲們,他們日日省吃儉用後存的一點錢,就在這一擲的剎那完全歸零!)

(補述:當時的乞丐們會在大拜拜時,成群結隊挨家挨戶的乞討。而當時的乞丐們手上打著響板,個個張口都能流暢的道出許多吉祥四句聯仔,甚至還能唱上蓮花落來討人歡欣,讓人們樂意的給些食物或掏出金錢相贈。感覺上,還挺像遊唱詩人喔!)
標籤:
瀏覽次數:382    人氣指數:2142    累積鼓勵:8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二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四
 
住戶回應
 
時間:2021-11-25 03:07
跟經濟學一樣
現在資訊充斥 偶像動輒十個以上 自然就顯得容易替代
以前可能就只有一個偶像 當然會捨得大手筆餽贈來安慰自己
 
時間:2020-05-10 17:05
他, 27歲,中南美洲,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5-10 15:46
他, 27歲,中南美洲,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