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狀態:    住戶編號:958326
 庭萱 的日記本
快速選單
到我的日記本
看他的最新日記
加入我的收藏
瀏覽我的收藏
不一樣的婚姻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女人失望.在你身上看不到希望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篇名: 活到老.學到老
作者: 庭萱 日期: 2013.09.01  天氣:  心情:
台灣百歲青春老超人!趙慕鶴

問:老趙,你都要死了,還學什麼電腦?
答:可是,我現在還活著啊!


趙慕鶴40歲當學校工友。 75歲當背包客,暢遊英、德、法國。 93歲到醫院做2年志工。
95歲考上研究所,98歲拿到碩士畢業,名列吉尼斯紀錄。 100歲他的書法被大英圖書館收藏。
101歲在香港辦書法展,並且成為暢銷書作者!活著必須創造奇蹟!


  
“我住四樓”。 “四樓?”“對,每天爬上爬下有個十來趟。”說話的人,
民國百年(2011年)正好滿100歲,但生活起居全都自理,神采奕奕,健步如常人,他是青春老超人──趙慕鶴。

2009年,98歲的他從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念研究所之前,93歲在醫院當志工;
志工之前,92歲才從空中大學畢業,也是國內最年長的大學畢業生。
“活到老,學到老”在他身上得到最深刻的驗證。 “我知道我可以的,”
趙慕鶴說,“決定要做什麼事情,就要狠一點,否則做不成。”他勇敢嘗試人生,除了求學,也用於旅行。

74歲時,他獨自到歐洲自助旅行。不懂英文,也不會電腦,出國前又沒訂房,到底要住哪裡?
“不用訂,”他老神在在的說,“每天下午五點鐘,你看有年輕人在車站遊覽回來,
跟著走就找得到青年旅館。便宜啊!”他與背包客同擠20人一間的青年旅館,旅行五個月,全程只花新台幣16萬元。

旅經倫敦時,趙慕鶴寄宿在以前學生家裡,白天學生夫婦上班,他就擦玻璃窗、掃地,
打掃完畢便出門旅遊,傍晚回家煮飯;他還取下廢棄木箱的木條,花一星期架起後院的籬笆
,幫學生省下1000英鎊的工錢。 “我腦筋動得很快,就是靠這腦筋活!”他笑著說。

趙慕鶴活得精彩,歸因到原點,竟是以死亡為師。他說,“我這輩子就是逃難心理,人生是不停的逃難。
”曾歷經抗日戰爭、國共內戰與白色恐怖,九死一生的經歷,讓趙慕鶴認真活在當下,從不閒下來。

現在,他為了方便買車票、看病掛號,開始自習上網、學電腦;因為上網常須打英文,
於是他在客廳牆上,貼了一排毛筆寫的常用英文字母,自學英文。

最近兩個月,一位高雄師範的同事剛退休,來家裡拜訪趙慕鶴,看到牆上的英文和桌上的電腦,
脫口就說:“老趙,你都要死了,還學什麼電腦?”“可是,我現在還活著啊!”趙慕鶴說完,自己也笑了。

逆時針精神,即打破老或病的框架,不因生理機能的老化而自我設限,
因為精彩人生,端看你用什麼心態去創造。

歷時兩個月,我們因製作《百年萬歲──青春老超人》,走訪多位台灣高齡長者,
他們完全顛覆我們對銀髮族的刻板印象,令我們大開眼界。

誰說,七十歲後反應變慢,出國自助旅行很危險?八十歲後記憶力變差,電腦、英文,
通通學不會?九十歲後骨頭脆弱,不能做高難度動作?一百歲以上太過虛弱,不能獨處,不能出門?
  
錯!唱戲、下腰、練字、讀碩士、學計算機,這群長者身上,彷彿有股逆時針的力量,
讓他們突破限制,活出自我,活出熱情。他們,是一群擁有百年生命力的酷老人!

