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憶四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應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憶五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0.05.17  天氣:  心情:
阿嬤家是磚造的平房,閩式長條型建築,於大廳擡頭看,可以看到大樑柱,和安樑的八卦圖。大廳走向廚房的走道兩側各有一間房。右邊是主卧房,屋中唯一的窗是向著大廳,但被神明桌給擋了大部份的視線,再加上捨不得開燈,所以就算是白天,房間裡仍是相當黑暗的,真正能採光的也僅能靠屋頂上一個小小約一尺的天窗照進微弱的光線,這就是阿嬤的房間,也是我和阿嬤睡覺的地方。

阿嬤家最令我懷念的物品之一應該就是那張”紅眠床”。小時候不懂那是什麼木頭做成的,但能感覺得出它的質地密而紮實。床的四週有許多簍空雕花,還有許多貝穀拼貼的裝飾。它的好處是夏天舖了竹蓆後的床面上還真舒爽不悶熱。

阿嬤的梳妝台也是古色古香,上面放了一些阿嬤梳妝打扮用的物品,其中有一把木梳子是阿嬤常用的,用來梳頭髮的。那時的婦女需要梳包頭,每天一早會看著阿嬤拿著那把半月型,密齒的篦(木梳)來回的理順了過肩的長髮,過程中也會抹上某種油,讓頭髮看起來油光油光的,最後再將頭髮盤在後腦勺上。印象裡,我對阿嬤的髮油味道不太能接受,究竟它是什麼油,還待”考證”。

事實上,阿嬤的房間擺上了紅眠床和梳妝台後就沒有什麼空間了,其他能提的大概就剩那一個高過我腰間木製的、有蓋的大尿桶,它就擱在紅眠床一旁的隱密處,是方便半夜急需時使用。還記得那時候對這個尿桶有極大的好奇,很想知道究竟是該如何使用,但內心裡也直接抗拒和封殺它。所以,住阿嬤家的夜晩,最大的挑戰就是不能想尿尿,要不然,可就要努力的憋到早上了。(在阿嬤家都很早起,有部份原因就是為了解放!)
標籤:
瀏覽次數:397    人氣指數:2357    累積鼓勵:98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憶四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應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