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30539
 等待飛翔的魚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回應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六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回應浮生若夢
作者: 等待飛翔的魚 日期: 2020.05.25  天氣:  心情:
馬斯洛的金字塔理論說到基本的生存需求需先滿足才可能有高層次的心理滿足。而利己是生存本能下必定會先出現的心理狀態,利他的層面就複雜多了。

就像與人合夥做生意,利己和利他的界線究竟在何處,心裡需要有底。雖然做為合夥人的想法是共利或共同分擔風險,但由個人的角度,當要實現自我目標,有時彼此之間的權和利是有衝突的,因此取權和取利的同時,又該如何才不會因貪念而越過了那個底線,經常是一大考驗。

利他的心理有時候是健康的,但也有可能是病態的。當看到遊民向你乞討金錢時,心裡浮現的究竟是同情,還是真正的感受到自己提供的支助是遊民真正需要的。前者是有錢人的傲慢,後者才是具善意的人,雖然,提供協助的方式可能相同,但是心態是不同的。

曾在一個外縣市的客運小車站等車,當時有位年紀有點大,衣著髒亂的老婆婆正在垃圾桶內翻找東西,當見到等車的人們時,就伸出黝黑的手,希望能討些錢。當然,她也對我伸了手,而我遞給了她一個50元的銅板,她拿了後,看了看銅板,接著就離開了車站。這時,旁邊一位也正在等車的小姐(明顯的是當地人)就對我說話了。她說這位老婆婆經常在這裡跟人要錢,並認為我不應該給她錢才是。聽完後,我笑了笑並回她”沒關係啦”,因為,當老婆婆離開時,看到她緊緊握著手中的那個銅板,心有所思的就像是已經知道要如何使用它而離去的。那時候我的心裡是充滿好奇的,不斷的猜測著她是會去買一個便當? 還是去買一罐飲料? 或是幫她的孫子買一包糖果? 如果小小的50元就可以滿足她心裡的那一點點需求和渴望,這份快樂的價值,絕對是超越50元的。

沒錯! 人和人在一起有時候是有加分作用,端看用何種心情和態度來面對!
標籤:
瀏覽次數:365    人氣指數:2505    累積鼓勵:107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回應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回憶六
 
住戶回應
 
時間:2020-05-26 09:30
他, 27歲,中南美洲,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時間:2020-05-26 02:07
他, 27歲,中南美洲,其他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