根據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蘭格研究,當老人把“那怎麼可能?”變成“為什麼不能?
”改變自我設限的心態後,只要一星期,八十歲的老人就能變年輕。逆轉的關鍵不在生理,
而是心態,積極的心態將使人處於最佳狀態。

“逆時針”的關鍵包括:用心活在當下、擺脫自我限制的心態,以及找回對生活的控制權。

所謂「活得用心」亦即活在當下,把心力集中在手邊的問題。例如,當九十六歲的趙慕鶴要報考研究所時,
他想的不是“我都這麼老了,有可能嗎?”而是“要怎麼樣才能考上?”為了考上,他蒐集研究所信息,
了解西洋哲學是他的弱項,就挑燈夜戰、虛心求教,一心專注於考試,於是考上。
  
其次,是擺脫自我限制的心態。老了,就一定不中用了嗎?一百零五歲、台灣最年長的鄰長黃闊嘴,
勇於嘗試冒險,也是從未讓年紀限制自己的例子。他屬於行動派,做事常忘懷年紀,只考慮自己想不想。
七十幾歲時,他首度在海上騎水上摩托車,連年輕人都怕怕的水上拖曳傘,他也要飛上天去看看。
快九十歲時,他和小區鄰居一起練陀螺。過了百歲,坐在椅子上,照樣能把大陀螺準確的拋甩出去。

逆時針的第三個原則,是找回對生活的掌控權。像是台灣最高齡乳癌鬥士王東明,
從她五十歲發現高血壓開始,便持續記錄血壓的變化,這個小動作幫助她用心參與,
為自己的健康建立起一種控制感。那是一種信念與期望,相信只要做一些事情便能有所改變,從而達到目標。

正如同“老”不是瞬間發生,而是在不知不覺間降臨,漫長的老年生活,
卻不能到老了才開始準備。用心的積極態度,也必須趁身體還強壯的時候逐漸培養,一步步修正自己的想法與行為。

蘭格博士對逆時針研究做了總結:“如果你任由自己受到心態的限制,不再對活動投入心力,
有一天,你才會真的“老”到什麼都做不了。”...

生活中唯一幸福就是不斷前進。

九十八歲老翁趙慕鶴獲得私立南華大學哲學碩士學位,十三日參加畢業典禮獲頒「勤奮向學獎」。
這位享受生命、熱愛生活的老大人,是「超級模范老翁」!

趙慕鶴早年畢業山東曲阜師範學院普通科,四十歲來台任教高雄女師,該校改制高雄師範大學,
任職總務主任,六十六歲退休。

「生活中唯一幸福就是不斷前進」,兩年前,他考上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趙慕鶴家住高雄,
而南華大學在嘉義大林。兩年來,他過「通學」生活。到校聽課,清晨六時自高雄搭火車至大林,
再轉公車到學校。他身體健康,耳聰目明,獨往獨回,從未缺課。

他有生活目標,有自己的喜愛,無憂無慮享受現實生活可愛之處。他說,到南華大學研究所就讀,聽教授講課是最大的享受。

他永遠朝著黎明、青春方面看。他的指導教授陳德和說,趙爺爺上課認真,從不缺課,報告準時交出,學習與求知精神,令人感動。

「老年時像青年時一樣高高興興吧!青年,好比百靈鳥,有他的晨歌;老年好比夜鶯,應有他的夜曲。」
人生永遠是可愛的,也可永遠高高興興,向趙慕鶴老大人看齊!
標籤:
瀏覽次數:211    人氣指數:2211    累積鼓勵:100
 切換閱讀模式  回應  給他日記貼紙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
給本文愛的鼓勵:  最新愛的鼓勵
不一樣的婚姻 《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 女人失望.在你身上看不到希望
 
住戶回應
 
時間:2013-09-02 02:14
他, 55歲,桃園市,製造/供應商
*給你留了一則留言*
  


給我們一個讚!